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交所新掌门点评中国股市:创业板高PE将回落

2010年01月28日 10: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积极参与国际板,希望开通中国企业两地上市渠道,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到伦交所上市……”伦敦证券交易所新任CEO罗睿铎近日在北京透露了其上任以来首次中国之行的预期。

2009年5月20日,罗睿铎被任命为伦交所新任首席执行官。此前,罗睿铎是雷曼兄弟(法国)首席执行官。这是他以伦交所新任CEO身份首次访问中国。

筹划推进中国企业两地上市

作为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证券市场,伦敦证券交易所目前的3500家上市公司中有700家为海外企业,其中57家中国企业。在致力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IPO的同时,伦交所在探索新的方式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伦敦上市渠道。

“我们正在和中国的监管层商讨推出新的产品,促进中国企业在中国和伦敦两地上市,比如发行全球存托凭证,使已经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企业到伦敦再上市。”罗睿铎说。

事实上,这也是伦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下一步合作的重要内容。据介绍,伦敦证券交易所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合作,2000年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也签署了备忘录。罗睿铎说,今后双方合作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包括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实现中国企业两地上市,也包括在技术、培训和法规方面的交流。

对于中国正在酝酿的国际板市场,伦交所也早有筹划。罗睿铎表示:“我们对国际板的开通给予了密切关注,正在等待相关监管细则的出台。待监管以及交易的有关细则发布后,我们将择机正式宣布有关这方面的想法。”

创业板高PE回落需要过程

在罗睿铎来访期间,正值中国创业板上市企业的高市盈率(PE)争议颇大之时。作为国际上相对比较成功的创业板市场,伦敦交易所的AIM市场已经有了17年的历史。对于中国创业板目前面临的问题,罗睿铎亦有其自己的看法。

“中国创业板的高市盈率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来自投资人对中国公司成长的高预期,另一方面是供求关系导致的。由于目前只是小部分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需求旺盛,未来投资者的选择会更多,投资心态将会更成熟,届时高PE会有所调整。”罗睿铎说。

他介绍说,伦敦市场此前也经历过从乐观到过度乐观,然后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国创业板公司高PE的回落也需要一个过程。

据介绍,伦敦AIM市场在高峰时期有1700家上市公司,目前有1350家,而其中60%的减少都是因为并购引起的。

对于中国的创业板市场,罗睿铎建议,首先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这样就会吸引特定的投资者以及特定的分析师群体。其次,一定要考虑建立一个机制,在经济危机和衰退的时候能保证市场有最低水平的流动性,比如实行做市商制度。( 赵晓辉 陶俊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