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等三重门考验上投摩根

2009年06月18日 08:15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业绩和良好口碑,三者缺一不可。当这三项要素同时在一家公司隐隐失效的时候,将会发生什么?前几年风头无二的上投摩根公司正在面临这样的风险,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一重门:人才门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孙延群已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这意味着,继吕俊之后,上投摩根可能又将损失一位知名投资总监。记者就此多次拨打孙延群手机,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孙延群于2005年6月加入上投摩根投资管理部,并从2005年11月起担任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的基金经理。孙延群的投资风格鲜明——以基本分析为主,较少考虑市场因素,也较少进行时机选择;投资组合讲究均衡。这种投资哲学使阿尔法基金获得了优异的业绩,并成为当时名噪一时的明星基金。

如果辞职一事属实,孙延群在病假没有休完时就提出离职申请,是因为身体原因还是另有隐情?据知情人士透露,孙延群可能转投其他基金公司就职。

在此消息传出的同时,另一条消息引起了业界的联想

前不久,上投摩根对其副总经理侯明甫进行了颇为高调的宣传。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后了解到,侯明甫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企业管理硕士。1990年加入台湾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集团。2002年起担任台湾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他负责上投摩根基金除A股公募基金以外的投资业务,主要包括专户、海外投资和固定收益等三部分。

侯明甫只是目前上投摩根“台湾系”中的一员。据了解,除了总经理王鸿嫔来自中国台湾地区,负责QDII业务的杨逸枫也来自台湾地区,其职务为投资副总监。而上投摩根投研、专户等部门都有“台湾系”的存在。尽管市场总监朱戈宇不是台湾人,但却是“嫡系部队”。

第二重门:业绩门

如果说在孙延群时代,上投阿尔法这只明星基金仍熠熠生辉。那么今天,我们就只能记住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这只“亏损大王”。尽管发行时风头无二,超过1100亿元的募集纪录至今未被打破,但随之而来的表现却让万千基民伤透了心。公开数据显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自诞生之日起,成绩单就没好看过。截至6月16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净值为0.501元,仅为发行时面值的一半。

“当时只有25%的配售比例让我们特郁闷,不过后来这成为我庆幸的理由了。”某位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持有者这样对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上投摩根旗下其他基金的表现也群星黯淡。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6月16日的数据显示,上投摩根旗下的基金今年以来表现都不佳。昔日明星基金上投摩根阿尔法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29.98%,排在了148只股票型基金中的第114名;长先锋紧随其后,以27.29%的净值增长排在了118名。而上投摩根双核平和混合以及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在12只有净值的平衡型基金中分别排名倒数第三和第四;就连货币基金表现也很低迷,上投摩根货币A在40只基金排名倒数第二,货币B在11只有净值的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第三重门:口碑门

唐健的“老鼠仓”事件对上投摩根的影响还远未散去。投资者注重的不是“老鼠仓”本身,而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对“老鼠仓”处理的消极态度。“老鼠仓”事件爆发后,上投摩根曾发布声明予以否认,并向刊登此报道的某媒体发送交涉函,郑重要求该媒体正式道歉,并称保留依法采取其他一切法律措施的权利。然而,不到一个月,唐建“老鼠仓”事件就大白于天下,这让上投摩根陷入被动,“抬起巴掌赏自己耳光”。

此外,人才流失、业绩下滑都对上投摩根的口碑造成不利影响。而去年杨逸枫在解答关于亚太优势亏损的原因时,归咎于海外市场的动荡,以及所谓媒体的不实报道曲解其投资本意,对于自己的投资操作手法并未进行检讨,让人对亚太优势更加失望。

“一家公司想要获得投资者尊重,最重要的是让业绩说话,口碑也是建立在业绩基础上的。”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剑辉说道,上投摩根今年以来业绩确实不行,但是长期业绩还算可以,他们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做得也不错。一个公司的品牌建设和一个公司的成长需要更多时间。 (胡芳)

相关专题:

上投摩根巨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芳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