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加入 沪深300好戏刚开始

2010年01月12日 09:3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扬

股指期货的加入,将使我国资本市场面临质的飞跃。股指期货市场与现有的股票、货币及债券市场,构成竞争而互补关系。从国际经验看,多维市场的建立,将形成多样的交易策略,促进市场间竞争,提高资本市场整体运行的效率。

多维市场 多样策略

股指期货,为股市投资增添一种便利的、可替代性的渠道。股指期货交易具有的杠杆效应,灵活的卖空操作,T+0机制,以及通过一笔交易就可实现买卖一篮子股票的效果,交易便利而成本低廉。

除此以外,股指期货的加盟,使投资者可以利用多维市场,进行多样的投资。

例如,利用股指期货与固定收益工具的组合,不仅可以获取市场大势的回报,还可以获取额外的收益。购买股票基金的投资者通常希望能够获取两种回报,一种来自股市大势的收益,这部分收益通过购买大盘股就可以很容易实现;另一种则来自基金经理高超的选股技巧而获取的额外收益。有了股指期货,可以构建一种组合来同时获取这两种收益。具体操作是:将一笔资金购买股指期货,由于杠杆效应,只需缴纳代表样本股总市值的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可以实现。从股指期货投资中获取的回报大体与在股票现货市场的投资回报相当。结余的资金可以购买固定收益的资产,如债券型基金等,这部分收益可以看作高出市场回报的额外的收益,属于增值型的回报。这种策略的实现,主要得益于股指期货给投资者提供了在股票上延期支付的机制,结余资金可获得额外的回报,从而使总回报高于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美国最大规模的退休基金——加利福尼亚公共雇员退休基金(CALPERS)就采取这种策略。

对于规模较大的投资机构来说,股指期货提供了应对投资组合系统风险、利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在熊市中,或在利率上调时,通过卖空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套期保值需求是股指期货交易中的主力。根据美国商品交易所委员会(CFTC)每周二公布主要期货品种的持仓结构,以2009年12月29日的持仓报告为例,S&P500股指期货多头持仓中,商业持仓(套期保值)占总持仓的63.08%,非商业持仓(投机和套利)占9.78%,其他非报告持仓(代表散户)占27.11%。空头持仓中,这三项持仓分别占81.37%,7.37%和11.26%。套期保值持仓一直是市场总持仓的主力。

在1987年股灾中备受指责的程式化指数套利策略,经过时间和实践证明,罪名不仅被洗刷,并且得到茁壮发展。我们看到,计算机在投资中的运用越来越娴熟,而套利基金则成为市场中的主力军。指数套利,是指利用股票现货与股指期货的价差在一个市场买入同时在另一个市场对冲卖出相同价值的头寸,最终获取无风险收益。这种操作模式强化了两个市场之间的联动,也成为市场纠偏的力量。

促进竞争 提升效率

股指期货作为衍生工具,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与现有股票交易模式的竞争替代关系。对交易者而言,选择哪种方式,选择哪个市场,关键取决于交易成本与效率。国外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要高于融券。前者保证金比率大概在15%左右,而融券大概在50%。股指期货交易的佣金水平通常要低于购买一篮子股票或ETF基金的佣金。

股指期货的交易优势,有利于不同市场间的良性竞争,降低交易成本,增强市场流动性,吸引交易者加入。对于其他市场而言,也并非完全是威胁,事实上,多维市场的确立,有助于多样化的交易策略出现,如套利,这会多倍放大市场的交易,带来多维市场的活跃。

沪深300好戏刚开始

股票类衍生品是个大家族,股指期货只是其中一个分子。国际上,宽基和窄基股指期货、迷你型股指期货、个股期货、ETF期货、股指期权等,构成一个衍生品系列。它们各有优势,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偏好。

例如,个股期货有利于关注某一行业股票的投资者使用;ETF期货,与股指期货类似,但属于实物交割,适合愿意到期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等;迷你型股指期货,因合约价值小,门槛低,可吸引中小投资者参加;套期保值者还可以对不同指数的期货合约进行组合,最大程度上减少对所套保的股票组合的追踪误差。(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扬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