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再曝老鼠仓丑闻 中国监管者任重道远

2009年11月06日 15:35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韩平

在业内盛传了很久的深圳证监局突击调查基金公司一事,今日终于传出下文———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人,涉嫌利用公司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有关部门正在依法进行查处。

这已经是基金公司近年来第三次爆出“老鼠仓”的丑闻了。从上投摩根的唐建、再到融通基金公司的张野。现在又是两个名字中均带有长城的基金公司。可见,要修筑防范基金业利益输送的“长城”,中国监管者的道路依然漫长。

从本次公告的情况以及前两次披露的情况来看,这些“老鼠仓”涉案金额似乎并不大,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而已。这一方面表明了监管者对不端行为的“零容忍”,另一方面,则也提示我们,这些几十万的“小老鼠”们,这些职位并不高的业内人士都能够从违规操作中受益,那么那些掌握更多权力与资源、信息的领导们,以及那些总是能够精准“潜伏”重组股,动辄有能力获取几千万、甚至于是上亿元盈利的“最牛散户”们,是否也应该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重视,给予必要的调查呢?

比如,就像此前华安基金在公司前总经理韩方河的授意下,帮上海社保案主角张荣砷在高位接下海欣股份等。这些权高位重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职权打造的利益链对市场以及普通投资者的损害更大。这也是缘何中国证券市场上听消息炒股长盛不衰的根本因由!

事实上,有关证券市场存在着利益输送的传闻,在这个市场诞生以来就从没有停止过。记者某次在投资论坛上随机调查,请认为基金公司存在利益输送的听众举手,结果几乎是每个听众都举起了自己的手。但基金公司方面不是强调自己已经制定多么严明的监管措施,就是表示这类事件要真正查实有多么困难。但是深圳证监局的行动表明,只要监管部门下决心认真去做,不论多么小的“老鼠仓”,也是难以藏身的。

相信在经历了这一次的突击检查后,深圳基金业的发展会更加规范健康,但是我们也无法轻易相信此类事件在其它地区或是就在深圳的地盘上就此绝迹。希望监管者的突击能够推进到一种常态,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把发现的目光扩大到更深邃的领域。

基金再曝老鼠仓丑闻 中国监管者任重道远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平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