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吃饭压顶期货 多空博弈干旱行情

2010年03月11日 12:53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田芸 3月中旬,橡胶进入割胶期。然而受60年不遇的旱情影响,我国橡胶第二大产区云南因为干旱面临停割。

3月9日,云南胶农首次试割,产量仅为正常情况下的三分之一。“如果一周之内还没有能根本缓解旱情的降水,就要停胶。”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林部长说,“再割的话胶树会落叶。”

除了天然橡胶之外,白糖和菜籽油也因为干旱原因面临大幅减产。干旱题材成为期货市场炒作的焦点,受旱品种在多头强劲势力之下,一路涨幅惊人。然而进入三月,当媒体对干旱的报道愈加频繁时,多头却疲软乏力。同时,政策面利空外盘影响显著,空头趁势打压逐利,引起了盘中频频跳水;3月5日之后白糖、天胶因多空双方僵持,开始了高位大幅震荡,市场情绪迷茫。

干旱在继续,减产题材是否能跨越政策和外部环境成为市场主导,多空双方似乎都有自己的考虑。专家表示,虽然“看天吃饭”是农业期货固有特征,而今年气候题材很可能在多空博弈中起到比往年更高的作用。

菜籽油遭遇题材高手

3月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菜油合约突然大幅增仓4万余手,在当日其他国内期货品种的一片惨绿中成为惹人注目的一点红。

今年云南地区的油菜花,因为干旱花期提前了一个月,菜籽的发育成熟受到很大影响。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我国国内15个省区出现干旱,涉及到油菜籽主产区包括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湖北、湖南六省区。据称,去冬今春以来的旱情已使四川60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成灾58万亩,而旱情涉及的重灾区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广西西北部都有油菜产地。

3月2日,菜油主力合约1009最终报收8140元,涨幅0.571%。然而当日K图表现出来的巨量上影线令人警觉。郑州商品交易所2日晚公布的持仓结构显示,菜籽油当日空头前20名增仓合约共17606手,而多头前20名仅增7653手。其中空头第一主力中谷期货单日空单增加9311手。

接下来的两天,菜籽油果真出现了深幅回调,3月4日跌幅达到了1.16%。分析师普遍认为,3月2日的行情为空头抓住了干旱题材,拉升价格布局套保盘。有些追涨买入的投资者陷入了炒做圈套。

3月5日开始,盘面又趋向于缓和,空头前20名削减持仓1211手,交易量放缓。菜籽油开始缩量上涨。对基本面的判断使得多头再次掌握了大局。

“但是菜籽油有很强的可替代性,国家持有的大量库存也能从供给上有效调节。”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表示。干旱题材炒作不过是短期行为,不会带动油脂市场整体走势。

白糖天胶陷入僵持期

“最近受旱的农产品都很难交易,走出了大横盘的趋势,我正空仓观望。”深圳一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他身边浸淫期货多年的朋友们也都处于相同状态。事实上,从去年7、8月份广西不断爆出旱情之后,白糖和天胶就不断被炒,到了2月底经历了一轮回归价值的深幅调整之后,现在正处于多空双方的僵持期。

与交易量相对非常小的菜籽油不同,白糖和天胶一直是郑州商品交易市场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主力盘,很多拥有现货的套保大户以大量资金参与其中。

1月31日,广西永凯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宾阳黎糖分公司收榨,证实减产。2月1、2、3日三天,白糖交易量猛升,2日增仓50444手。对主力合约1009的持仓分析发现,多头前20名增仓23455手,而空头

20仅增2022手,前20名净多超过2万手,仅中粮系增持多单11860手。当天,白糖合约开始一路上涨至2月24日,涨幅超过7%。

广西比云南提早进入榨期,3月7日广西已有21家糖厂收榨,同比上榨季多10家。已收榨糖厂累计产能13.23万吨/日,共入榨甘蔗977.86万吨,同比上榨季减少63.69万吨,减幅6.5%。

