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刚:面向全业务运营的网络转型

2009年09月17日 12: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常刚:面向全业务运营的网络转型

爱立信市场与战略规划部主管常刚(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爱立信市场与战略规划部主管常刚在“布道全业务运营”主题论坛上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面向全业务运营的网络转型”。

常刚:大家早晨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ICT的高层论坛,今天早晨我演讲的主题是“面向全业务运营的网络转型”。我们看整个ICT的发展趋势。我们谈的网络转型也是在ICT产业背景下来谈的。

今天ICT产业应该处于图中所列的ICT集成阶段,ICT技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和行业进行了结合,我们看到很多ICT技术已经开始集成道不同的设备当中,从而影响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逐渐模糊了我们时间、地理上的界限,以及人们生活或者工作的界限。

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熟悉的上网本通过内置的移动宽带能力提供随时随地联网的能力,使人们随时进行工作和休闲,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往下一步发展,下一步是往“ICT无处不在”的方向发展。ICT技术本身应该不会被单独区分出来某一个设备是ICT技术,因为那时候ICT已经和通常我们所提到的设备或者接触到的物品都能结合起来,因此,所有的设备都会被联网,只要这个联网能够额外或者增值的价值。

最近大家经常说的物联网也可以理解为“ICT无处不在”阶段的具体表现形式。从现在ICT阶段形势和“ICT无处不在”阶段发展的话,是ICT领域技术的革新,尤其是移动通信领域技术的发展和革新。

为什么这么说呢?物联网或者所有的设备都能联网,依托的技术还是以移动的通信技术为主的移动技术,我们认为,移动通信技术,尤其是移动宽带技术所能够提供的随时随地的连接,所能提供的非常好的宽带接入能力是我们实现非常好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也是ICT产业向ICT无处不在进行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

为什么说移动通信产业基础作用这么重要呢?最近爱立信针提出了目前移动通信产业,尤其是移动宽带产业发展的愿景,我们提出2010年的时候,整个移动通讯支持的联网终端达到500亿的数量,我不想特别强调这个数量是500亿还是400亿,还是450亿等等,我们提出这样的愿景更多想强调的是趋势是,现在移动通讯的主体还是人与人之间的通讯,一般通讯渗透率还是以人口为基准的。下一步移动通讯跨越式的发展和应用将会跨越人和人通讯为主的阶段,会更进一步地和各个行业融合起来,从而为整个社会构造一个非常好的,无处不在的信息高速公路或者信息网络。基于这样的网络可以使所有的设备非常容易,非常方便,永远很容易联在网络当中来,支持“ICT无处不在”的愿景。

在这样的趋势下,对网络的影响是怎样的?目前网络是相对比较独立的,移动网络、固定网络、数据网络、IPTV和IP网络比较独立。下一步移动通信跨越式发展,伴随着技术的演进。我们认为,未来对整个网络的要求是把网络转型是势在必行的要求。移动网现在为止全球大概43亿用户数,固定网络可能会是10亿用户数。这么多年的发展,最近这些年固定网络用户发展是非常平稳和缓慢的,固定网络的发展还是受限于个体、家庭网络的数量,移动网络的发展是加速发展。结合我们刚才所提到的,2020年全球可以支撑到500万联网终端,可以说2020年时间段ICT业务将在网络当中起到主导的作用。现在说电信和互联网的融合以及媒体的融合,以及全业务竞争,都会推动网络的转型发生,因为只有把现在分离的网络向全融合,全业务宽带网络转型,才能更好地支持我们刚才所提到的移动宽带巨大发展,包括可以支撑未来物联网状况的移动网络的情况。整个网络的转型势在必行,而且是迈向全业务宽带的网络架构,在这个架构之上可以支持多种多样的多种多样业务融合的应用。

刚才所说的转型应该讲不单单是网络技术的转型,任何的转型和变化都应该是在明确的商业目标和明确的业务发展战略下进行的转型,整个在做网络转型的时候,各个运营商的出发点和战略侧重点经常会各有不同,我们没有简单的网络转型方式可以适用于所有的运营商,而且网络转型也不是只要添加一个新的产品有能做到的,网络转型是综合的,在明确战略目标的驱动下,商业战略和运营模式的转型。

爱立信是在电信业最早推动电信托管服务,电信运营商运营模式转型的提供商。到今年为止我们和北美电信签署的最大网络托管服务,都显示出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把管理和服务交给爱立信来实施,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运营模式的转变,也可以说是一种网络转型驱动下的运营模式的转变。

转型战略目标通常意义上讲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巩固现有阵地,捍卫目前已有的市场地位。

第二,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

第三,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空点。

对运营商来讲这三个方面会在不同阶段进行,但这三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做低成本的时候是不是需要考虑把服务管理进行外包,包括是不是需要对网络综合优化和简化来实现综合运营成本的降低等等。

全球电信业发展状状况来说,在很多领域在做网络转型,比如德国电信如何利用他全IP网络实现充分在Opex和Capex的节省,还有整个移动宽带网络速度的发展,还有全支撑网络速度发展,还有瑞典运营商Telstra,最早的时候在全球进行LTE移动宽带下一步的演进。

