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可以做到 经济与社会效益远超焚烧发电

2009年11月30日 09:0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城市“收买佬”活跃看垃圾处理出路

城市怎么应对垃圾?这个老话题随着最近的一些公共事件备受关注而再度升温。显然,在倡导科学发展的今天,在垃圾围城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必须对其严肃对待、认真研究,而不能再有丝毫的应付或拖延。本期文章中提出的一些思路,对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或有某些启发。”

撰文:冯永锋(光明日报记者)

垃圾处理的“决策基础”必须前移

垃圾处理的“决策基础”必须前移,移到垃圾产生的地方。

真正理想的社区是“零排放社区”,真正过低碳生活的家庭是“零排放家庭”,真正环境友好的企业是“零排放企业”。

在不少地方,如果我们把生活废弃物流程链条从住宅楼继续往前跟踪,发现,从居民小区往各个垃圾中转站运输的三轮垃圾车,其实就已经是“移动垃圾填埋场”,他们一直在做一个最让居民看不过眼的工作:把曾经分开或者想分开的垃圾,又混杂在了一起。

垃圾分类,按道理是越分越精细、越往后走分出来好原料越多的过程,而不是开始时粗分开,然后马上就又混杂在一起的粗放管理。因此,明眼人一下子就看出,如果居民小区输送垃圾的车不进行“分类运输”,如果从住宅楼往填埋场的车辆不进行“分类运输”,如果不管是中转站还是终端处理场不进行分类处理,试图在最后一道关施展“分类处理功”,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如果我们只“依照这个现状”来作为决策基础,去讨论焚烧好还是堆肥好,去讨论填埋该占多大比例,也没有意义。

垃圾处理的“决策基础”必须前移,移到垃圾产生的地方,移到垃圾处理的前端,移到居民的家里。

真正理想的社区是“零排放社区”,真正过低碳生活的家庭是“零排放家庭”,真正环境友好的企业是“零排放企业”。最好的办法是垃圾不出门,垃圾不出楼,垃圾不出小区,垃圾不出城市。垃圾分类链条的各个环节,是对垃圾进行层层拦截、分解、利用的过程,是一步步减轻后端压力的过程,而不是日益加重垃圾混杂和后端处理负担的过程。因此,北京也好,上海也好,城市也好,农村也好,垃圾分类需要的就是政府管理部门尽心尽力地把所有的链条都锻造好,把民间力量激发,把政府力量激发,让垃圾分类从业人员在每一个环节都有事可做,有利可图,有物可分,让垃圾层层消减,直到“吃干榨尽”。

垃圾分类本来就是由易后难的过程,由“大类粗分”走向“精细管理”的过程,由政府发动走向公众参与的过程,由政策补贴走向产业盈利的过程,由垃圾减量走向少排放、零排放的过程。垃圾分类本来就是从1%到10%,再到30%,再到50%,再到80%的过程,垃圾分类本来追求的就不是百分之百的全部分开,只是追求“尽最大可能性分开和循环利用”,尽最大可能性地减少对自然的灾难。因为人是率性的,必然会做出许多混杂之事;因为人是蛮横的,时常以践踏自然界为荣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垃圾处理问题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