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向鹏:股指期货相关问题解读

2010年01月17日 16: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国金研究所副总经理兼金融衍生品部主管范向鹏

国金研究所副总经理兼金融衍生品部主管范向鹏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17日,由中国农行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联合主办的“基金宝财富讲坛暨2010年投资策略主题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对此次论坛做全程图文和视频直播。以下为国金研究所副总经理兼金融衍生品部主管范向鹏全文实录:

范向鹏: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聊一下现在证券市场两个热门的话题,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从时间上来讲,我们首先介绍一下融资融券。在此之前我和大家介绍一下融资融券的流程是怎样的。

首先有资格的证券公司将会开设六个帐户,其中三个涉及股票的帐户是在证券营业部,三个涉及资金的帐户在银行。大家现在炒股用的是普通的帐户,有了融资融券之后大家要去开设一个信用证券帐户,同时要去银行开一个客户信用资金帐户,而真正的融资融券的所有交易全部在信用帐户中完成,而不是在普通的帐户中完成,这是流程上的介绍。

一、规则的解读

证监会的规则第十四条,卖出信用证券帐户内证券所得价款需得偿还其融资欠款。

很多人说从证券公司融到资了,能不能用一些钱买自己想买的股票。他只能买入担保物和本细则所述标的证券范围以外的证券。

当大家10块钱融到中石化的时候,大家是不能按0.9元去卖的。这是从一个风险的角度,防止大家恶意的砸低股价,融了券的人是希望股价快速下跌的,这是大家做融资融券时报价的要求。

保证金方面,中国融资融券的保证金比例是不低于50%,如何设置?抵押物和借款是1:2的关系,当融资融券赔钱了,是需要强行平仓的。

证监会从严至宽,初期只有极少数的股票能进入这个范围。

证券公司每月开多少户、抵押物是多少?融资融券的量有多少?都要动态的跟踪。

第二、融资融券对股市的影响

大家都想为什么融资融券获批后股市没有高开低走?首先我们认为融资的规模远大于融券,融资是做多股票,融券是看空,从台湾的规模来看,融资的规模是融券的5倍,这是国外的经验。而中国的最大的特点是证券公司的融券动力是不足的,国外证券公司充当的是一个中间商,把银行的钱融给需求者,在中国初期是拿自由的资金融给你,当融券给你,你卖股票,低价还给你,他要承担股价下跌的风险,所以初期证券公司的动力不足。

从杠杆来说是比较低的,投资者更愿意做融资而不愿意做融券。ETF的折扣率是90%,而小股票是不超过65%,上证180的股票达到70%,如果我是一个投资者,我持有小股票去抵押,融到的钱很少,要换成大股票,那么发现最高的是70%,我会把大股票卖掉,换成基金,如果换成基金能换到更多的钱,投资股市的钱也会更多,杠杆就大了。ETF指数基金抵押率最高,份额的增加刺激大盘股上涨。

融资融券对参与的人的影响

银行可以通过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把钱借给证券公司,通过证券公司再融给投资者,保险可以把自己长期投资的券融给证券公司,这样我们发现证券公司成为中间商,但是在初期上面的方式是不存在的,初期大家不用考虑上面的影响。但是这里我想强调,银行是可以变相的把钱流入资本市场,银行可以大幅度的注资自己的上市公司,融资的利率可以达到8—10%,现在为什么有人开始担心证券公司卖债券做融资,对债券市场有影响,这一条可以变相的使用流入资本市场。

增加利息收入,这一点是可以算出来的。

增加佣金收入,中国目前的市场每天成交量3000亿,如果按2000亿,融资融券的交易额就可以达到很高。

在初期,极少数的券商可以获得融资融券的资格,导致大量的中小券商向大券商流失,我特别看好有银行背景的券商,银行的注资使得资本金扩大,容纳更多的客户。

融资融券的策略

我们讲前面的两个,后面的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套利以后再讲。

所谓130/30策略是指组合中持有130%的多头仓位及30%的空头仓位,130/30策略虽有利用投资杠杆,但是因为多空部位相敌,股市场风险暴露还是维持不变。这样可以提高基金的收益率,对基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基本面套利就是在一个行业里面可以把股票分成三类,最好、中间、最差,这时对研究员就会有一个考核标准。

融资融券出来之后有一些信息是可以利用的,我们去年研究了香港股票的卖空量和股价的关系,卖空量的突增可以预测股价的走势,在去年的时候,香港证监会曾经处罚了两个基金的合伙人,他们知道了某些信息,后来被诉讼。通过卖空量突变我们可以知道市场上一些不知道的信息,来利用这些信息,对你投资股票是有帮助的。

融资融券对市场是利好,但是对基金来说参与的比例不会太大,因为是借钱买股票,股指期货对基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给基金提供一个避险工具,可以提高基民的长期的收益率,所以股指期货对基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沪深300合约,大家可以去中金所的网站看一下,我不详细介绍。

