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开幕式实录

2010年01月16日 11: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开幕式实录。

主持人芮成钢: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我是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芮成钢,非常高兴主持今天上午的年会。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中国再出发》,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困难的一年,如果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因为中国经济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外部环境非常不确定,经过金融危机中国的时间表改变了,大家都在说2010年中国可能很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的最大的银行突然就变成中国银行,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更加突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专门设计一个主题,也是论坛的一体,世界如何管理中国的经济进一步的崛起。全世界都很关注,中国经济可能最大的问题是解决从大到强的问题,解决体量到市场化的问题。

2010年确实环境非常不确定,经济复苏道路曲折而漫长,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地经济学家普遍一个观点认为欧美浪费了这次金融危机,没有利用这次机会,把很多国际金融体系根深蒂固的问题解决掉,所以很多人说以后还有一些潜在的危险,导致外需不足的局面。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所以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忧患意识能被所有和中国经济相关的人士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的,而且我们也知道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还是比较低,因为中国有很高的期望,通胀预期也是新的问题。

说到这些挑战、话题,我想今天我们作为学生,能够在里面听到中国的经济学家、金融学家、学者给我们答疑解惑。首先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先生;全国政协经济副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中央政策研究是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先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先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先生;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先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吴建民先生;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经济时报》(台湾)总主笔马凯先生以及主办方经济观察报社长兼总编辑刘坚先生。

当时还有很多今天下午发言的嘉宾,时间关系不一一介绍了,首先有请《经济观察报》社长兼总编刘坚先生为我们致词,有请!

刘坚:尊敬的全国政协李金华副主席,很容幸出席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再出发》。2009年世界和中国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危机甚至一度终结了中国长达30年的高速增长。大家还记得当时关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有很多估计,比较悲观的觉得比较悲观是“L”型,偏中性的是“V”型。在大规模财政投入刺激下,到2009年底,中国经济重回上升孔道,我们写下了漂亮的例子。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所以我们应当意识到我们所存在的问题,刺激性财政政策可以救急,但我们是发展时期,有多少可以实行这样的政策。在经济反转的同时资源、环境的压力能否支撑我们长期发展,另外全世界由资本投资性转变为技术进步型增长。如此种种意味着2010年的中国面临新的严峻的挑战。

今天的年会我们请来了社会各界最有影响力的经营,我们期待着接下来的会议中分享他们精彩的思想,窗外凛冽的寒风告诉我们现在依然是北半球最寒冷的冬天,但有一句诗说得好“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抱着满腔期待,期待着中国的春天,现在我们出发,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坚先生充满诗意的开幕词,接下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致辞嘉宾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李金华先生。

李金华: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经济观察报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借此机会,我的题目是平等竞争、相互促进。

胡锦涛同志在今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讲,我们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经济,发展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公有制,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公信力、影响力。毫不动摇的鼓励和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的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国有经济实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国有经济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家的调控能力、克服国家面临的重大困难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当然这种发展是经过长时期的改革带来的。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国家和广大人民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应该看到,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民营经济也如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发展起来。许多地方已经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他们对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广义的民意来讲已经占到65%左右。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对就业率的贡献,都在90%以上,非常稳定和和谐,老百姓也是非常的满意。在GDP贡献方面,增加财政收入方面都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而且对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据了解,在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北京、上海、江苏民营占到80%,广东、深圳都占了90%,浙江占了95%。在扩大区域经济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外向型经济的迅速发展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他们的民营企业发展,解决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难题就业,没有人怀疑,民营经济因此为吸收国企下岗职工和新增劳动力就业的主体。

全国各地来看都在80%以上,无论哪一方面讲,民营经济,尤其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支重要的力量。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国有企业面临一个现象,在会在抵御金融风险中,一些政策措施形成了对民营经济的挤出效应。许多人对国进民退表示无比的担忧,我相信这种状况不代表是必然的,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许多同志讲话和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充分说明这一点,再次我们不妨简要的回顾一下。2002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若干决议,制定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进入的基础设施,公有事业及其行业和领域。支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发展,鼓励有条件企业做大做强等等。2005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非公经济的条例应该说党中央促进和实时的方针政策完全符合了讲话精神,问题在于许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没有贯彻落实。于是在一些地方领域可能出现一些民营经济受到排挤现象。

现在非公经济发展的状况,我认为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的。第一政府和社会应该第一步的切实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成长和发展更为良好的环境。应该看到,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之路是十分艰难的,难在他们在市场竞争中,受到歧视,一是法律法规仍不健全,仍然缺乏相应的保护,他们很多方面享受不到国有企业乃至外资企业的待遇。二是转入门槛比较高,审批手续比较严,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三是享受不到科技培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待遇。四是他们融资的渠道很不畅通,有资料显示08年末,金融机构向广大民营经济贷款余额为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8.93,与全国贷款增幅持平。

去年我国实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不少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措施,但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据我到地方了解,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融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第二国有企业必须深化改革,他们对国家的贡献不容置疑,其中有不少国有企业在产品质量、劳动生产力、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大多数国有企业,尤其是少数的特大型企业,他们在资源配置上属于优势地位,在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加上国家的照顾,甚至有的用财政政策补贴等等,掩盖了企业内部的种种问题,弄虚作假、损失浪费、分配不公乃至贪污腐败也时有发生。因此要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尤其是垄断性国有企业改革。这里我补充一句,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也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可能这里涉及一个国家机构的改革,有些国家机关权力过大,也是限制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的障碍。

只有让国有企业在没有特殊保护下,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国有企业才能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软实力,最后在世界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可以肯定,没有先进的高效的公有制经济是违背我们党的政策的,全面小康社会也是难以建成的。同样我们是一个有13亿发展的国家,如果没有遍地开花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同样也是无法实现的。我相信,只有中小企业真正发展壮大企业,经济复苏才有真正的希望,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才有希望。

因此我们必须关心、支持国有企业发展,让他们能够横发挥主导作用。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国家困难时刻,比如去年的我们的地震灾害,我们国家遭受特大困难的时候,国有企业确实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国家解决这些困难的作用,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同时也要切实、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帮助非公经济逐步建立起法人治理机制,鼓励他们苦练内功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要带动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要支持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只有如此,我相信一定会出现一个国营、民营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各得其所、更加欣欣向荣的局面,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