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嘉岳:和谐发展 ICT的未来之路

2009年09月17日 11:1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常嘉岳:和谐发展 ICT的未来之路

中国移动技术部常嘉岳(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中国移动技术部常嘉岳先生在“布道全业务运营”主题论坛上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和谐发展——ICT的未来之路”。

常嘉岳:大家好!各位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代表我们中国移动技术部的周部长做进行演讲。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怎么来会场的,有的人是坐飞机,有的是打车过来,有的是先坐地铁后打车过来。最后一个都集中到这个大会议室,这反映我们ICT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多样化和融合。

我演讲分为ICT领域重要发展趋势分析,移动信息终端发展趋势分析,最后总结一下ICT在未来如何和谐地发展。

首先看一下ICT的概述。ICT就是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结合体,它的定义本身就是融合体,是一个多样性的表现,不仅可以提供宽带,同时还是提供高速通信网的业务,同时是一个智能网,也可以是移动通信终端。

今天已经有很多人讲ICT业务,后面还会有人讲,我们认为目前ICT领域有三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一是三网融合,二是全业务,三是移动互联网。

三网融合,大家可以非常明确地感觉到,从去年开始,很多人在很多媒体上有点击率非常高,或者频繁出现的名字就是手机电视,这就反映出手机和电视相融合,当然这是用户的感受。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们从传播体,广播网和电信网的融合。当然,互联网的业务融合从很早以前就开始了,我们的固定业务、移动业务和以前的传媒业务相融合,这时目前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

我们的业务融合客观上也对我们三网融合提供了很强烈的需求,也说我们,我们固定业务和移动业务相融合,包括计费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大发展,固定业务和移动业务相同信息的共享。之前的很多业务,比如视频、图象、手机业务等等,是电信网、移动网、广播网这三个网融合起来,才能给用户提供非常满意的服务。

全业务,在我们业界并没有明确的定位,字面上理解就是通信、传媒和互联网业务的集合。现在随着国家移动牌照陆续发放,三家主要的运营商都变成全业务运营说,各式各样的业务都可以提供,但具体是什么样的业务并没有规定,未来只要用户油需求,能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要我们都会提供。全业务发展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它更加宽带,更加移动。现在3G比2G带宽提高一大截,同时移动发展越来越迅猛,将来宽带化和移动化是全业务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当然,全业务发展起来以后,原来几家运营商有他自己的专署发展领域,现在全业务发展竞争会非常激烈。全业务对固定运营商非常有利,他对接入这块会处于垄断的优势,对移动运营商是不利的,而且移动运营商后进入市场,成本非常大,移动互联网是以IP为核心的,提供各式各样的数据业务,传真、数据、图象、多媒体,是一个重要的电信基础网络,也是我们国家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有非常大的优势,就是高质量数据吞吐量,我们要想办理降低时延。同时要进行更低的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在移动互联网上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同时还可以和现有的网络相兼容,而且它的建设成本和运行维护成本应该更低,这样他才有生意,逐步发展起来。

现在移动互联网逐步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相信随着我们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业界各位精英和各个公司的共同努力,我们必将在今后深刻改变人们在信息时代的生活。移动互联网诞生之后就随之诞生移动互联网的业务体系,当固定互联网业务的复制和移动通信业务互联网化,两个业务互相融合和影响下会信号新的TD-互联网的创新业务,比如移动浏览,移动VoIP,移动SaaS,移动Mashup,移动音乐,移动视频等等。其实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是在双方业务的融合下业务的创新。现在国家也在讲创新,创新是未来ICT领域里发展的趋势,也是它生命力的体现。随着我国3G牌照的发放,移动带宽不断提高,我们移动互联网必将会取得长足的进展。

大家都说移动移动,移动就体现在用户手持的移动信息终端。我们说移动信息终端发展趋势,从承载介入和操作系统系统与软件平台,承载介入和终端形态,到业务及应用呈现不同的发展趋势。

现在终端的形态是多样化的。过去个人业务是我们移动通信的强项,而且家庭终端和商业终端的丰富,移动终端应用和服务领域会逐渐扩展到商业和家庭。以前我们在开发移动终端一些应用时,很多厂商感到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操作系统差异比较大,而且开发起来门槛比较高。我们认为,以后的发展方向,逐渐减少这种差异,降低门槛,这样才能为我们各式各样的应用提供很好的保证,移动软件平台也在逐步向移动互联网进行转变。以后的终端基本就是个人终端,就是手机,以前是GSM和CDMA卡就打破传统终端的形式,上网本也是今年比较流行的词,上网本这种终端也开始出现了,还有家庭终端,家庭网关或者很像固话的终端也会出现,还有家用终端,M2M终端也会出现。终端多样化可以再给大家详细展开一下。目前互联网和宽带手机更适合于互联网应用,这块用户体验会更好。手机插让G3随E卡之后还可以使用随E行的软件,家庭座机上不仅可以提供语音功能,短信、亲情号码,都是可以集成进去,家庭TD网络可以实现家庭TD网络和家庭电脑的接入。还有电子相册、多媒体应用等等,还有电子墨水技术等等专门的终端,你很难分清一般终端还是信息终端。手机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通讯手段来使用,还满足用户多种多样的需要,不仅是人和人之间的通讯需要,也可以是机器到机器至今的通信需要。

客户端上可以在电脑上装一个卡,通过软件的方式可以集成多种多样形式,像即时通讯功能,下载功能,浏览功能,各种移动信息服务可以通过客户端方面给用户进行展示,还有综合接入设备,可以保证用户进行各种各样的接入手段。

终端的多样化和融合以后可以看到,专用终端和融合功能终端会同时出现,针对商务认识的PushMail专用终端,或者发展面向不同行业的大屏幕专用终端,针对政府、军警等关键部门的保密专用终端,发展可替代传统纸质媒体的专用阅读终端,与家庭的融合功能终端都会同时存在。

中国移动推出了Ophone自有平台的演进,保证用户使用门槛,时间关系在这里不做展开。

在无线接入领域体现出互联网的支持,广播的支持,拥有通信的支持,这些终端都有支持,这样才很有力地支持ICT各种各样业务的发展。

总结,08年奥运会大家特别强调“和”,中国也特别强调和谐的发展,未来最好的是网络和终端技术融合发展,业务需求和终端产品协调发展,业务多样化等特殊需求,我们还会有不同的终端出来,这样才能满足用户多样的需求,也能使ICT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