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磊:3G时代计算平台变迁与应对

2009年09月18日 15: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韩磊:3G时代计算平台变迁与应对

CSDN副总经理韩磊(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CSDN副总经理韩磊先生在“3G应用与开发商大会”论坛上演讲。

韩磊:谢谢,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在准备今天演讲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我曾经干过一件疯狂的事情。三年前我所做了一件环北京三环路的暴走行动,我们走了十多个小时。在这个行动当中,我每经过一个桥梁都通过手机把桥梁照下来,实时在网上传上去。有的朋友不愿意参加的话,还可以看到我们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了。当时我一边走一边想,第一还有多少的路程。第二,当时手机上传到网上太慢了,所以我在想什么时候可以用上更快的网络上传的方式。想不到不到三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来到了3G的时代。

这是在人类进化当中短短的一个瞬间。人类有多少的时间,历史从最早有微生物的时候,到了后来微生物越来越多,我们也出现了动物,大家看到地球历史最近的年代才出现了人,人的历史加上猿人不到100万年的历史。在50年的历史里面,人类成功地变成了一个在动物界里面使用复杂的工具包括自己思维的。什么是复杂的工具,这就是计算机,这在上个世纪40年代才出现,这里有不同的代码,我们用图一一列出来。

我们的移动电话、移动的方式就开始出现了,在1973年摩托罗拉的研究者研究出世界上第一代电话打给了他的竞争对手贝尔实验室的领导人,他讲你好,我现在是用第一代服务器给你打电话。1973年这台手机也就是摩托罗拉8000X,十年之后1983年通过了FC的认证,被定义为第一代移动通讯的诞生。到了第二代,大量的应用开始普及。没有想到2009年我们看到了3G的产生。

这样整个看下来,我们发现了人类的进化、计算工具的进化都是非常快的。

IBM推出监控PC之后,我们进入了PC时代。上午的演讲嘉宾提到比尔盖茨的梦想是让每个人的家里有一台PC,这个时代已经来临了。这有什么特点,PC个人电脑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这个时候成功的商业模式就是在于出售塑封软件和软件的使用授权。大家知道这个时代里面最成功的公司是微软,他通过出售办公软件Office获得了成功。这个时代的特点是个人开始拥有计算能力,或者是通过计算机延展了大脑的思维和个人能力,这个时候微软成功了。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经历了网络的时候,浏览器成为了运算平台前端的延展,一端是在远程的服务器上有强大的计算力。另外包括浏览器成为了运算平台获得了强大的计算能力。这个时候软件的授权模式也受到了挑战,这个时代的成功公司当然大家也知道是做在线广告的Google,还有在中国

从这三个时代的变化可以明显地看到,在不同的时代里面有不同能力的计算体现。由于有不同的计算能力的体现,不同的商业模式也出现了,在移动的时代会是什么样的?在座的应该比我们更加了解移动的领域。在移动时代,我们也

刚才通过四个时代的回顾,可以看到每个时代里面有三个要素非常重要,对于平台来讲。一个是设备的计算能力,或者是持有设备的人获得延展的计算能力。第二是通路,从远端的服务到本地的计算平台之间的通路。第三,有没有符合多点应用。但凡是掌握了三个要素的厂商或者是运营商,他应该是成功的。可以回想当年的大型时代的IBM,拥有最大的计算能力,他们卖出去了,当时他们也开发了大型机上的应用。到了PC时代,变成了每个人都有了一台计算机,微软通过传统的软件销售渠道去销售他的服务。在网络时代,计算能力在每个人的浏览器上,Google通过在线搜索的通路去实现了网络合一。

我们看一下移动的时代从1G到2G到3G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或者是已经产生了什么变化。这个图片在网上搜索一个词的话大家都知道,这是“大哥大”。这是一个人在用一台模拟手机打电话,这是当年所谓的“砖头手机”“大哥大”,从大哥大到名称的变化代表了设备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强大。大哥大在过往的年代里面移动挣钱是靠销售设备,我买的第一台手机是爱立信的忘了多少钱,那是十几年的事情。现在买一台手机不太高端的话2000元钱左右就可以买到。但是利润空间也在不断压缩,是被后来的一些厂商不断地压缩。这是一个手机的芯片,有了这样的芯片之后,就出现了大量的山寨机,因为不需要那么高的核心研发能力也能复制出一台手机出来。

