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晖:迎接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浪潮

2009年09月18日 11:1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余晓晖:迎接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浪潮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余晓晖(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余晓晖先生在“3G应用与开发商大会”论坛上演讲。

余晓晖:今年是3G的元年,它的发展是在很特殊的背景下开展,这特殊的背景是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深化蔓延,也对中国的实体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放在大体上下这样的事实的话,我们看3G的发展对于中国而言不仅仅是一个业务或者是一个市场而已,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会有更深远的意义。

这个图是一个IMF7月份的图,因为目前整个全球是经历了自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我们从目前看,已经看到了一些迹象,经济在复苏了。大家也有一个说法,目前这样的一种经济的复苏是脆弱的,或者是不确定的,不平衡的,未来的发展道路还比较曲折。这也是我们各个行业里面发展的很大的背景。

在各个国家,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看到全球的各个国家在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出台了很多经济刺激政策,包括中国有一个4万亿的政策。各个国家在政策里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是信息通信技术的领域,很多国家有一些资金的支持和政策的支持,试图去应对这样的经济危机的状态。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再往下看会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如果我们摆脱了这场经济危机之后,在后危机时代,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或者是全球的竞争里面,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产业来支持。我这里面引用了温总理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努力占领国际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这讲了很多方面,包括了我们第三代移动通信,包括网络融合。这从国际来讲有发展经济、绿色经济的问题。所谓的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一方面我们积极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试图去找一个在危机之后,实现了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里面可持续发展的很重要的领域。我们3G的移动通讯,其实就是在这样的领域当中。

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判断,目前看我们未来战略性的产业会有很多,包括新能源、清洁材料等等。信息通信业无论从全球或者是国家来讲都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的产业。这里有两张图,底下的图是过去20年整个经济经合组织OECD对电信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系。可以看到20多年的历史里面,大多的情况下电信的投资增长速度都是高于GDP的增长的。上面的图是美国过去这些年整个风险投资投资的情况,这里面有一个很尖的尖峰,这是上个世纪和这个世纪交替的时候,互联网泡沫里面所形成的很大的高峰。但是我们看到了一条红线,是整个ICT的风险投资占风险投资的比例基本上在50%以上,这从一个国家或者是全球的资本来看,信息通信业仍然是我们未来可预见的将来里面,仍然是全球或者是一个国家来讲最主要的新兴的战略性的产业。

在这个产业中,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应该是全球来讲最令人激动的领域。这里列举了一个中国的数,这和国际上的数可能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十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增加了141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增加了26倍。基本来讲在过去的十年或者是更长的历史阶段来讲,移动通信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而且我们认为仍然是将来信息通信业里面两大引擎或者是支柱。我们讲了移动互联网把这两个发展最快的领域结合在一起,所以会创造更大的市场,会实现一个更新的发展。

这里面我给了一个判断,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结合将开辟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我这里面列的是按互联网的发展来考虑,这划为互联网的1.0时代和2.0时代和互连网新的时代。1.0时代我们是以网络为中心的信息发布的媒体平台,这是到本世纪初。2.0时代最主要的特征是宽带的高速发展,以及基于高速平台上的我们讲的Web2.0的发展,我们实行了双向的互动,我们产生了平台。另外还有生产性的新的平台。

目前一方面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发展,这将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市场动力,应该说开辟一个新时代了。我们知道也观察了在过去一两年之间,我们发现互联网的应用和移动通信相结合之后会产生很强大的爆发力,这在很多的应用里面已经印证无疑,包括社交网络、博客等等等。

下一阶段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构成我们互联网发展的很主要的特征。再有移动互联网发展在往物联网的发展的延伸,会构成随时随地泛在化的信息沟通平台,这对我们经济发展非常有意义。

看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情况,这是我分析从过去两三年期间,我们整个互联网发展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情况。也可以看到到今年6月份,我们互联网网民大概是3.38亿,我们的手机网民大概是1.55亿,这相当于什么水平?可以看到大体上相当于2007年6月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规模相当于两年前互联网整体发展规模的状态。所以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情况。

这里我也列了一个移动分组用户数,大概是1.3亿,这说明了你手机的终端,可能用了我们通过移动的各种分组业务、数据业务的服务用户,这说明了有这样能力的用户就有能力接入互联网。也就是我们3亿多的用户里面,大概只有一半的用户用了互联网的服务,还有一半的用户还没有用互联网的服务。所以,我们整个未来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目前的发展还只是起步的阶段。

讲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里面,跟过去的互联网或者是移动通信有什么不同,这里讲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一个独特的DNA,这跟过去的移动通信的发展是非常不一样的,也跟过去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很不一样。DNA一个是终端,第二是网络,第三是应用。这样的DNA要素跟固定网的DNA非常不一样。这里有16个字“应用为本、开放博弈、模式创新、平台制胜”,时间关系不讲这16个字,但是我会分享一些其中的观点。

终端,我们在从终端可以从2007年iPhone的推出开始算起,我觉得那是一个分水线。在之后整个滑音终端向互联网终端的转变是非常快的,在很大程度上重新改变了整个移动通信终端发展的历史和发展的格局。这会导致什么呢?一方面来讲业务的互联网话导致了终端的智能化,这最终会导致什么?智能终端的平民化,大家知道智能终端过去是很高价格,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来讲,智能终端会成为普遍性的应用,会被我们广大的老百姓去使用。最终会成为了低价或者是平民的终端,这会导致移动互联网爆炸式的增长,这是未来几年内会看到这样的情况。

