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换手率高达19倍 长盛创新最爱炒股票

2010年04月11日 22:03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研究员 刘宗源

有的基金经理喜欢长线投资,但也有爱炒作的。衡量他们来回买卖折腾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基金的股票换手率”。

顾名思义,“基金的股票换手率”反映基金在一定时期内买卖股票操作的频繁程度。通常而言,换手率高低能反映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换手率低,更趋向价值投资,换手率高,则更趋向于短线投资。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发现,2009年偏股型基金总体换手率较高,约3个半月就换仓一次。换手率最高的基金公司为天弘,平均换手率为9.12倍,其旗下基金天弘永定成长的换手率高达12.20倍;换手率最高的混合型基金为长盛创新先锋,高达19倍。

每3个半月换手一次

目前,国内没有严格的计算基金换手率的标准,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使用的“基金的股票年度换手率”公式计算,2009年,国内列入统计的338只偏股型基金(未包括2009年之后成立的基金)平均换手率为2.8倍,相当于约三个半月换手一次。换手率超过6倍,即平均两个月换手一次的基金共15只;换手率低于1倍,即一年换手没超过1次的基金共13只。

换手率位居前10的偏股型基金依次是天弘永定成长、东吴价值成长、国联安红利、泰达宏利稳定东吴行业轮动华商盛世成长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汇丰晋信2026、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天治创新先锋

指数型基金去年的平均换手率为1.02倍。换手率较高的主要是增强型指基,如富国天鼎中证红利和华安MSCI中国A股,换手率分别是1.73倍和1.4倍。此外,被动指基长盛中证100的换手率也超过1倍。大部分指基换手率较低,低于0.5倍,如华夏上证50ETF换手率仅有0.07倍。

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换手率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全年换手率为2.86倍。

换手率超过12倍,即不到一个月就换手一次的基金有3只,分别是长盛创新先锋、万家双引擎金鹰红利价值,分别为19倍、15倍和13倍。

换手率低于1倍的基金共15只,主要集中在平衡混合型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中,如最低的长城永恒基金仅有0.42倍。

大公司换手率普遍低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算术平均值计算出基金公司换手率后发现,小型基金公司的换手率明显高于大公司。

以截至2009年底基金资产规模划分,规模前10的基金公司平均股票换手率为2.01倍,而规模处在后10者换手率高达5.14倍。

在前10大公司中,换手率最高的是嘉实,平均换手率为3.51倍,而其余大公司的换手率全部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嘉实旗下产品中,又以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和嘉实研究精选为最,换手率分别高达7.56倍和6.17倍。

换手率最低的是广发,仅为1.24倍。如广发聚丰广发聚富,换手率分别仅为0.89倍和0.46倍,也就是说一年换手不到一次。

此外,换手率不超过2倍的大公司还有华夏、博时、南方、华安和银华。

与大公司相反,小型基金公司频繁操作。规模位居后10的基金公司中,有6家平均换手率超过5倍,即不到3个月换手一次,这些公司分别是天弘、东吴、金鹰、诺德、中欧、华富。

天弘基金公司平均换手率高达9.12倍,即1个多月换一次手,其管理的天弘永定基本上平均1个月换手一次。

基金中的“快枪手”

基金将手中的股票进行换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止盈,即将获利股票落袋为安;一是止损,即避免扩大损失。从理论上讲,高换手率的基金应能获得更高的收益,但事实并不尽然。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2009年报统计发现,有不少基金是通过高换手率来获得高业绩,其中大公司的典型代表有嘉实服务增值基金、银华领先策略基金,中小型基金公司则是华商盛世成长和金鹰中小盘基金。

截至去年末,嘉实服务增值基金管理资产共59亿元,去年买入股票资产410亿元,卖出股票资产415亿元,全年换手率高达7.56倍。该基金在2009年取得了77%的收益率;银华领先策略基金截至去年末管理的资产为7亿元,但全年买入股票达34亿元,卖出31亿元,基本每两个月换一次仓,2009年全年收益率为103%。

高换手率低业绩基金

但高换手率带来高收益的方法不一定适应所有基金经理。不少基金去年初业绩不理想,试图使用高换手率来赚取更高的收益,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2009年的业绩落为倒数。

这主要集中在小公司旗下的基金,它们中的大部分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超过20亿元,2009年的换手率超过10倍,全年的业绩收益却低于上证指数30个百分点。

最典型的代表有诺德主题灵活配置、天弘永定成长、万家双引擎、金鹰红利价值、东吴价值成长、泰信优势增长中海蓝筹配置。

如诺德主题灵活配置,2009年收益率为24%,低于上证指数56个百分点,换手率却高达11倍。

这只基金与嘉实服务相比,高换手的股票均有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众多金融股,也有去年涨势凶猛的国阳新能西山煤电煤炭类股,但两者业绩却天壤之别。产生差距的原因在于,买入和卖出的时间点不一样,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基金经理总能找到低买高卖点,相反,则总是高买低卖。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年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宗源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