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不改市场自身运行规律

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有助于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减少非理性波动,但并不意味市场机会的降临,市场和上市公司价值并不因为一两个创新交易工具的推出而改变

●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做空机制的引入,基金经理可在持有股票组合的情况下采取做空期指方式回避系统性风险;但对于中小投资者,股指期货并不适合参与

●目前A股蓝筹股的市值相对价值投资而言未必低估,即使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蓝筹股出现集体上扬,但价格上扬意味着其价值被进一步高估

华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 胡宇

○编辑 李导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的推出意味着资本市场“市场化”与“创新化”加快,有助于市场内在的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减少股指的非理性波动。我们认为,股指期货并不意味市场价值机会已经降临,市场和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并不会因为一两个创新交易工具的推出就能改变。但我们也不否认,从历史经验看,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股指期货等创新工具的推出或有助于市场交易双方的博弈,为中国资本市场逐步成熟提供良性发展基础。

股指期货推出并不改变中长期趋势

首先,从各国推出股指期货的走势来看,有研究表明,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能改变市场中长期走势(不排除市场受事件驱动的影响出现短期的大幅波动),市场受股指期货的推出即使出现短期波动也并不能改变市场内在价值的运行机制。在此,我们依然需要强调一点:市场的内在价值从中长期看还是体现为基本面因素。经济基本面是市场中长期发展的内在驱动因素,但也要考虑到,股指期货的推出或将改造市场供求关系,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场波动。

当然,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缓解当前“单边市”的窘状。历来A股以暴涨暴跌闻名,因此,从理论上说,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做空力量的实质性出现,未来市场供求状况失衡有望出现质的改变,由此,股指的运行将更难以预测,市场效率有望逐步提升,但并不能排除股指期货推出后,指数出现助涨助跌的机会。

股指期货为机构提供交易创新工具

其次,我们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交易创新工具。股指期货的参与者,主要包括套期保值者、套利者与投机者三类。从套期保值角度而言,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机构投资者缺乏套期保值的工具,市场系统风险无法克服。由于众多基金仓位并不能因为市场大幅波动而进行重大调整,许多基金即使知道未来行情可能要大跌,但受制于相关法规约束,并不能跳过60%的资产配置在股票上的硬性要求。因此,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随着股指期货推出,随着做空机制的引入,基金经理可在持有股票组合的情况下,适当采取做空期指,回避下跌导致组合资产下降的系统性风险。但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由于自身的能力和风险控制限制,股指期货并不适合他们参与。

股指期货并不意味蓝筹股身价倍增

最后,我们并不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利于挖掘蓝筹股的价值。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而言,企业内在价值并不意味可以采用杠杆交易而改变,即使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带来蓝筹股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但就价值投资而言,我们并不能选择将大幅高估的蓝筹股选择买入。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而言,蓝筹股并没有出现大幅低估的机会,相反,银行和中石油等大盘蓝筹股均已出现高估。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中石油达到2.4万亿人民币市值,在全球所有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一,而中国银行业的几大龙头也排名全球银行业上市公司前5名。如此规模的市值,其实与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的对比中并不显得有多少优势,相比埃克森美孚石油和汇丰控股中国石油的市值已超过了埃克森美孚石油,但利润仅是后者的一半。同样,中国大型银行市值在短短十年时间已成长为超过汇丰、摩根大通等国际银行的现象恐怕也并不能让人放心。

更为可能的情况是,目前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不是参与全球竞争的结果,更多来自于行业垄断的结果。同样,目前中国蓝筹股的市值相对价值投资而言,未必存在低估,尤其相对国际类似企业而言,中国目前企业存在相对高估。即使不排除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而出现蓝筹股集体上扬,但蓝筹股价格的上扬意味着其价格被进一步高估。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