全球基金经理唱多2010年股市 看好亚洲市场

2009年12月28日 09:39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周良

美林12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全球基金经理唱多2010年股市 看好亚洲市场

《基金周刊》近期刊出的“国际基金经理年终访谈”系列,总体上可以看出机构投资人仍对明年的市场抱有信心。与此不谋而合的是,一项范围更广的机构调查也发出了同样的信号。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公布的12月份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对于即将到来的2010年,股市投资人多数都抱有谨慎乐观的看法。来自全球各地的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10年世界经济能够稳定地温和增长,同时通胀和利率也保持较低水平;相应地,股市投资则有望实现较为稳健的回报,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预期回报率甚至高达20%。

明年世界经济将持续增长

总体来看,全球基金经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进一步增强。净占比80%的受访者认为,世界经济会在未来12个月中继续增长,大大高于11月份调查时的69%。另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股市明年会回归较为正常的增长,甚至于更好些。

“投资人依然谨慎,但对于即将到来的一年却感到乐观。”美林的全球股票策略主管马克尔·哈尼特说。

基金经理们对企业盈利的乐观预期,则达到自2003年12月以来的六年新高,这意味着企业未来将加大资本开支。净占比48%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多数企业都处于投资不足的状况。

而衡量投资人对总体经济和企业盈利前景信心的综合增长指标在12月份达到了89,为自2003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一年前,美林调查中的这一指标仅为25。

“明年市场的乐观情绪很高,”美林的欧洲股市策略主管加里·贝克尔说。他认为,欧洲股市明年可能再涨30%,主要考虑到未来一年中的“温和增长、低通胀以及低利率”环境。

不过,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投资人依然保持了一定的谨慎。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们的平均风险偏好指标连续三个月没有变动,维持在44;一年前,该指标为29。从全球来看,基金经理手头的现金比重稍有上升,达到了4%,前一个月为3.7%。

新兴市场仍是“主战场”

总体上,受访者对新兴市场的参与度依然较高,但相比11月份,热情似乎稍有下降。12月调查显示,45%的受访基金经理表示,超配新兴市场资产,这一水平相当高,但仍稍低于11月的53%。不过,考虑到投资人对新兴市场依然乐观的预期,这可能为更多人增持新兴市场预留了空间。在所有新兴市场中,印度市场被认为最为高估,因此也最被投资人低配。

12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受访者预计,明年全球股市有望实现7.7%的投资回报。相比之下,投资人更为看好亚洲和新兴市场。受访者预计,2010年全年,亚洲(除日本外)股市的投资回报将达到9.1%,紧随其后的是新兴市场,总体回报有望达到9%。

更有多达44.5%的受访者还要乐观,认为亚太股市明年的投资回报将达到10%至20%之间,另有45%的受访者预计,新兴市场明年总体上也能实现10%至20%的投资回报。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表现普遍强于发达市场,今年全球涨幅排名前十的,几乎全部是新兴市场。截至22日的一年中,俄罗斯股市以124%的涨幅高居全球榜首;紧接着是阿根廷,涨幅同样高达108%;第三名的秘鲁股市涨幅也达到了96%。此后排在第四到第十名的依次是土耳其、印尼、巴西、中国台湾、挪威、匈牙利以及以色列,以色列股市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达到68%。中国内地股市尽管一波三折,但总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上证指数截至23日的涨幅达到69%,也算可以排进全球前十。

而作为发达市场的代表,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今年迄今的涨幅不过12%,日经指数也不过17%。欧洲三大股市英国、法国和德国今年迄今的涨幅均在20%多一点。

总体来看,覆盖20多个新兴市场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迄今涨幅达到了68%,而同样覆盖20多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涨幅则只有30%。MSCI新兴亚洲指数大涨64%,明显高于亚太指数同期31%的涨幅。

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对欧洲股市明年回报率的平均预期为8.9%,对英国股市的回报预期为8.3%;对美国股市的预期最低,只有5.5%,对日本股市的投资回报预期则为7.0%。

中国经济表现值得期待

调查显示,投资人依然对中国经济在地区乃至全球所起到的领军作用充满信心。在亚太地区的调查中,有61%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未来12个月将继续改善,远远高于上月调查时的44%。此外,投资人还对韩国、中国台湾等经济体愈加看好,净占比2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未来一年中超配这些市场。一个月前,还只有4%的受访者愿意超配韩国股市,更有净占比4%的受访者低配台北股市。

对于一些人担心的通货膨胀问题,基金经理们倒并不是很在意。越来越多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不会在明年下半年之前启动加息;而在欧洲,受访的基金经理们也不认为,欧洲央行会在此之前加息。

对于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下跌的美元,基金经理们似乎越来越感到会出现反弹。净占比37%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中美元会升值,两个月前,这一比例仅为5%。净占比35%的受访者称,日元会贬值,10月份时为11%。与预计美元上涨相对应的是,基金经理们认为黄金价格未来12个月可能下跌。净占比50%的受访者认为,黄金价格处于高估,高于11月份的40%。不过在过去三周中,黄金价格已连续下跌了超过10%。

在个股中,基金经理们比较不看好银行股。净占比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近期低配了银行股,而11月份这一比例为11%。

本次调查在12月4日至12月10日期间进行,由美国银行-美林联合市场调研公司TNS共同进行。共有213位全球范围内的基金经理接受调查,管理的资产为6170亿美元。在地区调查中,有179位基金经理参与,其管理的总资产为3900亿美元。

相关专题:

基金2010年投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周良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