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斌:开放平台成就移动未来

2009年09月18日 13: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林斌:开放平台成就移动未来

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Google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在“3G应用与开发商大会”论坛上演讲。

林斌: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到这里来跟大家交流Google在3G到来Google的看法,我的演讲题目是“开放平台成就移动未来”,今年差不多有30亿的移动用户,全球的人口数目是60亿,平均两个人一台手机,算是婴儿、小孩子、中年、老年所有的用户两人一台手机,通过这个数据和别的比较,一个是固话,固话是每家每户必须的,现在见到一个新的朋友首先会要一个号码,我相信80-90%的朋友都会要手机号码,没有多少朋友要固定电话号码,固定电话到今天只有13亿跟手机相比连一半都不到。

另外一个发展非常非常快的行业互联网在中国、美国在全球发展都非常快,到今天互联网用户也就11个亿。还有个人电脑比尔·盖茨希望未来每个人桌边都有一台电脑,他的梦想已经接近实现了,个人电脑发展到今天也只有8亿多,跟手机的数目还有很大的差距。再看看电视机、信用卡、汽车所有的商品跟手机用户数比较30亿和15亿、8个亿,还有很大的差距。

我们再回头看中国,中国用手机上网用户的增长,我这里有一个第三方的统计图,比较了中国互联网网民的增长在过去两年跟中国手机用户上网数目的增长,互联网增长非常快,过去两年从1亿多一点增长到3亿,但是增长更快的趋势就是用手机上网,从2006年差不多2000万一下增长到去年年底的一个多亿133%的增长非常快,无论是从全球的范围还是中国的范围都可以看到手机是很大的商机。大家都在想这么大的一块饼怎么样在里面能够有好机会、能够盈利。我这里随便挑了20-30款流行的手机,大家有机会相信去一下北京鼎好、海龙地下一层看一看不同款式的手机是几百、几千个,无论从硬件设计到软件平台尤其是手机的操作系统平台有几百个各种各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看不到。这么多手机平台不一样WindowsMobile、Java、symbian,还有N款不同的手机,如果要做应用开发怎么办?很多厂商只能采取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找好几款比较有希望的做细做深,在30亿手机用户里只能变成3亿甚至是3000万;另外一个途径就是这个团队做完一个手机做第二款、做第三款、做第四款,但是每个手机的操作系统绝大部分都是封闭的,而且整个开发平台、开发语言各方面都不一样,学习的壁垒很高,一个团队从一款收集到另一款手机做开发需要3-5月时间,第一款做出的应用可能已经过时了,这个问题是很具体的。还有一个问题从2002年到今天手机价格是不断地往下走,我记得2004年我买的多普达830手机花了2000块钱,但是有一个东西是不往下走的就是手机平台的价格,这么多年价格都差不多,价格不变手机整体价格下降手机平台的成本占整个手机的比例是越来越高,不要小看20%很多厂商的利润就是10-20%,做手机的厂家怎么赚钱。对于应用我们希望看到多样化,到今天在座手机应用20、30个跟PC无法比,对于开发商来讲我们希望平台不是多样化而是简单化,越简单越好门槛越低越好,多样的应用、简单的平台最好这个平台是免费的,针对这两个想法我们公司去年和很多公司推出了Android手机平台,包括DoCoMo的佐野所长也谈到这个问题,推出Android平台它是全球第一个完全开放的手机平台,这个平台具有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绝对开放,绝对开放有两种含义,Android手机平台底下所有的核心功能都可以通过标准接口应用,比如在座任何一个开发商要在手机平台上做一个聊天软件,手机聊天还是很流行的,聊着聊着希望跟对方打个电话,这个功能也是很基本的,在Android平台是完全可以通过标准接口直接调用这个平台里的拨号功能,或者有一些开发商要做一个手机游戏,这个游戏需要调动手机里的相机功能,马上也可以使用。绝对开放第二个含义是Android整个平台都是开元的,包括最底层的内核到上层的核心服务每一个源代码都是开元的,在座的朋友可以上网下Android平台。

第二个特点就是完全平等,我们这个平台对于所有第三方应用软件以及平台自己携带的功能组件是一视同仁,比如今天用Android做一个手机,手机主屏不好看换成我的,没问题把这个组件拿掉换成你的照样可以运行,或者你觉得这个手机短信有问题我自己做一个,也没有问题把原来短信的功能模块拿掉,或者你觉得浏览器界面不够好,你可以换,或者觉得拨号太难用了,索性把拨号功能拿掉完全可以,拿掉以后手机当游戏机玩,所有组件都是独立的。

