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有何特点

2009年09月10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问:什么是基金专户理财

答:基金专户理财是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的通俗说法,是指基金管理公司接受特定客户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商业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管理、运用特定客户资产进行证券投资活动。

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专户理财都将根据投资者独特的需求和目标定制投资方案。专户理财的每一个账户,都有一名专业的投资经理进行投资管理。客户可以参与投资经理的选择,可以根据投资经理的资历与业绩做出决定。专户理财是一项高度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每一个客户都可以选择或定制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因此,也称为“一对一”专户理财。

问:专户理财最低投资金额是多少?

答:由于专户理财是依照客户的投资目的与需求量身定做,再由理财专家进行投资操作,运作成本较高,因此,具备一定规模的资金才适合做专户理财投资。根据目前监管机构的规定,委托金额必须达到人民币5000万元以上,才可以通过专户理财的形式进行运作。

问:专户理财相比于公募基金的优势有哪些?

答:1、量身定做。根据客户个性需求和风险收益偏好量身定做投资组合。

2、账户独立。客户拥有独立的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直接拥有账户内的证券而不是基金份额。

3、操作灵活。所受仓位和投资比例限制较少,具有高度灵活性。在合同约定的前期下,投资者对投资方案的制定及投资运作有更大的参与度和影响力。除非合同提前约定,专户理财没有任何的投资比例限制,理论上的持仓比例为0-100%。专户理财可以投资于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金融衍生品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其投资标的较之公募基金更广泛,投资方式更灵活。

4、利益一致。资产管理人可以与资产委托人约定,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资产管理人与客户利益保持一致,有利于发挥资产管理人的积极性。

5、贵宾服务。由投资顾问和投资经理组成的客户服务团队提供专业和全面的服务。

问:最近证监会开闸的“一对多”专户理财是一项什么业务?

答:基金公司多客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也称“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是指基金公司向两个以上的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两个以上特定客户的财产委托,把其委托财产集合于特定账户进行证券投资活动,是此前“一对一”专户理财的拓展。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一对多”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单个“一对多”账户人数上限为200人,每个客户准入门槛不得低于100万元,每年至多开放一次,开放期原则上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基金公司可以提取不高于20%的提成。“一对多”由公募基金公司中的专户团队管理,但准入要求与私募基金更接近。

“一对多”业务最低100万元起,可谓成功填补了普通公募基金产品与“一对一”之间的鸿沟。(长盛基金客服中心)

相关专题: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全面开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