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基金经理八个余则成

2009年11月06日 03:30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个基金经理八个余则成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图片来源:北青网)

证监会突击检查老鼠仓,三名基金经理被抓现行

景顺长城、长城基金两家基金公司的三名基金经理身陷老鼠仓漩涡,目前正遭到证监会查处。而据记者了解,此次基金业严打风越刮越猛,很可能有其他公司人员落马。一次常规检查居然多人落马,不由得让人感慨,基金公司内部风险控制如同一层遮羞布。

“有人抱起电脑就跑”

此次三名基金经理涉案主要是因为证监会在今年8月的一次突击行动。据记者了解,深圳证监局在8月下旬突然出现在基金公司进行合规检查。

“突然来到的证监局人员让很多人愣住了。”据一位经历此次检查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回忆,当时检查人员要求在场投研人员放下手中工作,离开电脑。“据说有人反应过来后抱起自己的电脑就跑,后来就再也没有回到过公司。”

基金经理的手机和电脑随后被集中起来,基金经理本人则被要求待在会议室等待下一步指示。“当时很多人反应并不强烈,很配合,但还是很担心。”有坊间传言,基金经理在MSN上的聊天记录都被调出查阅,有公司电脑被深圳证监局搬回去检查。

据记者了解,此次三名基金经理违规很可能不是最终结果。“查出有违规迹象的可能不止这三个。”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三基金经理落网

此次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长城久富基金经理韩刚、长城稳健增利基金和长城货币市场证券基金的双料基金经理刘海被查处,虽然证监会未发布调查结果,但一些途径透露了部分细节。1969年出生的涂强,是于2005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据悉,涂强电脑中有大量交易个人账户股票的痕迹,且市值“超亿元”,是这三名涉嫌违规交易的基金经理中金额最大的。而景顺长城也确认,有关账户是以涂强配偶的名义开立,“金额没有在内部通报”。

另两名涉案基金经理已经遭到公司免职。长城基金在9月22日发布公告称,韩刚和刘海二人因为“个人原因”,不再担任有关基金的基金经理。

记者联系两家涉案基金公司,两家公司并不否认被调查,三位浪尖人物仍然在上班,而基金公司正在等待“上头”的“调子”。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上说,基金公司应该强化合规管理,坚决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三条底线。如此看来,尚主席此番讲话是在案件“发酵”过程中的有的放矢。

10个基金经理8个炒股

昨日北京金博会开幕,众多基金公司前来参展,3人涉案老鼠仓成了基金行业参展人员的共同话题。按照目前监管规定,基金经理及直系亲属不能直接买卖股票,只能投资共同基金。但对于基金经理炒股,很多从业人员都坦承,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10个基金经理8个炒股。”一名从业人员调侃,虽然这一表述略显夸张,但基金经理炒股的确并不是话题禁忌。虽然监管机构三令五申,但资本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太大了。“基金经理炒股现状的确构成违规,但很多都构不成老鼠仓的标准。”抢在基金建仓前买入,或是基金出货前出货,中饱私囊,这样的行为才称为“老鼠仓”。

今年6月19日,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辖区的基金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投资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的不良从业行为将作为今年监管重点、治理重点和打击重点。此种言论监管机构多次提及,多数基金经理将此当作例行公事。没想到两个月后,深圳证监局率先发起了一场核查风暴。

由于今年2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将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首次列入《刑法》,如果三名基金经理违规行为坐实,将可能成为进入《刑法》程序的第一批老鼠仓经理。(文/本报记者 范辉)

十个基金经理八个余则成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辉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