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百日揭秘:收益不足10% 跑输公募与大盘

2009年12月24日 05:05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对多百日揭秘:收益不足10% 跑输公募与大盘

基金专户“一对多”跑输大盘(CFP图片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今年9月,基金公司纷纷启动专户“一对多”业务的时候,不少人满怀收获的希望。但一百多天的运作过后,他们发现,摆脱排名赚取绝对收益的新业务开展起来还真不容易。

“不少基金‘一对多’专户收益在10%以下,没有战胜大盘,甚至没有战胜同期的公募基金。”业内人士透露说,这让一些当时冲着高收益而来的专户客户有些沮丧。而有迹象显示,基金专户“一对多”的销售近期已不复当日的火热势头,部分“一对多”产品甚至难以达到5000万的成立底线。

“灵活配置”难显优势

根据安信证券的统计,截至2009年10月底,共有84只“一对多”专户产品发行成立,总规模超过100亿元。从产品结构上来看,超过80%的“一对多”产品都是股票仓位从0到100%的“灵活配置”产品。

之所以主打“灵活配置”牌,是因为公募基金2008年净值一泻千里,被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公募基金有最低股票仓位限制,所以即使看对了下跌的方向,净值还是会有很大亏损。所以,基金在推广专户业务时,大打灵活配置牌,追求绝对收益。

但从基金“一对多”专户一百多天的运作来看,这种灵活配置却成了净值上涨的反作用力。“‘一对多’开始运作的9月份,应该是个不错的时点。”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市场在8月份完成了一次近千点的下跌,很多个股跌幅在30%左右,市场风险得到了较大的释放。

但是,很多基金“一对多”专户却没有及时建仓。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当时他们看到市场刚刚暴跌,人心惶惶。强调稳健运作、绝对收益的基金专户肯定是不能大干,于是选择了空仓或轻仓。在后来的操作中他们即使提高了股票仓位,稍遇市场震荡也会迅速把仓位降到最低,比如在最近的下跌中,很多基金专户就选择了空仓。

专户操作跟风公募?

临近年终,很多基金专户投资人员也在反思自己的操作,其中的一点就是专户操作是不是太像公募基金了?

“之所以这段时间收益不太好,在于我们买的股票还是与公募基金的差不多,集中于银行、金融这些估值合理的品种。”深圳一位专户管理人员告诉记者,9月份以来的上涨却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而在基金看来,这些股票的估值已经非常高了。

有部分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基金专户人员主要是来自于公募基金投研人员,很大程度上延续着公募基金那种稳健的操作思维,根据业绩和估值来选取白马股投资。这种方法对于大资金来说是有效的,但对于规模较小更追求业绩的专户却不一定合适,“某种程度上,基金专户应该有自己独立的股票池和独立的投研体系。”

多位基金专户人员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们认为基金专户的比拼不仅仅是基金行业内部的比拼,更多的是与阳光私募基金的比拼。今年以来,以目前最火的阳光私募重阳投资为例,有消息人士称,其近期发行的一期规模已达十来亿,而基金“一对多”截至目前最大的一个也只在5亿左右。

等待明年平衡市

“考虑到绝对不能产生亏损,基金专户这样的业绩还是可以接受的。”市场研究人士这样考评基金“一对多”一百多天的业绩表现。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付强点评说,灵活配置这样的专户产品,本质上是类似于对冲基金的绝对收益产品,追求的是波动率更小前提下的稳定收益,股票基金是获得市场本身的贝塔收益。在市场强势上行阶段,绝对收益产品更难战胜市场和一般股票基金。

放眼来看,基金“一对多”的前景也许会更精彩。招商基金的“一对多”自9月份运作以来,一直处于同业前列。招商基金专户资产投资部杨渺也表示,明年的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种市场环境对于专户“一对多”等灵活性相对较大的市场参与者而言,应该会有较大的机会。

在对于明年的判断中,平衡市是比较一致的观点,分歧在于究竟是强平衡还是弱平衡。很多基金专户人员判断说,“这种市场最适合可以灵活配置的专户操作,因为上涨的时候可以满仓,下跌的时候空仓,只要操作得当,全年指数虽然没有多大涨幅,但收益可能不会少。”这一次的灵活配置能如所愿吗?我们只有等待市场的检验。

相关专题: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全面开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易非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