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系三公司合并 注册金3亿双总部运作

2009年10月29日 06:4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刘继

中国期货业的一个巨无霸正在诞生。

虽然证监会“一控一参”(即一家公司只能控股、参股期货公司各一)的规定让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期”)打造中国期货业航母的梦想一度搁浅,但通过直接合并的方式,中国中期仍然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中国中期昨日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中期期货”)拟吸收合并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国际期货”)和中期嘉合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期嘉合”)。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存续公司中期期货更名为“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

同时,中国中期股价上周强劲上涨的原因终于揭晓。不过,昨日中国中期三季报显示,2009年1~9月净利润421.8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7.8%;净资产收益率0.50%,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关联交易

此次三家期货公司的合并,事实上是一起关联交易。

此前,中国中期控股中期期货94%的股权,参股中国国际期货9.27%的股权。而中国中期的第一大股东——北京恒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恒利”)则持有中国国际期货89.06%股权,持有中期嘉合83%股权。

昨日公告称,中期期货、中国国际期货、中期嘉合三方同意以2009 年8 月31 日为合并基准日,采用注册资本直接相加的方式,此三家公司股东以出资额为依据,换股比例定为1:1:1。合并后,中国中期将由原控股中期期货和参股中国国际期货的“一控一参”持股状态,变成由大股东控股、中国中期参股合并后新公司22.46%股权的持股状态,涉及关联交易金额9355.94 万元。

中国中期虽然号称“中国期货第一股”,但控股的中期期货去年表现一般,其交易额在国内160余家期货公司中排第80位。即使中国国际期货代理交易额连续六年排名国内第一,但中国中期持股比例仅9.27%,业绩受益甚小。在完成对中国国际期货的合并后,中国中期“中国期货第一股”的称号或许此时方得正名。

在三家期货公司合并更名之时,中国中期第一大股东也已经更名,并且中国中期的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化。

公告称,中国中期的第一大股东北京恒利已更名为“中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期集团”),并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工作。本次变更前,自然人刘润红、姜荣通过广州时代华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北京恒利55%和45%的股权,刘润红作为北京恒利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中国中期23.50%的股份,为中国中期实际控制人。本次变更后,姜荣通过协议受让广州时代华信持有的北京恒利80%的股权,由原来间接持有北京恒利45%股权变更为现在直接持有北京恒利8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国中期23.50%的股份,成为中国中期实际控制人。

后续动作令人关注

三大期货公司合并后的规模无疑令人瞩目,而其后续的动作同样引人关注。

“这么大的动作,可能导致几家期货公司的高层因此产生较大变动。现在期货行业缺乏高端人才,不稳定因素可能会引起部分人员流失。”一家被合并公司的前员工对CBN表示。

中国中期则在公告中称,合并后存续公司即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将全面承继三家期货公司的全部员工,并将依法提名组建新一届董事会,还将对原三家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全面考核,由董事长提名并聘任合并后存续公司总经理,组建新的经营管理团队。

在新公司的期货经营资格问题上,公告称,合并后存续公司保留已经获得的商品期货业务经营资格、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被合并方中国国际期货和中期嘉合的各项期货业务经营资格以及各自在三家期货交易所已经取得的会员资格在合并后依规定注销。

同时,合并后存续公司在保留其业已形成的交易席位基础上,全部承继被合并方中国国际期货和中期嘉合在三家期货交易所拥有的席位。另外,合并后存续公司将全面承继合并三家公司各类有效的公司经营管理合同、承诺及经营管理文件。

由于这三家期货公司在全国各地各自都有不少营业部,业内人士认为,某些二线城市同时存在的几家营业部或许会有新的整合。中国中期公告称,合并后存续公司全面承继中期期货的3家营业部、中期嘉合的5家营业部和中国国际期货的12家营业部及1家香港中期公司。

前不久,中期集团负责人姜新称,中期集团准备投巨资在北京CBD区域建立一个电子化的、基于中国市场的期货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将成为连接目前中国四大期货交易所,并连接纽约、芝加哥和伦敦等全球主要期货交易所的24小时不间断经营的电子化交易平台。

从更名为“中期集团”到计划建立全球交易平台,中期集团的宏大计划已露冰山一角。现在,中国国际期货这艘期货界的航母已经起锚,但其故事显然还远未结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刘继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