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才俊:诺基亚将围绕人与地的核心战略推广5大服务

2009年09月18日 10: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潘才俊:诺基亚将围绕人与地的核心战略推广5大服务

诺基亚大中国区音乐服务总监潘才俊演讲(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诺基亚大中国区音乐服务总监潘才俊先生在“3G应用与开发商大会”论坛上演讲。

潘才俊:感谢大会组委会邀请我们过来参会。

基于我们在全世界150多个国家的市场推广以及了解,我们认为我们在3G这边已经为中国准备好了。全世界的人从PC到手机一直到互联网的部分使用很多,也一直在发展很多不同的应用和体验。我们希望我们在这边可以把我们在固网的经验和在其他国家的经验带来中国,然后跟市场做更多的交流。

诺基亚核心服务的战略,我们目前是以一个中心情境人与地的圈圈开始慢慢往外发展。我们目前有五大战略服务的方向,媒体、音乐、地图、讯息、游戏。中间情境/人与地,这是现在或者是未来的诺基亚手机让你是谁,在什么地方,跟他所在的情境取得联系,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希望提供的服务和应用是跟情与地是高度结合的。或者是你在玩游戏,你在什么国家,可能下载需要什么样的版本。听的音乐你可能是什么样的人,因为从之前的服务或者是记录,我知道你是20岁的女性可以推广给什么音乐给你,等等。在方向的概念上我们慢慢推广与众不同的服务,让开发商、应用商基于我这样的基础战略,发展更多跟诺基亚的核心主体战略是相符合的,因为我们的情境/人与地,因为我们知道用户是谁,他在哪里,他可能想要做什么。所以我们有更高的命中率,提供给他符合的服务。

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在全球各地跟很多的厂商服务,也提供给我们很多的消费者手机的应用。我们在中国这边,最近前一阵子也发布了我们最新的战略,我们将会把公司一大部分的资源从各个国家调到中国来,我们会更集中在TD和CDMA这两块中国新的市场,因为我们在WCDMA在其他国家也有很深的发展,这里我们会有更坚强的服务团队或者是研发团队,他们会针对TD-SCDMA和CDMA,包括未来很强的WCDMA在中国的市场有更深的角度,通过终端的角度。通过这更广泛的提供,我们也希望在上面有更多的应用、服务,跟中国的开发商会有更密切的发展。

以中国来看,实际上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数据是很多人在用手机聊天、手机搜索、音乐的下载,移动博客等资源。这样的资源广大的使用者,他在移动互联网上怎么样可以通过诺基亚的手机享用这些服务,通过跟开发商的关系,我们可以去开发更多好的应用。这上面大家有新的商机的产生。

基于这些观察与这些机会,目前诺基亚我们从2008年初就开始制定新的战略,我们也创办了一个互联网服务的团队和部门,我们在这边有更深入,更集中的目标,想要去达成我们在各个部门服务的提供。所以,现在在地图、音乐、讯息、游戏、媒体,这是我们商店的部分会注入更多的力量和专注力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去合作。

回到我们主要的战略,就是提的“人与地”,人是属于社会的属性,这是属于社会的哪一块,可能是属于哪个族群的人,比如说是学生族群、工人族群,地域是在广州、中国、德国,我们希望他使用手机可以精确地抓到他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社会族群、社会属性,在何地何时,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这样提供服务。所以围绕这样的人与地的基础战略,我们去推广更多的服务。

第一需要讨论的就是我们的地图服务。地图服务目前它可以说是我们最重要的服务之一,因为它基本上提供了黏合我们人与地的服务平台。在诺基亚上可以看到我们服务的MAP,今年我们也提供了OviMAP的服务,我们地图覆盖了200多个国家。我们导航也提供这样的功能,我们搜索了全世界最大的数字地图公司,让我们地图基础战略的平台会更丰富、更坚强。

今年5月份在我们的Ovi MAP开发的同时,我们也沟通了第三方开发商平台,所以开发商不同的服务应用商可以利用我们的这个平台,去开发相关基于诺基亚MAP的应用。这不只是在互联网上的Ovi MAP未来我们手机上地图的开发和制定,开发商可以利用这个去开发很多地图的服务。所以地图是我们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平台和服务。

接下来是音乐,音乐目前诺基亚是非常积极地在推广音乐,我个人在大中华区也是负责音乐的服务。到今年4月底为止,我们在18个市场大概在将近30个终端上推出了我们的音乐下载服务。它目前可以提供将近600多万首的曲库,600多万首的歌。我们也一直在为中国的华文的歌曲曲库在更新,来自于世界上大的唱片公司和世界各地大的独立的唱片公司,我们目的是把全世界的服务跟全世界享用的服务理念和内容串联起来。

