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禁入形同虚设 三基金经理涉老鼠仓面临刑讯

2009年11月06日 10:1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城基金经理刘海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

长城基金经理韩刚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经理韩刚、刘海被查 或成“老鼠仓”首例刑案

东方早报记者 肖

深圳两家基金公司的三位基金经理,被监管部门证实涉嫌“老鼠仓”。深圳证监局5日公布,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被调查,目前深圳证监局已就此正式立案稽查,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最大“老鼠仓”市值“过亿”

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直接公开“老鼠仓”调查信息。之前,上投摩根唐建以及南方基金王黎敏、融通基金张野涉嫌“老鼠仓”事件,从调查到处理结果,监管部门都未曾明示。

深圳证监局昨天证实,深圳证监局日前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执业行为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涂强、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

据悉,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内基金公司进行的大规模调查的时间是今年8月,当时有一部分基金经理的电脑被监管部门带走。有报道称,涂强电脑中有大量交易个人股票账户的痕迹,且市值“超亿元”,是三名涉嫌违规交易的基金经理中金额最大的一个。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上述三人均已在今年9月间辞去基金经理的职位。

但涉及此事的基金公司均对“老鼠仓”一事持回避态度。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调查结果的通知。而长城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手机一直处于接通但无人接听状态。

“三条底线”加大监管力度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近年来,深圳基金业实现了规模跳跃式发展,合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少数基金经理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违背了基金从业人员的受托业务,损害了行业声誉。

下一步,就基金公司有关人员是否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的情况,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开展主动监管。

上述负责人说,深圳证监局将督促基金公司在制度、机制上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对投资管理人员的行为监督和日常教育,加强对基金经理等投资管理人员的通讯渠道、投资交易行为的严格管理。

同时,深圳证监局将继续完善监控手段,强化监管协作,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对基金经理建“老鼠仓”的行为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据悉,目前国内各基金公司都加强对基金从业人员的监控,除了过去已实行的办公室电话录音制度之外,一些基金经理在交易时间手机全部上缴,而基金公司人员手机、电话全部被监控,包括网站浏览、MSN聊天全部在监控之下。一些公司甚至限制网络通讯,并在考虑对公司通讯信号进行干扰。

“老鼠”或面临刑事审判

本次基金经理“老鼠仓”调查事件备受关注,若这三人“老鼠仓”行为被确立,这将是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首次列入《刑法》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案。

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过去因为刑法对“老鼠仓”行为未有明确规定,基金经理“老鼠仓”的违规成本明显过低。

之前,唐建和王黎敏案先后被查处,仅被处以行政处罚:两个基金经理分别被处以七年、终身市场禁入。同时,没收唐建违法所得152.72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没收王黎敏违法所得150.94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市场禁入”这一行政处罚形同虚设,被禁者完全可以通过其他账户进行市场交易,而百万罚款也被认为是“小惩不足以为戒”。

今年2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将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首次列入《刑法》。随后,尽管曝出融通基金“张野案”,案发时间也确实在3月1日之后,但因涉案行为发生于今年3月1日之前,该案“有幸”逃脱了刑事审判。

“这一次,三个基金经理可能玩完了。”不少基金业人士议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市场禁入形同虚设 三基金经理涉老鼠仓面临刑讯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莉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