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吕俊空缺 侯明甫空降上投摩根

2009年04月10日 23:3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娟

继吕俊辞职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将首次任命负责投研工作的高管。

今年初,市场即有消息称上投摩根基金将有外资股东方的重量级人物加盟。据悉,目前,原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明甫已经在上投摩根工作2个多月,拟任副总经理,正待证监会的任命。

据悉,侯明甫将主要负责海外市场投资业务以及上投摩根正在筹备的专户理财业务。上投摩根人士称,一切要以任命程序完成后的公告为主。

从吕俊辞职风波开始,在经历了总经理离职传闻以及投资总监休病假公告后,上投摩根管理层稳定问题也是其投资者关心的重点。

高层将稳定?

“公司一直在等证监会的消息,新副总任命的公告可能近期就要出了。”上投摩根内部人士称。

公开信息显示,侯明甫和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一样来自台湾,拥有20多年的投资经验,他在摩根富林明从研究员做起,直到基金经理、公司总经理,被称为台湾基金界的元老级人物。

侯明甫曾任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鸿嫔曾任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投摩根基金现任董事章硕麟为摩根富林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任董事长。这三家公司均是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在台湾设立的子公司。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只有一只QDII产品的情况下,任命副总级人物专门发展海外业务在业内比较少见,除了侯明甫个人资历和背景因素,足见上投摩根基金对海外业务的重视。

目前上投摩根旗下共9只基金,7只A股股票投资方向基金、1只货币基金和1只QDII基金,但是,在A股投研方面,自吕俊离开后一直没有高管支持。

上投摩根基金人士称,A股投研团队将保持不变,孙延群为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但是,3月26日,该公司公告孙延群因病休假5个月,其间暂停履行基金经理职务,投资总监工作暂由研究总监许运凯代理。这是在证监会4月1日开始实行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新规下,基金经理首次因个人健康原因而采取公示方式休病假。

上海一些接近上投摩根的基金公司人士多表示,基金经理是高负荷职业,孙延群确实一直身体欠佳。但是,孙延群的“暂时”离开是否会影响上投摩根A股投资团队的稳定和业绩也给投资者留下了些许疑问。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占公司资产比重最大的A股投资在公司管理团队中位置相对较弱,这种管理层安排多少有些问题。”

去年,市场一度传闻王鸿嫔因中资股东不满可能离职,后已被其本人澄清。

2008年末,上投摩根固定收益团队还曾经历人员变动,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李颖等投研人员离职。不过,相关人士表示,上投摩根正在积极申报一只债券型基金以丰富产品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业人士称,“从成立到2007年可以算是上投摩根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当时比较稳定,后来吕俊以及部分中层离职,该公司的管理层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动荡,现在能否进入新的稳定期,还有待观察。”

实际上,外资股东对上投摩根基金的重视有增无减。

4月9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公告注册资本金将由原先的一亿五千万增加到二亿五千万,股东的出资比例不变,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分别拥有51%和49%的股权。

随着有资深背景的侯明甫的“空降”,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层中,四位副总经理中,中外资股东方各占两位。其中来自上海国际信托的刘樱分管风险控制、财务、人事及行政工作,傅帆分管市场销售体系;来自外资股东方的胡志强负责基金会计、基金运作及信息保障工作。

4月2日上投摩根基金一则公告显示,章硕麟出任上投摩根董事。目前上投摩根董事会除独董外、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六名成员中,同样是各一半来自中外资股东方,董事长陈开元来自中方。

突出海外业务

虽然成立以后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表现差强人意,但该公司对海外业务的重视程度并未由此减少,侯明甫的加入无疑更增加了海外投研的力量。

2007年,上投摩根成为首批四家QDII出海基金公司之一。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2007年末2008年初,该公司的logo发生了细微变化——“中国投资人的国际投资专家”一行小字出现在公司名称下方。

“2004年到2007年上投摩根在A股市场已经发行了8只基金并取得了一些业绩,我们希望能在海外市场挖掘更多的机会,并且可以发挥股东方摩根富林明的背景优势,毕竟单一市场的产品有限,重视海外投资可以说是上投摩根的特色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傅帆称。

发行第一只QDII后,上投摩根即上报了第二只QDII产品方案,一直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第二只产品将主要投资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据悉已在上投摩根工作两年的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是拟任的基金经理。

傅帆表示,“专户QDII也将是海外业务发展的很好补充,上投摩根也在积极准备这一业务。”

2007年末专户理财业务开闸之初,上投摩根并没有第一批积极参与,不过目前,其正在申报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傅帆称,“现在准备第一是之前的投研人力资源瓶颈已经改善,第二是专户市场逐渐成熟,专户QDII以及‘一对多’逐渐放开会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

据悉,侯明甫也将是上投摩根A股及海外专户理财业务的负责人。专户团队与A股共同基金共享研究平台但投资独立。

相关专题:

上投摩根巨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娟   编辑: yang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