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管理基金跑输大盘 老鼠仓经理业绩都不行

2009年11月26日 09:31上海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琛琛

“老鼠仓”漩涡再度升级,对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长城基金公司三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一事,虽然到目前为止证监会的处罚还没有下文。但是,由于这三只爆出“老鼠仓”事件的基金的业绩均跑输了大盘,为此,基民怨声载道。“原来是基金经理用我们的钱去给自己的‘老鼠仓’抬轿子去了,难怪基金业绩那么差,基金公司应该把钱退还给我们。”此类抱怨,在天天基金网的基金吧中比比皆是。

“老鼠仓”基金业绩均跑输大盘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尽管“顶风作案”的老鼠仓基金经理涂强、韩刚和刘海都是在2006年甚至更早就已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但他们均非赚钱能手。

在这次被立案调查的基金经理中,涂强是管理过基金最多的基金经理。除了9月停止任职的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外,8月之前,他还管理着景顺长城动力平衡、景顺长城优选和景顺长城货币基金。

景顺长城优选是一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在其管理期间累计收益率为69.54%,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0.83%,在102只可比的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五。景顺长城动力平衡的业绩也不理想,在管理期间累计实现收益率83.88%,同类产品同期的平均收益率为106%,在61只可比基金中,位居第43位。

这三只基金是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景顺长城鼎益则是涂强一个人单独管理,涂强于今年3月17日开始担任景顺长城鼎益的基金经理,9月19日离职。在其任职期间,该基金净值上涨26.13%。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37.79%。

刘海于去年8月27日兼任长城稳健增利基金经理,该基金虽然为债券型基金,但其投资风格为股票增强型,资产中可以投资股票的比例为0—20%。在刘海担任该基金经理一职期间,该基金净值上涨达到14.22%。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达到108.90%,国债指数的涨幅达到6.66%。

韩刚于今年1月6日担任股票型基金长城久富的基金经理,和刘海一样均于今年9月22日离职,任职期间基金净值涨幅为50.32%。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54.07%。

均以大盘蓝筹股为掩护

此外,对这三位涉嫌“老鼠仓”的基金重仓股分析发现,他们大多以大盘蓝筹股为掩护,而在非重仓股上偷粮建仓,赢得私利。

在涂强管理基金的重仓股来看,其偏爱金融股票、消费类股票和地产类股票,无论是在熊市还是牛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万科A等大盘蓝筹股基本上长期出现在其所的管理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另一位管理了股票型基金的韩刚则偏爱金融股,三季度,其掌舵的长城久富的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是金融类股票。

刘海重点管理的长城稳健增利基金规定“部分基金资产可适度参与二级市场权益类金融工具投资”。二季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基本上全是流通市值大的股票,如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联通等。这种重仓股表现,与前面两位“老鼠仓”主角的状况,基本雷同。

所管理基金跑输大盘 老鼠仓经理业绩都不行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琛琛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