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界齐聚深交所 助兴创业板开市

2009年10月31日 04:1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匡志勇

昨日早晨8点,深圳市五洲宾馆的五洲厅内座无虚席,以央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领衔的近百名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老总们、28家上市公司高管及当地政府官员们济济一堂,共同见证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开市。

周小川的创业板情结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笑称作为前任证监会主席的周小川此次出席创业板开市是因为有浓重的创业板情结,要了却自己的心愿。众所周知,自1999~2002年之间,开板创业板的呼声一直甚高,这也是时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力推的工作重点之一。但是随着纳斯达克科技泡沫的破灭,内地股市开创创业板的方案遭弃。十一年磨一剑,如今创业板终于在各界的千呼万唤中推出来了。

周小川在致辞中称,整个金融体系十分重视发挥资本市场在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融资,特别是在促进科技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中所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

创业板“非诚勿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介绍说,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创业板市场的顺利推出。昨天,首批28家企业将集中挂牌交易,表明创业板建设重点将转入到维护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上来。

陈东征则在上市仪式前仍不厌其烦地对28家创业板公司董事长讲:“资本市场好坏的基石就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要树立诚信意识。”他还笑言,“诚信在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华谊兄弟也可以考虑拍一个以资本市场为题材的《非诚勿入》。”

就在此次上市仪式之后,深交所还借势组织了28家公司高管参加了《诚信与规范第一讲》的短期培训。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介绍说,资本市场诚信的核心是对公众投资者的诚信,其中主要又体现在信息披露上面。创业板28家公司上市以后,一共增加了52.5万名新的社会公众股东,上市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公司股东的花名册,这些股东绝大多数没有来过公司,也不可能深入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他们愿意把钱交给各位,是因为他们相信高管对于公司的状况、前景的描述,这就要求上市公司本着诚信的态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平地披露信息。

华谊兄弟:开盘价超出预期

9点25分左右,随着28家创业板公司董事长敲响开市钟,28家公司开盘价顿时跃现在上市仪式现场的电子显示屏上。一共有6家公司开盘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0%,分别是:乐普医疗(300002.SZ)、探路者(300005.SZ)、安科生物(300009.SZ)、亿纬锂能(300014.SZ)、华星创业(300025.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其中华谊兄弟以122.74%的开盘涨幅排在涨幅榜第一位。

华谊兄弟董秘胡明接受CBN记者采访时称:“这个开盘价比我们自己的心理预期要高。”据华谊兄弟相关高管介绍,最新推出的电影《风声》原计划票房收入在1.5亿~1.8亿元,结果目前已经完成了2亿元的票房收入。CBN记者追问胡明:“华谊兄弟今年业绩是不是比预期业绩还有大幅增长?”胡明委婉地回应说:“我们只能说完成招股说明书上预计的8200万元净利润,100%没问题。”

相比而言,乐普医疗董事长孙建科则回应说:“乐普医疗61元的开盘价完全在预期之内,原来公司也就预计在五六十元左右,公司就值这个价钱。”

昨日在上市仪式现场,作为华谊兄弟股东的冯小刚的出现,引发了全场关注。上市仪式刚结束,一大群上市公司女高管们、媒体记者们就围住了冯小刚。看来,金融界也不乏“追星族”。

相关专题:

创业板开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