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奕智:释放带宽的力量

2009年09月16日 16: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罗奕智:释放带宽的力量

安永合伙人罗奕智先生(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安永合伙人罗奕智先生在“全球电信业的前进方向”主题论坛上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释放带宽的力量”。

罗奕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安永全球电信中心的罗奕智。我记得去年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了名为金融危机对全球电信运营商的风险评估。

昨天刚刚是雷曼发生问题的一周年,在过去一年里,大家都发现全球也有一定的波动,安永在过去一年里也把握一个机会,走访了欧洲和美国18家大型的电信运营商和网络设备提供商,还有一些资本投资机构的最高管理层,希望了解一下他们在过去,不光是一年,过去三年在市场竞争很激烈的时候,经济发生问题的时候,经过这些事件,经过这些变化,他们现在心里到底想的是什么。进行希望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一部分的结果。

我的报告会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尽管市场还是有挑战性,但我们发现到欧美在位的运营商仍然还有实力的;

第二,这些在位运营商所做的工作希望化解很多的客户价值。

第三,分享一下这些运营商和其它大机构的领导对未来电信行业格局的一些看法。

在位运营商是拥有网络和客户资源成熟的运营说,相比在欧美比较流行的虚拟网络运营商和在电信行业新的进入者而言。

过去在语音市场大家都发现有很多不同的改变,现在变得比较稳定,不管在固网还是在移动方面,宽带领域在位运营商的实力都还是很强。这些改变和经济环境在市场份额方面好像对他们没有形成很大的冲击。

(PPT演示)从图表中可以看到,英国电信06—09年宽带市场份额由原来的33%增长到35%,增长了一点点。荷兰皇家电信也从41%增长到44%。可以看到,这个局面稳中有升。在固网覆盖率不是很高的欧美国家,比如波兰,他们的移动宽带运营商也是采用宽带服务提供给他们的用户。

这是在位运营商和新兴运营商波动情况,在位运营商波动明显比较低,原因可能是市场环境有问题或者不太稳定的时候,通信行业永远都会被看成历史公用事业及他们把通信业务看作客户的必需品。我们也做了简单的分析,我们对各个日常消费品进行了比较,对各个消费品进行打分,一是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客户会不会对这个消费品的支出消减?包括宽带、固话、手机的支出都不会被消减。

除了在位运营商的实例,我们觉得他们还是非常强之外,刚才我也提到过,06—09年过去三年电信行业经历过很激烈的06、07年,以及经济环境很不好的08年,电信行业出现的一些变化,比如06年很多运营商都关注一些新的技术和业务,比如IP电话和WiMAX业务,目标是为了获得新的收入来源。但在09年,今天很多新的业务都是为了保护原来的收入来源。

06年的时候,电信运营商都比较关心怎么去拥有一个客户,怎么去掌控一个客户,今天很多运营商都意识到提供客户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自主权可能是现在比较好的一个手段。当然,也发现这些领导们觉得有一些东西依旧没有改变,有一些应用要求需要应对新的监管要求,还有对以客户为中心方向的需求,新的市场进入者,运营商和合作伙伴创新模式的要求也没有改变,主要是用来降低成本,引进新技术,开发新的收入来源等等。

刚才说了在位运营商做的还不错,下面分享一下他们重点关心什么样的问题。在我们的调研访谈里,第一个重点,这些领导们还是觉得客户是最重要的,在客户里拿到最多的价值是他们战略目标里排名最高的一项。第二,业务创新,新业务也是他们的一个手段,希望可以提供更好的一些产品和服务给他们的客户,大家可以看到,排的比较高的战略目标还是在客户里获取更多的价值,创新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客户,还是他们目前关心的目标。这是跟其它目标比较,比如降低成本,保持盈利能力等等来说。

