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处理垃圾问题要积极听取民意

2009年11月24日 17:00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为了避免“垃圾围城”,广州市准备在番禺地区建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却遭遇番禺华南板块楼盘居民的强烈反对,引发了全城的热烈讨论。处理城市垃圾到底该不该焚烧,又该怎么烧?市民希望能够降低焚烧污染,借此推动垃圾分类,市政府对此明确表态“环保测试不通过坚决不动工”、还将“依法推进垃圾焚烧”。

但是,面对着日益严重的城市“垃圾病”,我们是该被动的接受“垃圾围城”还是选择 “焚烧污染”?垃圾处理到底应该怎么办?中国之声连线今天的在线主编,凤凰卫视采访总监,闾丘露薇。

主持人:其实垃圾处理的难题不只是在广州,在全国都是一件头疼而且紧迫的问题,而垃圾焚烧发电似乎真是一个好方法,但是以目前的情况看,还是出现了矛盾,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推行下去呢?

闾丘露薇:其实如果我们听听民众的诉求,他们主要并不是说纯粹的反对垃圾发电,而是说如何用垃圾发电。因为垃圾焚烧发电在世界上很普遍。以日本为例,是使用非常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担心是没有进行垃圾分类,这是广州民众最为反对的地方。因为如果没有进行过分类,大家的担心会产生一些废气。

以哥本哈根为例,当地的分类至少65%是经过精准的分类进行回收利用,剩下的27%是用于燃烧发电的。再剩下的8%不能燃烧的金属、有毒塑料等等就会用来填埋。一个比较精确的垃圾处理方式不是靠一种方式一次过的,而是要经过很多的步骤。这点是这次广州民众所表达的诉求,因为我有跟他们聊过,他们希望能不能利用这次机会,先把垃圾分类的工作推动起来。

主持人:广州市政府昨天表态要依法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而且我们注意到,番禺区区长楼旭逵也是明确表示:“项目环评不通过,绝不开工,绝大多数群众反应强烈,也绝不开工。”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您觉得在垃圾处理问题上对全国都有哪些启发?

闾丘露薇:其实我非常希望对于全国其他的城市在考虑如何处理垃圾的时候可以思考,到底用怎么样的方式又可使得民众接受,又可使得垃圾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我们可以看到,最主要是要听取民意,跟民众进行非常畅通的沟通,不然的话会有很多疑惑。比方说我们说的二恶英问题(二恶英:一种无色无味、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大气环境中的二恶英90%来源于城市和工业垃圾焚烧),其实专家之间对于这个问题的说法也是不同的。对于民众来说,我到底应该听谁的?

另外一点,垃圾分类当中的问题是做不到、不愿意做、还是真的做起来怎么做?这些都是应该关注到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这种事件在发生之后,对于民众来说,肯定是希望用更加科学的方法处理垃圾的问题。

相关专题:

垃圾处理问题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