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磊:快速打拼TD优质网络是硬道理

2009年09月17日 15: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姚磊:快速打拼TD优质网络是硬道理

中兴TD产品市场副总经理姚磊(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中兴通讯TD产品市场副总经理姚磊先生在“多变的时代”主题论坛上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快速打拼TD优质网络是硬道理”。

姚磊: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前面的嘉宾对业务提出了很多很新的看法,我们想象一下,我们身处什么样的年代,移动通信已经发展成了什么样的东西?20年的时间里,从模拟到数字,从3G到LTE,宽带的引入之后我们变得茫然了,茫然表现在两个层面上:

第一个层面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样的业务是杀手类的业务,太多的业务种类了,宽带引入移动之后,太多的业务种类以至于使得你无法定位哪一类的业务是杀手级业务,2G是短信,2.3G是彩铃,3G的是什么?这是第一个茫然。

第二个茫然是业务门槛降低了,不知道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样的时点能创新出一个业务,能和一个运营商和ST进行挑战。

我们怎么解决这两个方面?我个人从事通信行业十多年,参与很多运营商关键网络的建设。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我也是个用户。有两个感受:第一,3G里基础类业务创新是不可缺少的,在任何年代里都必不可少的,在三代网络里基础业务要把握好,网上冲浪,IP业务,GPS,ICT,在这四类业绩基础之上谈创新。第二,我们谈业务,与网络相关。业务边缘变得很模糊,门槛降低了,运营商涉及SP,SP也涉及运营商。相互之间没有太多的界限。我们关注业务之后应该最关注的是网络质量,对用户而言更是这样。没有推行起来的宽带业务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用户用了之后就很快不接受你了,老是断,老是不能按他想象的方式进行操作,他不会去用你的。这两点是最为关键的两点。

前面很多嘉宾已经谈到了业务相关的东西,我不多说了,主要谈第二点,作为设备厂商来说,中兴通讯是设备厂商,我们在无线领域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就网络质量本身来提一些相关的想法,

第一,涉及到直面竞争,牵涉到业务本身我就不多说了。

第二,精益求精快速打拼TD优质网络。现在网络已经很成熟了,当年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踏入互联网行业,现在已经变成骨干行业,像一首歌唱的那样“昨天还是一个翩翩少年郎,今天已经变成成人样”,这有两个词,一个是精细,一个是创新。如何打造一个优质的TD网络。网络本身而言,设备制造本身而言,这么多年来,设备制造的水平、工艺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的工艺和十五年前,我们去看待国产设备厂商的眼光是完全不同了,工程服务是最为重要的东西,作为运营商而言,需要具有产品交付能力、工程服务能力、网络规划和优化能力。

TD一起成见了北京、天津、沈阳、沈阳、厦门、秦皇岛、青岛等七城市,第二期我们已经在20多个城市建立中国移动的TD网络。

运营商对供货商的供货速度要求非常高。我们一期和二期都是率先供货完成。一期工程所有TD网络建设都是提前完成,这是试验网相关的进展,同时我们完成了2008年奥运的保障任务,这是北京承建颁发的相应证书。

网络优化和规划的能力。技术性的东西是在网络优化阶段的,网络优化阶段存在一个问题,说网络优化是一个垃圾筒,在工程网络规划阶段,在设备制造阶段,设备建设阶段所存在的问题最后都会堆到网络规划去,在这个阶段把垃圾清理掉,筑起一个坝,把流程细化,把服务延伸这是最重要的。在规划设备的时候要进行网络规划的验证,规划建设的时候要注意工程质量的监控。我们在网络规划的时候,提出了NES系统,使规划的精度更高。我们推出的NES系统就是移动基站系统,30个基站,小的天线,像笔记本那样大,是模拟基站,可以放大到30—40个点,用模拟终端跑一遍,这样整个网络情况就非常清楚了。

(PPT演示),左边是传统模式下的仿真效果,右边是硬仿真模式下的仿真效果。昨天是传统的,右边是NES的,传统的是这样的,绿色就会发现有一些区域其实并未覆盖到。网络优化就像对一个先天不良的人从后天弥补掉,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先天就可以做矫正是最好的。

再工程建设阶段,我们有个单站检查工具,这个工具的作用是什么?我们常常碰到一个什么问题?在我们施工的时候,基站配套需要完全具备的情况下,才可以知道基站是不是好的,这就大大厌恶了时间,当出现联调的时候,你不知道是基站的问题,还是传输的问题,还是相关配套的问题。这时候怎么做?我们可以由一个自环闭的系统,使得基站一旦安装完成之后就可以对基站本身进行检查,这样就把问题隔离开来,同时又能够尽快地解决基站建设问题,这是单站检查工具。

MRR工具是测量报告采集,把报告发上来之后,按一定的标准去分析采集过来的数据。有时候网络出现问题,可能是手机的问题,有可能是基站的问题,有可能是建网环境的问题。有时候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我在某一个地区发现几类问题,我无法区别这是终端还是基站,还是无线环境问题的时候,可以强调某一种类型的手机多次上报任务,这样我首先就把手机从这里面排除出来,因为大多数原因是由终端引起的。如果这一类型的错误发生在不同类型的手机里,那就是基站的问题,如果这一类型的错误70%发生在某一种手机里,那就是手机的问题。这样可以区分来说。这种设计使我们网络优化的水平有着比以前长足的进步。

设备

现在设备容量非常大,以前一期、二期我们推出了BBU+的方式,广泛地在中国移动TD网络里应用,到二期的时候追求功耗环保,三期我们强调几点网络扩容能力,容量的大小,用户的需求是怎样的。现在对BBU的要求比较达到载扇,每个小区要有15个载扇的能力。可以肯定地说,目前我们设计的BBU的容量达到单站81个载扇,这是设备容量的要求。

RRU的容量,RRU由于B频段和A频段的引入,原来的RRU载波已经不适用了,已经需要用到B频段。这有一个什么概念呢?3G业务一定是发生在室内的,终端业务的兴起是吸引用户的手段,但业务发生的主体一定是在室内的。RRU的容量就变得非常容量,广覆盖6个载波的容量和室内3个载波的容量必须要具备,这样需要9载波。RRU宽带容量对载波的容量远远不只这些,比较对现有载波容量有很好的提升。我们是第一家能够做到9载波的RRU设备厂商。

设备施工的便利性,第一个是RRU的小型化,在TD里,我们认为,TD方式BBU部分变小了,把视频放在天面上,一旦变成天面之后就要想到承重,这就要求你有小型化的特征,我们要对RRU进行进一步的体积缩小。针对功耗问题,我们采用DPD+Dohely技术。

融合演进

2/3G协同的发展问题,主要是指2/3G切换和重定位的问题,我们采用Iur-g的接口解决切换问题。这是Iur-g测试的相关情况。

数据业务的支撑能力,中兴提出HSPA MX的技术,不改变容量的结构,在现有的容量上面实现容量的翻番。LTE的演进能力,我们目前是SDR基站,使得TD和LTE可以共有基站,通过版本升级就可以支持LTE。这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精诚合作快速打造TD优质网络

我们采用先进的设备,过硬的服务,以及富有远见的融合演进方案,来为运营商打造优质的网络。有这样的设备建设,才能使得运营商有一个过硬的网络。回到最初的话题,追求两点,一是业务类型,而是网络质量。今天对网络质量部分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如果有时间可以给大家做更多的沟通。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