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志成:3G业务改变生活

2009年09月18日 14: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庾志成:3G业务改变生活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庾志成(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庾志成在“3G应用与开发商大会”论坛上演讲。

庾志成:很高兴有机会到这里跟大家分享3G业务发展带来的一些观点。

今天下午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3G业务改变生活”。我给大家节杀一下为什么3G能够改变生活,我从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些介绍。

3G从技术演进的角度来看,3G仅仅是一个技术更新,为什么它能够改变生活,能够给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非常深刻的变化,从这几个方面来体现。

第一,3G推动移动新业务不断普及,深刻改变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我们当初在推3G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资金去建设这个系统,如何能够保证我们的投入能获得回报,一定要靠杀手级的应用。在3G刚刚推出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杀手级应用。在刚开始推3G业务的时候,把可视电话当做杀手级的应用来推动,但从实际的3G发展来看,移动的可视电话并不是杀手级的应用。

数据业务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样的话,我们凭什么让3G的投资收到回报,这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题。

所谓3G杀手级的应用,不会像2G、2.5G一样,是某一个应用,比如短信应用,在3G时代,整个业务体系的变化是非常深刻的,它应该是从少量的大业务向大量的小业务体系转变。通信业务的发展需要个性化的服务,这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还有人提出,3G没有什么新的业务,基本上所有的业务,我在2G、2.5G上都是有的,都是可以提供的。但是可以有、可以提供和可以运营和可以运营企业带来收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在2G、2.5G时期,提供的业务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和3G是不一样的。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网络的传输速率、网络的能力在不断提升,成本在逐渐降低。速率的提升、时间的下降,带来业务对用户感受的提升。

服务好了,价格便宜了,市场自然就存在了,用户自然就接受了。这是一个体验,使得2G、2.5G能够提供的服务在3G时代的体验变得更好了。

随着3G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前我们就是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现在我们可以用手机做各种各样其他的事情。

第二,普通用户成为移动业务创新的主力军,3G不断拉近生产和消费过程。同时它的业务开发模式也发生了转变,传统的开发模式是以运营商增值业务运作模式,用有限的资源如何去满足无限细分的市场。怎么样来通过一个业务的创新模式来满足细分需求,Mobile2.0的模式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第三,产业价值重心从硬件转向软件和内容,融合创造新的市场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技术的发展逐渐模糊了行业的界限,创造了新的市场环境。

这是我所理解的3G改变生活,为什么能够改变生活,在这三个方面在不断地发挥作用。

下面我简单说一下3G业务发展的趋势。移动业务视频化也是一个趋势,信息的传递可以有多种多样的方式,包括文字、图片、声音,但是我想说视频化是未来的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移动业务正在朝视频化的方向迅速发展。

第二个趋势,通过GPS等定位技术与3G网络的结合,为用户提供精确的位置。

第三个趋势,3G业务交互方式多样化,人机通信蓬勃发展,物物通信潜力巨大。比如现在的手机导航、手机电视,都是人和内容的搅动。未来是物和物之间。

第四个趋势,无所不在的泛在网络是移动通信的未来,巨量信息整理、分析、处理能力是努力方向。2008年之后,有一个说法是网络的信息每11个小时就翻一番,呈爆炸式的增长。这样就带来一个什么问题呢,不断获取信息,这些信息的处理、传输能力、分析能力、加工能力将会是一个非常欠缺的能力。我们要真正获得有用的信息,在海量信息中真正找到对我们有用的信息。

这就是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