“在广西产量定调在700万以内的前提下,要吃透国内后期的产量,就得先吃透云南的旱情。”银河期货昆明营业部总经理熊梓敬表示。云南自去年8月29日起出现三季连旱,干旱的覆盖面和严重性前所未有,很多坡地宿根被旱死,水田蔗由于受到国家提高粮食补贴而被粮食抢占种植面积。在甘蔗大幅减产的情况下,已经有3家糖厂因糖料短缺而停产,多数糖厂设备利用率只有60%-70%。在云南糖会的带领下,整个地区都投入抗旱,争取挽救受到重创的糖业。

然而多次人工增雨还是没能根本转变旱情。原定于3月下旬收榨的云南元江金珂糖业集团不得不提前于2月底收榨,成为2009/2010榨季云南省最早收榨的制糖企业。根据云南糖网的消息,预计云南省甘蔗入榨量将减少350万吨,预计云南2009/2010榨季食糖产量估计只有170万吨。

3月2日,09/10榨季广西食糖交易会暨中国糖业协会商业流通会员座谈会在南宁召开。预计09/10年度全国食糖产量约在1050-1100万吨(08/09榨季产糖1243万吨),同比最大降幅约为15.5%,然而市场预计国内食糖消费需求在1400万吨,国内食糖产销缺口达350万吨。

“减产对糖市中长期的牛市构筑了坚实的基础。”熊梓敬表示。然而2月底之后,持仓量过重开始阻碍了多头做多的热情。“多头构成都是糖业圈人士,对基本面吃得比较透,但大家的持仓都是以中长线多单为主,操作步调不一致,各自为战。”

在ICE原糖期货不断走弱带来的心理压力下,空头集中盘中资金优势,在关键点位对白糖和约进行了打压。“相对于多头,空头游资操盘手比较多,组织紧密步调一致,在盘中频频跳水的时候,利用反技术的特点来逐利。”

在空头的打压之下,2月24日至3月5日期间,郑糖主力合约1009深幅调整,总跌幅约3.5%。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多头对于旱情炒作之所以降温,主要是遭遇了政策方面的利空打压。除了5日国家放储抑制价格之外,在2日南宁的糖会上,发改委和农业部等政府官员出席会议并发出了利空信号。

一边是愈发严重的旱情和供需矛盾,一方面是政策利空和国际盘跳水,糖市本周出现高位宽幅震荡,短线趋弱走势。“然而这并未表明国内糖市所谓的‘双顶’成立,糖市不会一路走熊。”熊梓敬表示。

天然橡胶,在旱情持续加重后走出了非常类似的曲线。主力合约2009则从2月10开始涨至2月26日,涨幅超过9%,之后走软至3月5日,跌幅约6%。3月5日之后同样开始震荡,至今多空双方仍僵持不下。

“看天吃饭”压顶期货

3月1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预报,云南大部、贵州中部和西南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

按照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林部长的推测,本周之内胶树就需要停割,云南就要停止出产橡胶。

而白糖的问题更严重,如果干旱持续,绝收地区留种成问题,糖厂就面临着到外地采购种苗的尴尬境地。与此同时,春植蔗下种困难,宿根蔗出苗率将受极大影响,新榨季食糖产量实现恢复性增长的道路将更加漫长。

气象专家表示,2010 年很可能是气候变化持续异常年,处在拉尼娜向厄尔尼诺转换的过程中,世界各地表现出来的反常气候特征都预示着这一年的天气可能不会那么平稳。

除了白糖天胶菜籽油,2010年也许会有更多农作物遭受天气影响,不论内盘外盘,“看天吃饭”的题材力量比往年更大。

“可以说今年的天气题材比往年更重要。去年期货市场关注通胀预期和宽松政策,而今年宏观经济面的不确定性很大,市场关注点会有所改变。”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马根美表示。但同时他也强调政策面是期货市场价格走向的基础因素,“气候题材对价格的影响难以持续。”

相关专题:

罕见旱情侵袭15省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芸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