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策略具特殊性

2010年03月08日 05:02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通期货总经理 徐凌

国内外股指期货交易市场均存在投机、套利和套期保值交易这三类基本交易行为,但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差异将导致投资者针对这三类交易行为的交易策略产生差异,而这种差异的根源则在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和现有的金融环境。

随着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的跨国企业发展战略也逐渐成形。但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国内资金参与境外期货交易也属禁止之列,仅批准的少数大型国有企业可以在境外进行期货交易。目前,只有部分央企具有投资海外的资格,并被明令规定业务范围仅限于套期保值。由于手续烦琐、人才匮乏、汇率波动频繁和国内会计制度与国际会计制度的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国内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非常谨慎,套期保值量很少,甚至根本不做。因此,国内期货参与者无法利用境外价格中心的期货市场实施套期保值、风险对冲交易、跨市场套利交易等跨市场交易策略,最终导致这些参与者的交易策略禁锢在“有限范围”之内,与境外成熟期市参与者相比,在交易策略设计、实施方面,国内投资者缺乏全球交易眼光。

当前,国内金融业属于分业经营,投资者只能通过期货公司这一唯一的期货经纪商形式从事期货交易,而证券公司以介绍经纪人的方式向自己控股或者参股的期货公司介绍客户,从而间接参与期货交易,证券公司尽管服务实力强,但被排除在了期货交易客户的主体服务商的体系之外。国内期货公司目前只能从事期货经纪业务,不能开展自营、客户资产管理等业务,也就是说,期货公司仅仅是期货交易通道,这也使得他们失去了深入研究交易策略的积极性。

而在国际成熟商品期货市场中,通常60%的投资者是生产者、企业、农场主等直接和原料、货物打交道的部门和个人,他们进行期货交易的目的是套期保值;另外40%参与者通常是投机者,他们通过判断市场的价格方向从交易中获取利益,并不直接和商品产生相关。虽然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部分股市资金将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但我们认为,在短期内不能改变期货市场散户主导的局面,因为我国证券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本身就不合理。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势必造成投机交易、套利交易、套保交易的交易策略相对隔离并且形式单一,同时,市场投资者对交易策略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积极性都较差。

就中国内地金融产品结构而言,主要还是处于基础金融产品的层次上,以股票、债券、基金、外汇等基础金融产品为主体,辅助其他结构性金融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相对落后。沪深300股指期货是即将推出的第一款正式的金融衍生产品,而像利率期货期权、外汇期货期权、股票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则时日尚早,已有的一些可和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的ETFs、指数基金等金融工具的规模有限,流动性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因此,国内金融产品结构层次低,衍生金融产品欠发达,也将严重阻碍股指期货上市初期与之相关的交易策略的研究和实践。

诚然,现阶段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和金融环境与海外市场有着不小的差异性,这也造就了股指期货交易策略的特殊性。然而,笔者坚信这种特殊性只是暂时的。假以时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日益成熟、开放,金融机构经营模式更加全面,投资者结构更加合理,金融产品更加丰富,股指期货的交易策略必将多样化,股指期货的功能也将得到全面体现。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