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移动互联网的关键词--平台 应用和融合

2009年09月17日 12: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李彤:移动互联网的关键词--平台 应用和融合

RIM中国区市场总经理李彤(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RIM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经理李彤先生在“布道全业务运营”主题论坛上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移动互联网的关键词:平台、应用和融合”。

李彤:欢迎大家参加ICT高层论坛,大家对RIM不太熟悉,但对Blackberry非常熟悉,那就是黑莓。今天和大家探讨移动互联网的关键词:平台、应用和融合。对RIM Blackberry来讲去年是非常关键的一点,Blackberry到今年是十周年的品牌,08年底我们服务的客户是2850万,服务的国家是180多个国家,475多个渠道运营商和合作伙伴,Blackberry在RIM公司整个经济危机环境中逆势上上扬。过去三年我们平均年收77%以上,品牌方面有很大的增长。这样的发展也代表了一个趋势,移动互联网ICT融合必将会成为一个大的趋势和方向,不仅对企业,对消费者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需求。

我们上一个季度业绩增长对象是消费者,说明我们Blackberry业务已经深入到海外,深入到消费者。整个通信移动数据的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的增长,它一定会比移动语音,移动数据和固网数据、固网语音有很大的增长,这也使我们面对一个机会,如何更好地增长。

关于企业应用的一些关键词,谈到的还是平台、应用与融合。

我们发现,在企业应用过程中有几个方面非常重要,一是移动的邮件,如果通过Blackberry推送系统,在邮件发出之后在手机上很快会收到。这种推送系统使原来企业高管在车上或者机场上等飞机的时间都可以把这个时间利用上,回复邮件,打开附件,包括图片、PPT和DPF的文件。在文件的即时通讯和网络会议方面都会有很大的需求。企业应用来讲,重点还是在于平台,这个平台并不在于我们文件中所讲的终端平台,是一些Windows、Linux或者Blackberry的平台,是说企业IT后端如何支持企业应用,这是中间件的概念。

以Blackberry为主的无线中间件作为平台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同时在国外应用里已经从移动办公开始深入到行业的应用。另外一个特点是企业给员工配备的移动办终端也会满足员工本身的需求,多媒体的需要,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未来比较重要的是移动人群的增长,人们办公趋势会更加移动化,我们每天的时间安排和分配了怎么样提高效率?在移动中怎么样提高办公效率变成首要大事,一是一个需求。二是在以往企业,底层网络,基础应用,行业应用里投入很多比如ERP、CRM,后来发现很多用户本身并不在PC终端旁边,可能会开户,见客户或者在另外的地方,他们本身需要几个小时,一天或者数天时间才能更新数据,这样我们整个ERP、CRM的功效就会降低。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如何把PC终端延伸到移动办公中,在手机上冷却实现PC端相关的一些需要及时批复和定制信息的功能,比如移动邮件,移动ERP等等,保证高管和员工及时更新信息。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有移动商务的需求。

移动商务有几个方面的重要点,一是效率,如何把我们的低效时间变成高效时间。

二是安全,除了信息数据安全之外,还有身份管理、权限管理以及整体架构是不是安全,如何实施IT策略,手机丢了以后可以从远程擦除所有的信息,包括每个人有什么样的权限和内容,在厂区里把用户的摄像头关掉,从远端做这些事情。

三是管理,管理本身包括几个方面,昨天我们的客户中远集团的王总和韩总到我们的展台谈到这个问题,他们在全球有很多分支机构,1000多个分支点,员工怎么管理,移动应用怎么管理。如果他们在北京有一个平台可以控制,员工在当地购买Blackberry服务,手机丢了在北京就可以进行信息擦除,北京软件提升可以在北京推送到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员工手机上进行更新,而不是非常费时的管理方式。

四是回报。我们如何把投入的IT基础设施和IT基础应用移动起来,发挥它的效率,这是回报。

一个完整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需要三个方面:

1、一定要在企业内部网系统里要有管理你整个移动应用的平台,所谓的移动中间件,在Blackberry系统里就是一个Blackberry企业服务器,同时要有企业移动服务器,包括多米诺或者其它服务器,包括应用,怎么把这些应用推送到企业服务器里,从服务器推送到终端。

2、需要一个Blackberry终端。

3、需要全球、全国范围内运营商的接入,他提供的网络一定不是个人包月的网络质量,需要非常好的通信质量和速率,保证企业客户的需求。这样我们整个在企业内部已经可以使用的桌面系统,比如Office或者Exchange系统,或者邮件系统,企业内相系统,Oracle、SAP系统,企业员工之间的协同系统进行协同作用。

4、企业内部的IP电话企业如何和企业员工连在一起,都要通过整个系统来完成。

我们服务器、平台本身怎么样帮助移动应用?它包括几个方面:

