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一对多不要忽略三因素

2009年11月14日 12:15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时报记者 陈 墨

投资者在选择一对多产品时,固定费率、业绩基准线、流动性是不可忽略的三个重要问题。

固定费用低于公募

从已发行的一对多产品来看,这类产品的固定费用要低于公募基金的费用水平。首先从管理费来看,一对多费率一般在1.5%-0.9%之间,多数选择了1.2%和1.0%这个档次,而公募基金为1.5%,0.9%的管理费率是同类型公募基金的60%。也有少数产品的管理费为0.8%,如“鹏华鹏诚理财封基精选1号”。

而托管费方面,一对多产品一般在0.2%的水平,比公募基金低20%。不过,也有部分专户托管率为0.25%,和公募基金持平。兴业全球趋势1号托管费率最低,仅为0.15%,是同类型基金的60%。

一对多产品为了弥补销售渠道不能提取业绩提成的损失,向专户投资者提取客户服务费加以弥补,一般费率在0.5%-0.8%之间,而一般公募基金不收取这项费用。不过,公募新基金在认购期有认购费,而一对多一般不收取认购费。

固定业绩基准多为6%

除了固定费用外,公募一对多产品还要收取业绩报酬提成。大多数产品设定了固定业绩基准线,当一对多产品的收益率高于业绩基准时,基金公司就能提取业绩报酬,而提取的基础是超过业绩基准部分的收益,一般提取20%。

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对多产品的固定业绩基准一般在5%到10%之间,多数为6%。“兴业全球趋势1号”和“长城基金灵活配置型A0905”为10%。也就是说,当这些一对多产品在年化收益率超过6%时,收取退出资产的投资增值部分(包含收益分配部分和净值增长部分)高于6%部分的20%作为业绩报酬。业内人士表示,6%相当于5年期AA级企业债税后收益,在正常年份中,基金公司提取业绩报酬的概率较大。

一对多流动性不强

流动性是投资者在选择一对多产品时,需格外注意的问题。从已发行的一对多产品来看,绝大多数规定:除证监会另有规定外,资产管理计划每年开放一次计划份额的参与与退出,开放期原则上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虽然目前一对多产品的存续期多为3年以下,但对比申赎灵活的公募基金,这类产品的流动性不强。即使是同类的私募产品,一般每月有一次开放期,流动性也要略高些。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一对多产品为了防止提前退出设置了惩罚性的“违约退出费”,这一违约退出费率高达资产净值的5%,显然一对多客户要为流动性付出较大代价。

相关专题: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全面开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墨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