从iPhone出来之后,整个终端被诠释了,还有像美国的Paim,这是阅读器,这是独立的终端。这样的形式在未来几年之内会有很多的创新,这样会改变一个是终端本身的功能和这样的角色都被诠释了。另外,极大地改变了全球移动终端的格局。有一个数是2008年iPhone的利润在整个手机里面的利润占了20%,大概是基于全球的第二。今年上半年iPhone就一款手机利润已经占了全球移动终端利润的超过30%,已经超过了诺基亚居于全球第一。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按照过去移动发展的格局是很难想象的,这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是移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结合所爆发的革命,这样的革命刚刚起步,我们在未来会看到更大的变化。

讲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其实有三种模式。第一,把固定互联网的业务完全复制到移动互联网上,从而实现移动和固定的无缝的感知和服务。第二是移动通信业务互联网化。第三,移动互联网创新业务。这用得最多的是第一个模式,把固定互联网业务复制到无缝的感觉。第三个是二者结合实现创新,这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很大的动作。

这个图是一个公司从浏览器上做的观察,观察到了很多国家。我们发现基本的事实是目前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习惯,他所访的网站里面,绝大部分是跟固定互联网是一致的。比如说我们看到Web2.0的服务,

这里面还有一个是发展模式的问题,发展模式里面大家一直讨论所谓的封闭花园和开放花园的问题。这里不多讲了,我讲一个例子,美国2007年竞拍的时候,当时以Google公司为阵营提出了四个开放的特点。所谓的开放应用、开放设备、开放业务和开放网络。最后美国是头两个,开放应用、开放设备,这两个开放在中国其实在2007年之前已经做到了,但是美国做得比较晚。这里面有各种博弈的问题,这也是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究竟沿用固定的互联网的发展模式还是沿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还是二者结合创造出第三种的发展模式,我觉得这是未来关注的非常有热点的问题。

这里面产生了一个什么样的变革,这是我们创新模式巨大的变革。目前大家会看到一些事情,比如说像Apple Store,包括移动的市场,包括Android Market等等。这里面的原因是应用Web化长尾化、平台化之后的特点。现在我们本身很大的特点,比如说Web2.0里面可以让你支持很多很方便的应用,这样把你的开发模式和长尾需求结合起来,从而形成非常大的变革。这是目前看到运营商、设备商也好都在努力试图做的事情。比如说像Apple Store从去年年终开发以来到目前已经超过了10亿的量,这在过去的电信业的发展里面是不可想象的,这种变化只是开始。但是在这里面我们会发现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浏览器平台,这将会成为互联网应用的一个入口,并且演化成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会提供一个第三方的接口,对我们3G业务开发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只是刚刚起步的阶段。

这是创新模式,在创新模式的背后是我们移动通信,我们讲移动3G或者是移动互联网里面产业组织方式的巨大变革,这是从Google组建联盟推出Android平台之后,这是未来的大趋势,我们会基于开放、开源的平台去做这样的应用。能够最大程度地把我们各个方面的阵营、企业包括个人开发者,吸收到这个里面去做未来的业务创新。这是我们看到未来很大的趋势,而且可以看到自从Google开放

这里面的平台很多了,可能具体的由专有的,不讲了。举个例子来讲,Android平台里面把运营商、软件、服务商整合在一起,这未来是以平台为核心的竞争,或者是在目前的阶段是以终端为平台的特征,会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这是移动互联网和固定互联网不一样的方向,这有很多的因素在里面,来不及介绍。在这里面,我们在终端平台下能不能形成端到端的平台体系,能不能聚集更多产业的力量,这是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目前来讲,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格局正在洗牌,而且刚刚开始,未来发展会怎么样,我觉得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跟过去的移动通信的环境会完全不一样,我们拭目以待,这也是一种大的变革。

这张图是从去年3月到10月份的操作系统的变化,这是我们终端平台里面最核心的部分,这是非常有趣的,因为这种变化非常快,在过去很难想象有这么快的变化出来。这样的情况会导致空前激烈的跨国竞争,我们在移动互联网里面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多的产业力量,同时为一个目标去努力。包括做芯片、运营商、终端、消费电子、做软件的等等,这是很大的局面,未来的时间这会形成几大阵营,国际的格局将会重构,这是移动互联网的状态。

再往前发展,也有更大的市场就是刚才讲的M2M。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和固定互联网结合会带来更大的机遇,这是什么样的机遇,为什么这么大。由于目前经济危机之后,各个国家在重新梳理国家战略的时候,都把所谓新的战略点,所谓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之后,要在产业化里面引入智能化生产的工具。包括电网、交通、工业控制、环境保护、应对节候变化等等。这为移动互联网提供了很大的市场,这会跟我们的移动通信或者是移动互联网相紧密结合,从而创造一个新的市场出来。

最后回到中国,应该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面临了非常空前发展的条件和非常空前发展的机遇,这包括了全球3G的成功经验,这避免了中国走弯路,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第二,我们的终端讲的DNA里面已经形成了以开放平台为基础的智能型终端,这也很重要。第三,我们增强型的3G网络的发展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事实。第四,应用创新模式的变革,刚才已经讲了,这将会带来很大的机遇,这是从产业本身的。

从外部环境来讲,对中国来讲两化融合所带来的巨大的行业机遇,物联网的发展所带来的新的市场,以及我国整个的转换发展模式,对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期待,这是我们未来发展很重要的成功条件。所以我为什么题目叫做“迎接新一代的发展浪潮”,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会看到移动互联网巨大的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