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成股市减震阀 散户最好三步走

2010年01月11日 04:40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股指期货成股市减震阀

指期货与股票相比有三个特点(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最快还有3个月就能看到股指期货了!这对于翘首盼望该业务多年的投资者和机构人士无疑是2010年新春最大的“礼物”。

“确保平稳推出”

据了解,为了保证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证监会将统筹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审批股指期货合约以及培训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接受投资者开户等工作。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述工作预计需3个月左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各有关方面要继续做好股指期货上市交易的准备工作,确保平稳推出。”

“当前资本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健全股票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出发,当前推出股指期货交易的时机已经成熟,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对冲风险

“在目前股市缺乏风险对冲工具的背景下,当预期到短期内股指存在下跌风险,机构投资者只能通过卖出股票来避险,然后等短期下跌风险过后再重新购回股票。”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指出,“但如果市场上存在股指期货工具,机构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卖空股指期货来实现风险对冲,无须针对短期风险事件进行调仓操作,从而降低股市周转率,抑制股指短期剧烈波动。”

同时,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短期内,股指期货对大盘股会形成一定的利好影响。但从中期来看,这仍然是一个中性政策。目前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利好解读,也不宜过度。”

然而,张黎同时也指出,股市周转率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下降,同样也会让投资者的热情削弱不少。“股指期货在价格发现功能下的套利行为将会降低股指波动,而股指波动率的减少会降低投资者交易热情。”张黎同时认为,“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同时也会对现货市场周转率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比如增加套利交易需求、吸引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入场等。”

散户最好“三步走”

资深股民王玉琨向记者表示,自己不会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股指期货是个拥有十几倍杠杆率,并且输多赢少的游戏。国外期货市场实例表明,股指期货的保值比例一般都低得可怜,绝大多数人都是在投机,很多投资者很可能瞬间赔得血本无归。因此,普通散户还是少接触为妙。”

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可以分“三步走”。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前三个月只看不做,不要用自己的“血本”去当“小白鼠”。当自己对股指有了一定的了解,市场价格波动也逐渐平稳了,那么可以多看少做。直到自己对交易规则有比较明确的了解,并且可以承受风险了,那么可以在适当的时机内边看边做。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