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任何机构个人不得触犯老鼠仓等三条底线

2009年10月26日 19:41证监会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尚福林:任何机构个人不得触犯老鼠仓等三条底线

日前,中国证监会在京召开全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对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经营、防范风险和创新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姚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主持了会议。

尚福林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投资者信心逐步得到恢复,上市公司业绩逐步向好,资本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项战略部署,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动刚刚启动的创业板平稳健康发展,择机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有序创新,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整体水平;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更多的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努力培育健康的股权文化和理性的投资文化;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依法严惩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近几年来,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培育和发展壮大,形成了包括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企业年金等主体在内的多元化、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投资者结构,改进了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推动了各类金融产品与理财市场的发展,促进了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但也要清醒看到,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总体上还存在着资产规模偏小、发展不均衡、组织模式单一、投资理念不成熟、风险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坚持把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着力解决影响机构投资者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兼顾、促进机构投资者全面协调发展;坚持着力提升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有效发挥机构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

尚福林强调,要继续促进机构投资者又好又快发展,在基金监管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公司合规管理,切实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基金业的生命线,是基金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二是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行业核心竞争能力。三是积极稳妥开展创新工作,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服务和监管,创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努力将我国基金业建设成为“专业精良、治理完善、诚信合规、运作稳健”的现代资产管理行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讲话中强调,全行业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尚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四项原则,在实践中把握好基金持有人利益与其他当事人利益的关系、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积极创新与稳健经营的关系、市场化改革与强化监管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对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的认识,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定做优做强的信心,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一是要强化守法合规经营意识,基金公司要坚守“三条底线”,《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发布后,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二是要推动基金业的结构转型和向均衡发展的转变,从公募产品为主向公募、私募产品和专户理财平衡发展,从国内产品为主向兼顾QDII等境外产品发展。三是要为产品创新创造条件。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产品审核体制改革,简化审核程序,支持和引导公司的差异化发展。改进监管方式,加强自律监管,增强监管有效性,为推动基金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本次会议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承办。会议就基金相关法规、执法案例、基金运作与监管等方面对基金业高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来自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部分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证券公司、沪深交易所、证监会部分派出机构以及有关部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尚福林:任何机构个人不得触犯老鼠仓等三条底线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4.基金老鼠仓的涉案人员应如何责罚:
  进行行政处罚
  终身市场禁入
  追究刑事责任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