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普遍放弃认购招商证券

2009年11月13日 09:56上海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艳芳

认为招商证券估值太高的绝不只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散户们,在其周三的正式发行中,基金大面积放弃网下申购也说明了基金们的谨慎态度。

发行价太高遭质疑

政策不再干预新股发行定价后,创业板28将的高调出场把发行价预期大大地向上提升了,也使得招商证券的IPO价格直接超过中信证券,达到了31元,大大超出所有券商行业研究员此前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例如,作为同行的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安信证券等券商,研究员们给招商证券定出的合理询价区间上限都低于25元。即使是这单IPO的承销商之一高盛高华,其在招商证券路演中提供的研究报告也只不过将估值定在18元—27元之间;唯一接近最终发行价的只有另一个承销商瑞银证券,后者给出的合理价值区为21.70元—30.4元。两个承销商之间都存在3.4元/股的估值分歧,这也成为市场质疑招商证券定价太高的焦点之一。

基金集体放弃网下申购

在招商证券周三的IPO中,网上和网下分别冻结了8801.45亿元和1627.87亿元,虽然总计也超过了1万亿。但从网下申购的情况看,214个有效申购对象中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成为申购的主力军,而华夏、博时、嘉实、银河等主流基金公司则普遍放弃认购。

在网下申购中,仅42只基金参与了认购,而且29家是债券型基金,股票型、指数型及混合型基金总共才13家,合计获配241.29万股。基金之所以大面积缺席,除发行价格因素外,与网下申购有三个月的锁定期的关系也很大,这反映出基金对于招商证券上市三个月后的表现没有信心。

光大迎接解禁压力

对比光大证券的IPO,两者的发行市盈率基本相当。但招商证券的网下发行数量仅是发行总数的20%,光大证券为30%;而且有452家机构及基金在网下积极申购光大证券,而招商证券与此形成鲜明落差。但即使如此,光大证券上市后表现仍比较低迷,9月末险些破发,昨天收盘报24.89元,较发行价高18%。但下周三(11月18日),光大证券就将接受网下申购的1.56亿股解禁的压力考验。

相关专题:

基金获准投资创业板

公司公告:

[2009-11-13]招商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资金申购发行摇号中签结果公告

[2009-11-12]招商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

[2009-11-09]招商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

[2009-11-09]招商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2009-11-09]招商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资金申购发行公告

[2009-11-09]招商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下发行公告

[2009-11-06]招商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