在考虑整个网络转型过程中有三个重要的因素,一是演进目标或者转型目标是怎样的。二是进行转型所需要的方法。对不同的运营商,战略目标和出发点可能会有所不一样,因此我们也注意到不同的运营商可能从不同的战略路径开始进行网络的转型。

中间部分列出了几种转型可能的路径,包括在移动宽带的加速发展,综合考虑固定语音和VoIP语音技术的演进,网络优化和简化等等方面。每个运营商的转型路径不一样,如何确保转型能够非常成功地达到它最初的战略目标?我们觉得这需要考虑非常明晰的网络架构,非常明晰的目标愿景。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全业务宽带的网络架构。全业务宽带网络架构可以作为整个运营商做网络转型统一的目标,而且它可以作战略转型不同路径选择时考虑相互之间的关系,而且在同样的框架下考虑相互之间的关系,在同样的框架下考虑不同的路径对网络整体的影响。

方法上,我们如何把转型方案落实到具体物理实施上,我们从经验和方法上列了一个例子,通常我们会先针对转型目标设定一个非常明确的功能架构,等于有一个功能级的体现,明确之后,再来探讨和确定整个网络拓扑结构和站点结构,最终考虑到实施的时候再来确定物理实体的实现。

爱立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架构和非常完善的转型方法来帮助运营商进行网络转型。

此外,移动网络和移动用户会在未来网络当中是主导性的状态,因此我们考虑网络转型的时候很大程度上要基于移动网络和移动网络标准,移动网络标准相对固定网络标准更加得统一和完善,因为固定网络有不同的标准化组织来驱动,而从这些年发展当中,3GPP网络在这些年移动网络发展中功不可没,他用统一的发展体系来驱动现在网络的发展。网络在如此巨大的数量终端进行管理,考虑移动性和互联互通,在整个网络转型当中需要更大程度上考虑移动的标准和移动网络。

移动宽带的演进。这也可以理解为在整个网络转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大家经常会提到,500亿的联网目标或者现在的移动网络压力非常大了,以后如何之和考虑移动网络宽带的演进?这里已经列出了我们在做移动宽带演进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方面。

(PPT演示)左上图更多体现出整个移动宽带技术的发展,会持续不断地带来技术能力的提升,包括LTE在2010年可以做到150M的下行,HSPA+在2009年可以做到42M,2014年,LTE可以做到接近1G的下行能力。随着技术的演进,综合成本的降低也是重要的考虑。澳大利亚电信业有考虑,随着移动宽带新技术的部署,对网络宽带的成本也是不断下降的。所有这些能支撑未来巨大数量的移动终端,支撑非常广阔的随时随地连接的状态。演进带来对网络综合的影响,我们这张图主要是针对网络自身的,比如我们需要考虑无线部分技术的不断演进,需要考虑由于移动数据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移动回传的压力,需要考虑优化分组核心网的变化,未来EPC方向演进等等。

说到移动宽带的发展和网络转型,我们再简单说一下移动网络的演进会引领我们的转型。这张图可以是简化的线网示意图,固定网有固定网的城域网,移动网有移动网的城域网,而移动网络是公共核心网(IP)的承载。伴随着移动宽带的演进,对网络的几个方面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影响,我们这儿突出了三个方面,一是业务领域,考虑业务的支撑,二是考虑融合的城域网建设,三是融合的网关和融合的控制。移动互联网和移动宽带的发展在这三方面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移动业务发展需要要求的驱动。简单来讲,新的业务融合是通过IMS实现跨各种网络的支撑。融合城域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两种方式,还考虑融合的网关,分组的EPC会统一对分组数据业务接入提供控制功能。

整个爱立信在整个网络转型当中能做些什么?爱立信是整个移动产业的领导者,尤其是移动宽带技术的发展,不管是HSPA,还是LTE,重要的历程都是由爱立信为整个产业奠定的,我们说做网络转型或者由移动网络带来的产业转型,爱立信有非常好的技术基础。爱立信同时也是IP融合领域的领导者或者先导者,最早我们提出IMS和IPTV的融合,提出融合的分组网关,而且在线上做到标准化的MMTEL解决方案。此外,爱立信在电信服务领域的经验实际上也是无人可比的,现在我们帮助运营商所管理的用户在全球已经超过了3.5亿,如果以用户数来计的话,爱立信是全球第二大运营商,仅次于中国移动。此外,刚才我也提到了爱立信比较清晰的网络发展愿景,爱立信全面的解决方案,严谨、细致的经验考虑我们的演进或者网络转型的方法,都会帮助我们整个运营商平滑地向未来全业务宽带网络进行转型。

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整个产业的整合,全业务竞争和融合也推动了整个网络转型,而且在整个网络转型过程当中,需要强调一点的是,移动宽带或者移动网络快速发展会带动或者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网络转型。对每个运营商而言,网络转型的路径都会有所不同,而且都会根据他的战略目标或者线网状况进行不同的网络转型的选择。

爱立信希望可以成为运营商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帮助运营商向未来全业务宽带网络转型的漫长旅程。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