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高估股指期货的市场推力

2010年01月13日 06:10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切莫高估股指期货的市场推力

□金岩石

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即将推出,中国股市面临着制度性的升级,改革的深化会助推酝酿中的蓝筹股行情。但是,切不可高估这两项改革目前的市场推动力。和其他金融创新工具一样,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只会“助推”行情,却不会主导行情,行情趋势还在于市场本身。

酝酿中的蓝筹股行情,一方面来自于股市的风格转换,即在中小盘股整体高估的背景下,大盘股会由于相对低估而形成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来自于“年报行情”。但是从市场的资金面看,投资人还有三大忧虑:一是央行收紧银根,二是新股密集发行,三是“解禁股”蠢蠢欲动。所以,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利好消息对市场的推动可能是昙花一现,真正的上涨还要推后到春节前后,届时可期待的利好是银行信贷投放强势反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会达到两万多亿。

改革、年报和风格转换是三大利好,与当前市场中的三大忧虑并存,所以在短期内,股市的震荡格局依然难改。沪指3000点的心理支撑还需要在整固后才能确认,成为蓝筹股行情的“跳板”。在机构投资人整体看多的预期中,存量资金多半已经入市,但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才能集合成军,这也是短期股市将持续震荡走势的原因之一。

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是否能够集合新增资金?至少有以下几点可以支持肯定的判断:1,融资融券的试点券商可以用提供融资为杠杆开发新的机构客户,直接或间接地吸引银行释放的信贷资金;2,股指期货的预期将使基金公司开发出新概念基金,启动新一轮基金发行;3,商业银行也会推出挂钩股指期货的理财产品,通过信托计划集合资金,分流储蓄;4,私募基金本来就有融资和做空的冲动,投资意愿会因此增强,投资仓位的比例会因此提高。

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融资融券,都是在放大投资杠杆率的条件下引进了“做空”机制,因此不应排除这两项改革将会强化市场中的“空方”力量。关键问题是: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做空的理由是否存在?

从基本面看,经济复苏的预期会在年报的密集发布中得到印证;从资金面看,通货膨胀的预期会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继续酝酿;从情绪面看,改革的深化会给市场投资人的心理注入乐观的预期;从政策面看,股市楼市的政策调控基调都是要保持“平稳发展”。所以至少是在上半年,我们看不到做空动机有强化的理由,因此继续维持我们此前预测的核心波动空间:沪指3000-4000点。

股市的供求关系在股市改革中是否能够保持均衡状态,体现为市场的涨跌幅度。暴涨暴跌的市场来自于投资人的情绪和资金面的波动。实体经济趋势的微小变动一旦改变了市场预期,就会在虚拟经济中掀起轩然大波。在中国,政策基调的变化往往会直接改变资金的流动速率和方向,同时影响股市的情绪面,资金面和基本面。所以,中国股市难改其诞生伊始的“政策市”特征,而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改革只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体系中很小的一个环节,对市场趋势的影响力微乎其微。

相对于现行的融资融券试点而言,股指期货的市场影响力较大,因为它会聚拢人气和资金,使沪深300指数的“一篮子”股票成为投资人聚焦的对象。但随着融资融券试点的扩大,逐渐从少数试点券商扩大到多数券商,甚至可能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把可融资金的来源从券商的自有资金扩大到部分银行资金,这就将打通证券业与银行业之间的资金流动,大幅度提高股市的资金流入量。欧美股市的资金流动就是在融资融券账户的操作中打通了银证融资,而隔离两个市场的防火墙之一就被称为“中国长城(ChinaWall)”。

不到长城非好汉!股市在改革中升级,资金在预期中涌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呼之欲出,大变革的中国经济在稳步崛起,这就是我们在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改革中看到的希望。

本文作者系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本报特约评论员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