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娱乐公司上市 明星或成最大风险

2009年10月16日 16: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茅中元) 1928亿,这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谊兄弟”)副总经理兼董事局秘书胡明,昨晚告诉记者的参与申购华谊兄弟股份的金额。昨天,作为国内首家在内地上市的娱乐公司,华谊兄弟在创业板接受申购。

1928亿,证明了人们对华谊兄弟的认可,但其背后更是人们对其迈出的娱乐企业上市的前景看好。正如王中磊昨天对记者的一番话。“我没想过自己多了多少钱,我更看重的是我们给同样的娱乐产业公司一个成功的范本。”此外,记者获悉,上海长风公园米高梅广场的电影院则将成为华谊进军上海电影院的首座电影院。

明星:9人一夜成千万富翁

13日,在经过三天的市场询价后,华谊兄弟的最终发行价定为28.58元/股,市盈率为69.71倍。根据这个价格,华谊兄弟9位原始股东一夜间就收集到亿万财富。他们分别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等。其中王中军账面价值已超10亿,而王中磊的账面价值也将近4亿。

而按照华谊兄弟此前公布的持股数,记者算了下,上市后共有9位明星一夜之间成为千万富翁。冯小刚持有288万股,价值8231万元;制作人张纪中持有216万股,价值6173万元;持有180万股的黄晓明则一夜拥有5144万元的“身价”;罗海琼持有54万股,“身价”为1534万;而李冰冰、任泉、张涵予、胡可、康洪雷等均持有36万股,折算后,他们持有的股票价值也都过可千万。

股市:1928亿资金参与申购

作为国内首家在内地上市的文化娱乐企业,华谊兄弟的此番上市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但它的魅力究竟有多大,申购的金额最能说明。昨晚六点,华谊兄弟董事局秘书兼副经理胡明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时,报出了一个大概的数字。“网下申购金额363.56亿,配售率0.66%;网上申购金额1565亿,中签率0.614%。”这意味着有1928.56亿资本参与了华谊兄弟股份的申购。

1928亿意味着什么?有关证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华谊兄弟28.58元的发行价,1800亿的认购金额不算最大,但对一个没有任何相关企业范本可参考的文化影视制作公司,股民仍然踊跃的申购,说明他们对华谊兄弟很有信心,毕竟之前大部分人猜测华谊兄弟的发行价是15元,最终的发行价比原先预期增加了将近一倍。

不过,华谊兄弟申购对A股市场的影响似乎不大。昨天上证综指略涨9点报收,成交额也并没有大幅萎缩。

圈钱:申购满足7亿需求

华谊兄弟上市,最主要的目的,毫无疑问是圈钱。而根据目前火爆的申购情况,华谊兄弟6.2亿的预期募集资本可以说是超额完成。而这缓解了华谊兄弟目前最头疼的一个问题——资本空缺。

作为国内最大的影视文化制作企业之一,华谊兄弟不缺好的演员和剧本,缺乏的是资金。记者在华谊兄弟的招股书上看到,华谊兄弟坦承,按照公司目前产能保守估计,公司为实现产能目标所需补充的运营资金为7.6亿元。其中,大制作影片需求为3.15亿,电视剧的需求缺口则在3.85亿。

拍片:《非诚勿扰2》将得益

股民最关心的是,华谊兄弟会把圈到的钱用在哪?作为一家靠拍电影起家的影视文化公司,华谊兄弟最大的业务依然是影视这块。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磊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公司募集资本的首要用途是用于扩展影视制作能力,从而是华谊达到每年制作6部影片和600集的影视剧集。

对于上市后具体投拍的第一部作品,王中磊则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但记者在招股书上看到,《非诚勿扰2》《魔术之王》等都在华谊兄弟今年至明年的排片计划中。这意味着这几部电影有望成为最早获益的影片。此外,之前华谊兄弟曾承认对冯小刚团队有一定依赖性,有人猜测冯小刚去年口碑票房俱佳的《非诚勿扰》系列很有可能成为华谊兄弟上市后投资的第一部影片。对此,王中磊表示这个还没确定。

其实早在华谊兄弟上市前,已有不少影片“预支”了华谊兄弟上市的收益。《狄仁杰》、《唐山大地震》和《追影》等华谊兄弟投资拍摄的影片就在其列。记者在华谊兄弟的招股书上看到,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华谊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拍摄这几部影片,而此次发行募集到的资金将置换前期投入资金。

圈地:上海长风公园投首座电影院

而华谊上市成功,还将涉足电影院线。此前,华谊兄弟曾透露,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超出预计,将用超额部分投资影院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1.29亿元。鉴于目前火爆的申购情况,王中磊昨天乐观地告诉记者:“华谊兄弟将加大对影院的投资,促进全国影院的发展。”他还透露,这将成为华谊兄弟的战略性布局。

至于这些影院将建在哪,胡明透露,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都会有。她还特别介绍了华谊兄弟在上海投资影院的情况。她透露,华谊兄弟目前已经和长风公园附近的米高梅广场的一家电影院谈妥了合作协议。该影院将成为华谊兄弟在上海投资的首个电影院。不过胡明透露,该影院的场地主要是租赁。

而华谊兄弟上市后进军影院,恐怕也会让一些传统的院线公司感到压力。对此,王中磊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华谊兄弟希望做的是扩大整个中国的电影市场,而不是说要把华谊兄弟的产业链做大做全,吃下所有产业。”胡明也笑言:“我们和上海联合院线一直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在上海的第一座电影院刚成立之初可能也会纳入联合院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华谊兄弟成内地影视第一股

公司公告:

[2009-10-14]华谊兄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2009-10-14]华谊兄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

[2009-10-14]华谊兄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公告

[2009-10-13]华谊兄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公告

[2009-10-09]华谊兄弟:审计报告

[2009-10-09]华谊兄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批复

[2009-10-09]华谊兄弟: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律师工作报告

[2009-10-09]华谊兄弟:发行人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确认意见

[2009-10-09]华谊兄弟:公司章程(草案)

[2009-10-09]华谊兄弟: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法律意见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茅中元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