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基金公司内控约法三章 不可互查当天交易

2009年10月26日 02:4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能自带电脑,不能上不受监管的网站,基金经理不能互查当天交易情况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本报讯 自深圳证监局突然临检基金公司,引发业界震动后,另外两金融重镇北京、上海也传出动静。

知情人士透露,近日,京沪两地监管部门召集辖内基金公司开会,要求基金公司对投研人员“约法三章”,包括不能自带电脑、不能上不受公司监管的网站、基金经理不能互查当天交易情况。业内人士称,京沪基金公司此番的“约法三章”,加上之前深圳证监局的“临检风暴”,三地监管部门共掀基金公司内控风暴的决心可见一斑。

8月下旬,深圳证监局对本地基金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基金经理是否在交易时间上交手机、电脑中是否有违规记录等成为检查重点。有消息称,个别基金公司的电脑也被打包带回待检。“深圳的临检风暴之后,我们一直在等着‘第二只靴子落地’。”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说,公司最近确实传达了监管部门要求的“约法三章”,他认为,基金是大众理财工具,基金公司应该成为证券行业里最规范的机构,因此,严格内控理所当然。

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类似规定在各基金公司的内控要求中本来就有,但监管部门重申纪律,是以明确的态度告诉基金公司及投研人员,这些是“红线”不能碰,今后一旦发现有类似违规行为,肯定会受到重处。

上述看法得到了多数业内人士的认可,有人士解释道,按照投资人员的权限,基金经理本来就不能查看本基金以外的其他交易数据,而且各公司也要求在基金经理之间进行物理隔离;而且不受公司IT和稽核部门监管的网站根本就上不去。

京沪基金公司内控约法三章 不可互查当天交易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湉湉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