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以北玉米减产幅度小于预期

2009年09月10日 07:23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吉林玉米生产调研系列之二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本报讯 吉林玉米减产调研活动第二天,小组一行从长春出发,朝东北方向依次途经九台、吉林、舒兰,最后至榆树。调查方式仍以实地勘察和农民走访为主,勘察点4处,走访农民10余户。

九台和苏兰均隶属于吉林市,榆树属长春市管辖,是全国最大的产粮县。第一站,调研小组来到距长春市区约20公里的九台县管辖的杨家岗村进行田间取样。这里平地玉米长势很好,土壤表层较湿,玉米棒基本没有发现“瞎尖”。垄距为65cm,株距为25cm,1平米地有9株,植株高290-300cm,玉米棒长20cm左右,并且颗粒饱满,预计基本不会减产。

一行人继续前行,达到古榆树村。先进行田间采样,发现采样区由于坡地缺水的原因,玉米长势一般,植株高270cm左右,玉米棒长24-25cm左右,“瞎尖”约1成左右,整体颗粒较为饱满。随后小组成员分至各农户家走访,据农民介绍,吉林以北地区要比南部地区晚熟,加上前几天下了雨,所以减产情况不像想象中那么严重,预计约减1-2成,后期如果下霜推迟,还有挽回损失的机会。成本方面,农户每垧地总共投入成本在5200-5300元左右。去年每垧收益大约4000元左右,今年减产收益将会明显下降。

中午调研小组抵达吉林市稍作休息后,向舒兰方向进发。途径牛家村,小组注意到该村岗地较多,土壤表层较干,能看到裂痕,预计由于缺水,玉米产量会明显小于平地或洼地。但在测量过程中,却发现玉米生长情况较好,植株高240-250cm,棒长22-24cm,“瞎尖”仅多一成左右,颗粒较为饱满。同行专家认为,可能是稀植的原因,植株生长较好,不过同样地块单产预计还是不如去年。

为了进一步掌握岗地玉米生长情况,小组在舒兰县路边一岗地采样。结果显示,这里玉米棒长普遍较小,“瞎尖”约1-2成,预计整体产量会减少3-4成。

最后,小组到达目的地榆树县,天色已晚。简单小结,与第一天相同,农民普遍反映干旱对今年玉米产量造成严重影响,但单产在15000-25000斤/公顷不等,高于长春以南地区走访所得到的数据,也高于去年丰收年的吉林省平均单产14360斤/公顷数据。分类来看,占土地少部分的沙地玉米面临绝收,高岗地玉米干旱严重的将减产50%左右,而平地、洼地玉米受灾程度最轻,但减产幅度也在10-20%之间。

第三天,调研小组将重点对榆树、扶余、德惠进行考察,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游 石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