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粮仓玉米减产仅三成

2009年09月11日 07:3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吉林玉米生产调研系列之三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吉林玉米减产调研活动进入第三天,小组一行来到榆树、扶余、德惠地区,这里被称为“天下第一粮仓”,对全省玉米总产量产生较大影响。

小组第一站前往吉粮榆树粮库。据该粮库有关领导介绍,吉林玉米减产虽是事实,但榆树地区的灾情并不算特别严重,估计减产幅度在3成左右,产量能达到120-130万吨(正常年份为160万吨)。10月初将确定最终产量,如果最后定浆期,雨水和温度配合,玉米籽粒饱满,将增加容重,因此实际产量还存在一定变数。

另外,该领导还透露一个信息,由于这两周南方玉米库存告急,广东玉米到岸价一度涨到2000元/吨,刺激东北玉米走货较快,部分粮库将国储粮拍回转为贸易粮销售。贸易商今年收购意向也较为积极。

离开粮库后,小组在榆树及周边地区进行田间测量,并发现实际减产情况远未达到部分市场观点所谓“绝收”那么夸张。其中,榆树环城乡是当天所有观测点中,减产情况最为严重的。该地块玉米棒较细,“瞎尖”比较普遍,但与第一天公主岭相比,该地区种植密度大,因此总体产量预期仍较之乐观,估计减幅在30%左右,农民反映的数据也与之接近。

在扶余兴源镇观测点,玉米长势则超出预期,植株基本都在300cm以上,玉米棒长25-30cm。农民介绍,兴源镇推广优良品种“仙玉33”,抗旱能力强,减产幅度不会很大,一等地块还能保持在正常年份的产量。

调研小组进入德惠,在达家沟和布海镇也注意到玉米长势良好的情况。但有部分地块玉米还未成熟,当地农民认为,未来唯一的产量变数是早霜,但几率不大。

根据第三天调研数据汇总,榆树、扶余和德惠地区玉米生长状况好于前两天考察的情况,初步预计今年该地区玉米产量与去年持平或略减。小组下一站将进入的农安、松原地区,如果该地区玉米长势与榆树和扶余类似,那么吉林整体情况就会比较乐观,不存在市场上“大幅减产50%甚至绝收”的情况。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游石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