第三点是无间隙的整合,主要是对数据的整合,在座很多同事经历过我一年多以前的经验,就是换手机,我最头疼的是联系人怎么办,以前没有办法只能花好多时间想怎么样把这些联系人弄到桌面电脑上或者弄成CSP文件,不花两天时间都搞不定。最近换了Android平台大家可以猜一下我花了多少时间,我花了一分钟,所有联系人都是跟云计算服务器绑定的,手机上一改动服务器就改了,或者是服务器一改手机就改了。我经常会搜索,搜索是Google的主营业务,Android既可以搜网上的内容同时也可以搜手机上所有的信息,包括联系人、短信信息、稳当信息,你打一个词可以看到互联网上的搜索结果和手机里的搜索结果,所以怎么无缝整合手机和互联网的信息很重要。恩

第四点Android开发的稳当包括开发工具以及调试工具以及仿真器都是免费下载的。

另外一个特点跟所有Google产品都一样,都是免费的。

做Android的平台对整个产业的意义非常大,对于Google来讲只是我们公司的力量是不足的,我们和业内的很多企业成立了手机开发联盟,联盟里有很多成员,我们都是围绕一个宗旨希望把Android推向更成熟,在技术上更完美,这里面有五类企业加入联盟,第一类有很多运营商包括DoCoMo和中国的移动、联通都是手机联盟的一部分;第二类就是手机制造商,包括华为联想;还有一类是手机芯片;除了硬件还要软件服务,Google是属于软件行业,除了Google还有很多公司大家对Nuance也非常了解;最后还有系统集成商为整个产业提供系统集成的服务,所有企业都是围绕这个目的希望把Android做得更成熟,让大家用起来得心应手。

这张PPT介绍Android的系统架构,大家知道Android是基于Linux2.6内核组建起来的,对网络支持、内存管理、进程管理通过这么多年开元之后发展很成熟了。

在Android平台上有很多应用,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说了,但是跟大家介绍一个应用,这个应用叫做AndroidMarket,任何一个用户打开AndroidMarket之后可以看到各个地方的人上传的Android软件,比如说有游戏,或者是看股票的软件、看视频的软件等等很多很多软件,这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为手机用户、为开发商以及运营商都提供了机会,对于手机用户来讲今天的手机易用还是很少,我花2000、3000元买一台手机买一个应用还不错,但是用了几年游戏都打过了再跑到海龙再刷一下,整个过程是很复杂的。今天这个手机预制了20、30个应用,而且还带AndroidMarket可以有成千上万的应用增加,不是只买手机20、30个应用,而是后面有一个AndroidMarket的应用,所有应用都是免费的,所以好处显而易见。

在座很多是开发商,以前做一个应用要放在手机上,放HTK的手机求了很多厂商怎么样把应用推到用户手上是很大的问题,今天有了AndroidMarket只要是Android兼容的都可以使用,用户有什么反馈可以发给你,而且慢慢Android应用有一个收费的模式,只要用户多了就可以付钱,很多愿意愿意这样做。对于运营商也是,这是一个平台通过利润分成下载要多少钱开发商占大部分,运营商占小部分,这是可以把开发商、运营商、用户放在一起把整个企业做起来很好的平台。

Android发布了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我们觉得进展还是蛮神速的,我们在全世界20个国家30个运营商有合作,AndroidMarket里面已经有了超过5000个应用,游戏占了大部分,平均每个用户下载40多个应用,我的手机下了不少于200个应用,但是这个手机内存已经不够了,所以下了又删删了又下非常好玩。在互联网搜索方面在美国市场已经占了第二,有一个基于WapKey的浏览器。在搜索方面在美国发布的TMobile,早期symbian60第一,后来TMobile的用户超过的20倍,所以发展是非常非常迅速。

接下来用几分钟给大家演示几个应用,用Android手机有一个条形码的扫描让手机既能看到还能帮你讲价,用户体验是非常自然。这是一本书也是打开条形码识别器对着书的条形码扫一下,扫的过程中不需要做什么调整,然后就能连上Google找到所有这本书的详细介绍以及出版时间和作者信息,这些应用都很好玩。第二个应用是去年年底发布的Google语音搜索,只要是Android系统就可以了。

除了语音搜索还有另外一个功能是手机的定位,在Android平台上也非常好,有标准的API可以调用你在哪里。最后一个演示是Android上的Google街景,让手机带你身临其境,带你去世界任何地方看一下。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