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创业板存在过度炒作 应加强监管

2009年11月10日 11:1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任何一个监管当局都无法来规范每一个投资者的行为。最后还是要投资者通过自己的实践来避免过度的炒作。”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吴晓灵

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北京指出,创业板企业存在过度炒作的问题,应加强监管。

吴晓灵是在“全球PE北京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在同一场合,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集)市场,这个趋势将会延续下去,成为全球最有成长性的市场。

“三方面加强创业板监管”

针对创业板的近期表现,吴晓灵昨天指出,创业板的企业存在被过度炒作,应从风险提示、完善交易规则、稳定宏观调控环境等三方面途径来加强监管:

首先,证监会应对投资者有充分的风险提示;第二,证监会应对创业板的交易规则有很好的规定;第三,政府应提供一个比较适度的宏观环境。

吴晓灵说:“中央银行不能放‘水’太多。如果世界上流动性太多,到哪儿都会有泡沫出来,政府需要提供一个稳健的宏观调控环境。”

对于创业板投资者,吴晓灵评论说:“任何一个监管当局都无法来规范每一个投资者的行为。中国的古话叫做,‘不撞南墙不回头’,最后还是要投资者通过自己的实践来避免过度的炒作。”

“经济反弹一波三折”

在昨天的会议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提到,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较快,但仍要防止“可能过分的乐观”,因为世界经济中还有些情况令人担忧,比如美国的失业情况并没有“明显的起色”。

同样是谈到宏观经济,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筹备组组长邵秉仁则在会上指出,中国财政政策扩张能力已到极限。“今年财政最大的特征是收入减少、支出增加,这预示着明年投资将后劲不足。”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Paul mortimer-lee昨天也在北京的一个内部讨论会上指出,全球经济正在反弹,但这将是个一波三折的过程。“那些认为世界经济已经‘短期反弹’的说法是在夸大成果,世界经济有可能会出现局部疲软的现象。”

基于现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增长的势头,以及PMI和经济增长的关系,Paul mortimer-lee预计世界经济将继续走强,但如果PMI在2010年初出现拐点,那将预示着世界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

“民间资本受到挤压”

此外,在昨天的“全球PE北京年会”上,就目前激烈讨论的“国进民退”现象,邵秉仁指出,无论从政策还是投资上,政府实际上是偏向国企的。

他说,四万亿投资和八万多亿银行贷款主要流向基础设施和国企,民间资本不仅没有带动起来,反而受到了挤压。

他认为,目前垄断行业改革严重滞后,在所谓“做大做强”的口号下,原有垄断没有被打破,新的垄断又在强化,“必须打破垄断行业的垄断,实现各种经济成分公平竞争”。

相关专题:

2009全球PE北京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