在客户里获取更多价值方面,我们对个人客户和家庭用户做了这样的统计,在很多主要的国家里,通信支出占一个家庭支出的比例比较高,也是运营商比较关心怎么样从没有下降,还会有上升的收入里拿到更多利润的重点。他们现在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和渠道去做,简单来说,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

这包括几方面,比如移动是高度个人化的渠道,移动和互联网应用的结合,让这些运营商在现在的电信和媒体不断融合的环境里扩大他们现在的一些利益。移动支付也是他们挖掘客户价值另外的例子,现在终端体验的提升,网络覆盖面的扩大,跨行业参与,跟之前比较,现在的市场慢慢对移动支付有了信心。

(PPT演示),右边列举了欧洲运营商的案例,欧洲运营商已经意识到让客户进行随时随地的支付,会让客户和他们带来不一样的价值。比如现在比利时里的安特卫地区里36%的停车系统都是使用他们的系统。除了个人用户之外,他们还很关注企业用户,首先他们非常关注为跨国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但我们也发现,在英国有很多的垂直行业,比如医疗、交通运输当中差不多80%是中小型企业,而中小型企业大家一般感觉没有得到非常好的服务。提升服务的空间还是很高的。

而研究也表明,为这些企业在提供给这些企业与企业应用里,加入移动的元素是对他们生产力提升很有帮助,这也是他们现在进行的一个手段。另外,这些运营商开始比较关心跟他们的政府机构建立更好的关系,实现运营商与政府更大的互动。在很多地方,拥有网络资源被政府认为是一个可以让社会解决发展很关键的一个因素,现在运营商除了提供基础设备之外,可能会在一些新兴国家里发展新业务,让政府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手段改善公共管理,让不管是地方还是中央政府都获益。

现在在位运营商在这方面做了两间事儿,他们增加了基础设施的投入,同时加大新业务,比如医疗卫生、灾害管理的中点解决方案的投入,希望达到运营商和政府的双赢的情况。

他们对未来电信运营业的格局有什么看法?

刚才大家都看到一个历史图,06年大家都比较关心一些新技术,到09年大家可能关心的是合作、联盟、提高市场份额的做法。我们估计三年之后的2012年会有更多的改变,这些改变很多都是有一些业务模式的创新,改变原来收入来源的方向而改变的。

在改变过程中,整合是我们发现其中一个很周期的事情。在欧美不同的国家里,同一个地区的固移整合是他们实现整合的第一步,之后他们会有另外一个新的方向,跨地区,跨地域,跨行业整合,特别是发展中的国家很多都关心并购活动,这增加了运营商在临近地区的并购活动。运营商对其它领域,比如IT软件、媒体等领域也寻求一些新的产品领域,促进跨行业的整合。(PPT演示)右边这个图简单说明了整个过程中,我们估计到会有很多不同的模式在不同的地方会发生。

融合的道路是循序渐进的,运营商都是基于自己主打的产品,之后再往外延伸,比如说他们都会把重点放在家庭固话和个人移动电话,延伸到其它家庭成员的移动电话上,又或者是移动宽带基础上加入固网宽带的能力,作为一个补充。

另外,市场上也有很多其它的数据说明了现在离固移融合、三网融合这些无缝融合具体实现的时候不是很远。

在位运营商除了更多从客户那边出发之外,他们也准备做很多不同的改革,这包括网络和业务的转型,组织结构的转型等等,他们都是希望利用自己的网络资源优势,以网络为中心延伸到跟客户端有关的领域,提供更好的服务给他们的服务。

他们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他们能做到接入专家的角色,他们意识到现在做不到强势的多合一运营商的角色,更多可以做到中间的位置,希望找到更大战略差别的运营空间给自己,有更大的战略差别。空间在哪里?可以释放他们的网络和客户资源巨大潜力的一个手段,在ICT产业里找到他们自己的位置。

我希望这个简单的报告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参考,欧美在位运营商经历过过去这些变化,现在所做的举措,也希望中国运营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可以发展得更好!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