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李旭利:2010年机会在于高增长企业

2010年01月03日 10:19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阳投资李旭利:2010年机会在于高增长企业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红周刊》:近期政府密集出台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对股市和房地产形成了冲击,政府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如此力度地调控地产行业?对A股市场的冲击还会加深吗?

李旭利:我想政府出手调控房地产也是无可奈何,因为2009年房价涨幅非常大,已经明显影响到普通民众的生活,形成的资产泡沫也对金融体系的资产安全形成潜在威胁。如果政府完全放任房价上涨,这种资产泡沫可能很快从一二线城市延展到三四线城市,那时再出手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更大。

调控政策对A股市场的冲击有限,因为我们看到的政策措施都仅仅指向地产价格,而不是通过货币总量控制的方式来处理,这对股市的影响相对就比较小。经济的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目标,如果中国经济逐步走入复苏,那么政府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就会加快。

《红周刊》:这是否意味着2010年宏观经济“调结构”力度会超预期?

李旭利:对于未来的宏观调控,我们认为,由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已经摆脱了2008年以来的冲击,经济增长处于快速恢复之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这种背景下,政策重心从保增长转向调结构,从危机管理转向常态管理。

不管是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确定的方向是结构调整,主要是优化经济增长的产业结构,增大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权重,而这要求居民收入增长的支撑。所以结构调整的核心是收入分配机制的调整,如果老百姓没多少钱可以用来消费,出台再多的刺激政策也只能是事倍功半。而这个问题或许正是横亘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之路前的鸿沟,对投资而言显然也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国际方面,美国11月的失业率开始下降,表明美国经济进入实质性复苏,而不再是“无就业复苏”状态。对应的是美元汇率的大幅升值与黄金价格的大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明显提前。即使美国的失业率可能还会维持较高的水平,但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美国股市逐步会进入估值下降与盈利增长共存的阶段,对大宗商品与黄金的热情可能逐步冷却,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更有利的环境。

《红周刊》:相比2009年,2010年无论是存量流动性还是新增流动性都面临着“捉襟见肘”的局面,2010年A股行情是延续牛市还是转入震荡或下跌阶段?

李旭利:和2009年相比,2010年市场的整体流动性应该是更紧一些。这一方面是货币政策不会像2009年这样过度宽松,强行向经济体灌入流动性,另一方面经济逐步走入正常复苏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在增加,即使同样的货币供应量增长,从实体经济溢出到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量也会明显减少。但我们估计2010年的流动性也并不会过度收紧,因为过度收紧对经济的复苏是明显不利的,把握不好甚至可能导致经济复苏不必要地中断。

由于宏观经济政策在2010年仍会保持一定的惯性,上市公司利润也会随经济的复苏而呈现较快的增长,股市运行也很难出现较大的回落。我们认为,2010年的市场整体上将呈现平衡市的状态,既不像前期很多机构预测的那么乐观,也不会像目前很多投资者担心的那么悲观。

《红周刊》:哪些行业或板块在2010年的机会更多一些?在选择个股上,是否有可以参考的指标?

李旭利:我们认为,2010年的投资机会将主要来源于那些业绩出现较高增长的企业,只有这些企业才能穿越经济周期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2010年上市公司之间的行业性差异可能变得相对不重要,因为我们估计宏观的波动度在今后一两年都会逐步变小,这样差异更多的是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也就是大家讨论的自下而上的公司选择上。从行业角度我们可以关注机械制造、装备行业、消费与服务行业,对强周期性行业和金融地产我们会保持谨慎。

在股票选择思路上可以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利润的高速增长,二是这种利润增长并不以新的资本投入为前提与代价,也就是说企业融资需求不大,三是利润的增长要有一定的可持续性,而不是昙花一现式的。

相关专题:

基金2010年投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