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破冰蓝筹行情可期

2010年01月14日 11: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此举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双向交易机制将开启A股新时代。

早在去年四季度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预期强烈之时,各路资金就已纷纷进场炒作相关的概念个股。在预期兑现后,行情又该如何演绎?笔者认为,此阶段行情可能会出现分化。

第一,前期大幅炒作的期货概念股在出现短暂的冲高后可能会面临阶段性退潮。这是因为一些期货概念股的估值偏高,甚至处于亏损状态,再加上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期货公司新业务带来的利润增幅能否达到预期,以及期货公司新业务隐含的风险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第二,沪深300成分股的机会应该仍可持续,其溢价来自配置价值的提升,筹码需求度不会因预期兑现而降低。今后,沪深300指数关注度将进一步提高,套保、套利、资产配置需求将增大。

一方面,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在决定持股结构时,都要考虑到股指的避险效果,甚至要考虑到自己在股指中的话语权。所以,股价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股,理所当然的是选股的首要目标,特别是主要成分股,自然就形成了股价指数成分股的流动性和报酬率相对更高。

另一方面,股指期货的推出还将加速股票价格结构的调整,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将成稀缺资源。过去流行的偏好是在优质股票中寻找缺点(估值高低),在劣质股票中寻找优点(乌鸦变凤凰的故事),这直接导致了A股市场结构性高估和低估长期并存,再加上由于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使得大量资金流向远远被高估的题材股、垃圾股,而资质优异的蓝筹股一涨后就开始拿市盈率来说话。这个现象将在股指期货推出后逐渐被扭转,这不仅使得绩优股、蓝筹股的需求更加稳定持续,也将对高估值的投机行为形成一定的抑制。

第三,券商受益较为确定,阶段性调整无碍其成为2010年持续的热点。券商股在沪深300成分股中本身就占有较大权重,再加上估值偏低,具有配置地位上的吸引力。券商直接受益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带来的业务扩张,一方面是融资融券业务将为券商带来相关利差收入;另一方面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有助于活跃资本市场,增加券商佣金收入。

第四,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自然要带来相应IT系统的更新,尤其对于目前IT建设较为落后的期货公司而言,考虑到股指期货推出将大大提升期货公司盈利能力,这将使得期货公司有能力和动力持续增加IT费用支出,所以相关金融IT公司后期仍值得重点关注,良好的业绩预期将对股价形成最大的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虽说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正式推出之前,权重股可以享受合理溢价,但在其正式推出前并不会显著加剧标的指数和相关个股的波动性,只有待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的起步和发展阶段,标的指数成分股相对非标的股的流动性和溢价才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毕竟,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本质上还是个金融工具而已,它能起到对冲降低系统风险的作用,但同时其带来的杠杆效应及定价问题都将是未来资本市场隐藏的风险所在。况且从长期看,决定资本市场最终走势的还是宏观政策背景及其市场自身估值。(高毅)

(来源:中国财经报 )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