1、加密,企业信息在空中传播的时候可以加密,也可以解密。

2、管理终端,擦除终端,改变终端的权限,同时可以把邮件相关信息通过服务器推送到有关终端里。

推送本身是很小的字节很快地去传送,会减少网络的压力,手机本身只是一个接收端,是非常省电的,而不是很多移动应用用手机去轮循系统,手机非常耗电,效率也相对低一些。Blackberry来看就是移动中,一开机就在VCPN的移动终端,只不过缩小了一点而已。一个图片2M附件不会传给你,只有几十K的话,他会先显示给你,他会在后端放大传过来,主要的文件会传给你,在你翻阅过程中,他在后台会不断传过来,这样你的阅读感会非常流畅,通过你后台能够支撑你的应用。

加密安全的硬件安全,一是防火墙接入,二是商用系统里的加密系统也是比较完美的系统,保证企业的信息安全。

应用系统本身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整个全球实践里已经结成了非常重要的生态链,包括各个行业,比如重要的服务业等有专业的信息,国内有万德资讯等类似的专业合作伙伴,专业合作领域有医疗、制造业、政府、房地产业,这是行业应用。另外是企业解决方案,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实施程度提供不同的需要,比如商业智能、销售自动化、现场服务自动化,运输管理、统一通信、IT系统管理(发现网络系统问题之后,通过Blackberry传送给你,找到故障结点)、文件管理和印刷,安全和合规,符合萨班斯法案,符合系统的安全性。

我们在中国也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形成非常好的生态圈,希望国内的RSA、RSI和我们合作,共同打造这个市场。

下面介绍我们的一个客户案例,中远集团是世界500强之一,是全球化发展的企业,高管都是在移动中的,怎么样满足高管的移动需求,提高它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中远在实施了Blackberry之后,中远做了一个方案,就是移动办公平台。我们来看整个应用的过程。

一般的业务流程本身在PC端是通过起草、审核,领导审批的过程,我们在发起之后,这是OA部门起草,然后推到部门审核,然后推到领导部门审核,领导会看到一个新的信或者邮件的提醒,可以看到进到手机内部的JAVA终端里看到,待办里有一个需要批复的内容,它在山东,打开以后可以办理公文,打开实际上是根据屏幕大小来做的,文字显示也非常清晰,速度也会相当快,同时你可以打开正文,通过调用浏览器打开各种各样的附件,察看内容之后你可以点击回复发表自己的意见。领导的操作可能在一些菜单调用,我们Blackberry提供了相应的一些功能,包括填写自己的意见,意见本身也是为了移动中办公需求。把很多已经发表的意见预置到内部了,这非常方便领导的审批,审批提出意见之后提交发出以后,它自动到后端的服务器里,这时候起草部门就会看到已经批复过的申请。

在企业里最重要的是建立企业的策略,昨天我和王总在一起交流,重要的是制定移动应用平台,要长期去想,如果做PC需要一个中间件平台,包括无线也要做中间件平台。在事实过程中是不是有非常完好的移动安全策略,它的安全策略不仅是传输安全,也包括权限和身份管理。如何支持这些终端?终端不像PC一样在你的办公室里,在你的移动过程中,如何远程擦除和远程更改权限,软件推出之后如何进行推送和呈现?这跟以往的系统是不一样的,这个实现以后,首先可以提高移动人群的效率入手,包括协同办公、即时通讯,同时你可以从下一步拓展到企业的核心应用。移动中的效率提高以后,可以使我们企业打造移动竞争力。

下面介绍一下消费者移动互联网。

整个趋势来看,消费者移动互联网比较重要的是它的需求人群分割的,其中比较重要的是高使用人群在于他们本身对SNS社交网络、MMS业务会有客户群存在,如何让这些客户群在移动互联网过程中满足。Blackberry已经开始在全球做这样的尝试,过去两年我们在邮件和即时通信、内容和媒体、消费者应用里有很多的应用,在国内和中国移动合作,包括飞信类似的应用进行合作。

应用生态系统我们已经在全球开始建立,希望国内合作伙伴一起打造这个生态系统。

最后讲一个案例,就是Blackberry上的Facebook,它是国外的SNS系统,全球用户500万左右,Facebook关键是Blackberry后台怎么支持它,它是服务器推送,不需要手机在网络里寻找Facebook是不是要更新,而是Facebook通过后台终端平台推送到手机上,看到闪动以后有新的信息化有新的信息,或者闪一个话,Facebook联系人整合以后,就可以把Blackberry终端里的日程、地址本、人物头像以及生日提醒都在终端里集成起来。Blackberry发送邮件和短信的时候可以由另外一个选择就是放在F上,这是另外一个重要的整合方面,希望大家有机会去体验。

我们在消费者应用整合上要注意几个关键点:

不要追求全面,要注重移动中的需求;平移本身不是放一个客户端在手机上就可以了,而是要和手机功能整合起来,增加客户的黏性才能推广你的业务;终端平台的支持,在后端的平台进行应用的支持和信息推送才能是我们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结束语的时候,业界同仁在国内能建建立一个非常好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同时各方面的应用,不论企业还是个人都能营造一个氛围,最后把ICT行业能够更好地融合起来。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