对市场的影响,我们看一下美国、日本、香港、德国,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市场的涨跌都有,我们不能坚定的说股指期货出来市场就一定还是跌,但是有一点是一定的,在牛市助涨,在熊市助跌。我们在台湾、美国市场发现,对市场的成交量有放大作用。股指期货提供了大量的套利空间,大家对股指期货出来之后的套利机会比较关注,套利者就是逆市场而动,会减缓整个市场的波动,不代表会减少幅度。

对内地市场的影响

一开始有大量的做股票的人不做股票了,而去做股指期货,这些投机的资金占的比例更大一点,有一个排挤作用。

第二点是一个利多,会吸引大量的场外机构资金入市,比如QDII,当市场提供了避险工具,不会考虑冲击成本,而会加大成本。包括很多基金投资者会加大自己的基金投资,市场出现下跌也可以获得收益。

第三是投机者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国家对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要求

这是基民必须去关注的,基金如何去参与股指期货是你必须要考虑的,股指期货是有风险的,对基金来说会怎样?拿证券公司的细则来说,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买入期货和约价值不能超过计划资产净值的10%,单边做多股指期货只相当于10%的重仓股,不会放大风险,但是如果卖出期货合约不超过计划持有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他具有高度相关性的股票总市值。这里放大了基金套保的需求,或者是避险的能力。这样基金长期的收益率是可以有效提高的。

股指期货的套保出现之后,基金界的朋友都觉得这里的玩法更多了,未来第一名基金和最后一名基金的差距也更大了,基民以后选择基金的技巧也要高了。农行基金宝有6800名的理财师,这是非常关键的,基民去买基金,如果没有理财师帮你选择哪个基金更好,吃亏的比例更大。

股指期货的特点

首先和股票不同的特点有五点:

第一、保证金交易,10%的资金可以买10倍的东西。

第二、双向交易,有了主动做空机制。

第三、T+0交易。

第四、当日无负债结算。

第五、到期交割,这点很重要,有人买股票亏欠觉得没关系,可以留给孙子,但是股指期货到期了,亏钱就真的没有了。

套保的方法,包括买入到期等等。

我们现在很多基金把资金放在股票和债券市场上,这时面临一个问题,当你想卖股票的时候,大家都想卖股票,大家谈的是谁的仓位更重,就会吃亏。未来股指期货出来的时候,有一个好处,会大大的降低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因为都卖股票的时候冲击可能很高,如果有了股指期货,看空市场,加仓位,从股指期货上,把仓位迅速的降到15%。买卖股票要付千分之一的手续费,但是期货的手续费要低得多,这些收益落到你的身上,而且风险控制很强。

在一个有效的市场无法找到超额收益,可以用股指期货替代多头,同时拿出多头的钱去获得一个稳定的收益,也是可以有效的提高基金的收益。

股指期货套利策略

期现套利、跨市套利、跨品种套利、跨期套利,中国市场更多的是跨期套利,当6月到期和约和这个月的到期和约价差拉大的时候,我可以做远月和约,当价差特别小的时候,可以使用反向操作实现跨期套利。

期现套利,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不一致,当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更多,可以卖出期指买入现货,就可以实现一个稳定的收益。比如突破了成本可以卖出期指做多现货。这样就可以实现另一种收益,这些都是无风险的收益。套利中最重要的就是现货怎么买?一般投资者买300只股票是很难的。

分层法,富兰克林的投资方法就是分层法,选择行业里面最好的股票,获得增强型的东西,分层法体现出增强型的沪深300基金是可以取代现货的。你在做套利的时候,是当天上午出现套利机会,下午平掉,期货可以T+0卖掉,但是现货卖不掉。中国现在没有一个真正的沪深300,大多是增强型的。

合约规则的解读

这也是大家必须关注的,比如现金交割,只有到期时,期指的价格才等于现货的价格。这是一个交割制度。

当大家持有期指多头的时候,这个市场出现单边上扬的时候,你可能认为自己赚了很多钱,这时你去帐户看,期货和约可能已经平掉了,因为有强制减仓的制度。空头平仓平不掉的时候,可能找盈利最多的人强平。这大家要仔细阅读,使得自己避免成为前面减仓的对象。

到期的时候,内地的到期日交易会更明显,对于中线投资者来说,我不建议到期日还持有仓位,我建议空头投资者到期日还要补仓,不要持有当月的。因为当前出现逼空的可能性很大。在美国可以卖空,没有股票也可以卖,但是中国的卖空者是必须手上持有股票。所以最后两个小时有资金大力推高的时候,打压股票的力量是弱的。我们也可以仔细研究一下,银行股对沪深300的操控性是不强的,但是中石化这种在上证综指的操控性是很强的。

另一个机会是样本股,沪深300每年调整两次样本,我们研究香港表明,样本股调整带来非常好的机会。像新增的股票在前25天可以获得明显的30%的超额收益,而剔除股票会有-30%的收益,我会融券卖出要剔除的股票,做多沪深300,融券卖出剔除的股票,买入新增的股票。这种是和系统性风险没有关系的。这就是我们对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看法。股指期货是中性的,融资融券是利多的。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