我们有一个诺基亚音乐商店的服务,我们通过音乐的平台,跟很多的第三方结合,我们在我们的音乐平台上销售大家的彩铃、铃声等等第三方不同的合作与音乐服务。音乐本身可能是在我们的手机上主体的族群,可以用到音乐手机的量是我们最大也是最广的一块。

接下来是讯息,诺基亚电子邮件,我们设置是两块,一个是诺基亚可以设置现有的E-Mail的帐号和服务,让可以在一个点上一个手机来提供。我们还为目前没有E-Mail帐号的人提供平台去申请地址的服务。目前我们可以支持全世界大概上千个ISP的邮件服务提供的帐户,我们也跟很大的运营商,包括沃达丰等签定协议,让世界提供使用诺基亚的用户可以使用套餐包,在使用讯息上可以有效地控制。我们使用了讯息可以让用户轻易地设置帐号,最多可以设置10个E-Mail帐号。所以我们通过非常简单的E-Mail的装置,让目前的E-Mail跟新的结合在一起。目前我们O-EMail有很多是通过手机上注册,这可能是未来我们主体的方向。

接下来是游戏,我们的游戏目前其实主要有两大块,但是也不限于这两大块,我们主要是在JAVA和S60,大家知道诺基亚最近也发展了MAIMO的平台,我们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平台。当然我们也支持很多开发商、运营商推广的平台,但是S60和JAVA是我们推广主体的方向。JAVA在全世界是一样的规格,S60以前诺基亚也推行了一段时间的NGESH(音译)的服务,通过市场规模建立起来之后,下一步诺基亚会推广更宽广、广域的S60,让我们做游戏的平台可以规模化。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在下一个阶段鼓励更多的开发商在S60上提供高品质、好的游戏。在JAVA的部分一样可以提供好的游戏,两者之间有不同的区别,通过我们的OEMO可以去推广。目前我们在38款NGESH游戏里面有很大的成功,包括我们跟全球的游戏厂商提供给我们很多好的游戏,目前可以通过70家的运营商进行支付。目前中国我们也可以通过本地支付的方式来支持NGESH的游戏。未来我们会跟更多的开发商在S60的平台或者是JAVA的平台上进行游戏的发展。

接下来是我们的Ovi商店,这是在最近的开发商产业比较热门的话题。Ovi的商店其实跟我们其它的一些类似竞争对手战略不一样,我们是广泛的战略。广泛到目前我们已经在全世界大概180个国家都覆盖了服务,我们也有Ovi商店上千款服务的提供,我们也跟全球20个运营商在资费、套餐包上进行合作。所以我们在Ovi商店方面是广泛的部分,有的平台是几个国家实现出来,我们的Ovi商店是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国家实现出来。前一阵子我们博客上做了比较,放一个软件短期在Ovi商店里面一天里面是将近3000的下载,10%可能是来自于中国,因为它的分布是广泛的,但是在其他的应用平台上可能是200多个、300多个,但是8%是来自于美国。所以诺基亚是全球广泛的战略,跟现有的商店的战略不一样。这样我们希望把中国很多好的开发商的应用也推广到其他国家去,可能也适合其他国家的应用,通过一些简单语言的转化和翻译等等方面的工作,就可以很轻松、快速的。目前我们有一个平台,开发商可以去了解如何把这个通过平台发布到各地的商店去。

最后,我们想要强调对诺基亚来讲,所有刚才提的五大服务,在中国如何在新的3G的到来取得成功,是诺基亚一家公司无法达到的,我们一定需要各方的合作伙伴,包括运营商,包括我们的开发商,包括我们很多不同的互联网既有的一些SP、CP的合作伙伴,共同为我们五大服务,跟我们主体的人与地的核心战略,共同创造这种新的3G的局面。

我相信诺基亚在这边也做了很多的准备,我个人从2005年底就开始在台湾跟3G的运营商进行很多3G的合作,3G手机的推广、3G应用的推广。为了这次3G的到来,我们也调派了很多不同的人手,从其他国家对3G服务和跟3G相关经验的人到中国市场来,对中国市场做更专注的投入。我相信随着我们在国外的经验在跟本地的开发商和本地的运营商,和其他合作伙伴很好地对本地市场的了解,我们能一起创造更好的3G时代。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