在软件方面,操作系统我们看到了像Android的项目,原来通过操作系统获得了利润,在应用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像iPhone等模式。App Store是解决了一些功能的关系,Android是解决了内容的方式。当手机出现了越来越强大的功能,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强大的手机,这个时候用户就是我要应用,这有普遍性的应用,也有个性化的应用。比如说开放的Android上面有7万的应用,有一些应用的下载量非常少,尽管少也能赚到钱。因为在一开始运营商的成本非常低的情况下,这代表着将要出现或者是已经出现了长尾效应。最后只有100个人、1000个人下载、购买这些性用。

这里有两个例子,一个是能发出奇怪声音的软件,你按一下可以发出声音,逗人笑。这个软件每年是收入以数十万美金来计算。第二,卖得最贵的软件是标签999美元,这在iPhone上显示的是一个钻石的图片,没有别的功能。就是没有功能毫无疑义的东西,也会有几十个人,我看到好象有将近百人下载,每个人给999美元去买一个钻石的图片。当然我们只是说这上面有很多不同的应用,我想说明长尾理论下都可以应用。

中国的例子大家知道是彩铃,这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应用最广的一部分。彩铃下载排行榜的歌曲很多是我们不知道的,这是唱片公司着力推广是在彩铃上下工夫的。但是在中国来讲,这个市场是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的,大家看到红线是来自于CSDN从四年前开始做的每年的开发者调查,这是去年2008年的数据。当时我们调查有多少的软件企业从事了移动开发的应用,情况很不容乐观。有82.6的企业并没有从事移动相关的开发,只有17.4%的人在做这部分的业务。今天我相信情况会有所改观,但是3G带来了什么,3G带来了融合,无限的带宽,把整个平台模式打破了,所以未来会有不同的商业模式战。

同样,在软件企业里面既有从事移动开发的软件公司,它的开发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也是

问题是在这样的时代里面3G出现了,所有的厂商都在推他们的在线商店,运营商也在做移动应用的商店,甚至是第三方公司也在做移动的商店。这样的状况底下,反而是需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不断地有一个链条,从产品的生产到消费,这样的循环是应该建造的,每个人都应该有不同的类比。我个人来看中国移动的生态系统并不是很健康,这么多开发者或者是中小型的移动开发的方式,他们的创意能力是受到了极大的压缩。因为有运营商的存在。

所以建立一个移动应用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里面也要包括运营商的利益所在,也要包括开发商的利益所在,最关键的是希望这些长尾市场更吸引公司来做,这个时候会有大量的开发者的需求、移动开发者的需求。但是问题又来了,移动开发和传统的其它软件的开发是完全不同的,我个人从事了多种语言的开发和尝试,在我自己的

这个时候开发者很困难,我们要说的是去创意一个环境,让开发者能够交流与成长,CSDN认为社区是开发者最佳的聚集、交流与成长的办法。我们来看社区有三个需求,第一,要学习知识,学习移动开发的知识,掌握移动开发的技能。这是最新的。第二,他需要结识同道中人,认识自己的朋友。在座的跟开发者接触得比较多的话会发现,这些人从外部看起来是会拒人以千里之外的人,但是他们是最渴望跟人交流的,从我们CSDN的数据可以看到。我们CSDN有50个大的论坛,400个小的论坛都是信息论坛,里面可以产生16000多个报道,这是从事同样的行业、同样技术的人员比较多。通过这样的交流可以互相帮助、共同提升。学到知识和结识友谊之后,最终还是活命,所以开发者需要更好的工作机会。我们设计满足了三个人需求的话,这种设计一定是丰富的。

简单介绍一下CSDN这十年我们做了什么,其实我们做了一个最基本的不太精确地说是做了全球最大的中文IT技术社区。为什么敢这样讲?中国缺很多东西就不缺人,我们的用户太多了。CSDN最近的数据是700万到800万的用户,可以说全中国所有的开发者,在CSDN上混过的或者是泡过的没有看过杂志是少数的。我们这里有三大块,一块是网站杂志,程序员杂志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专业技术的杂志,CSDN是中国唯一的IT专业的技术文字。第二块是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我们和多家机构合作开展一些培训。第三,我们帮助企业找开发者,也就是我们有项目外包的业务。这整个看起来好象是在说CSDN怎么样怎么样,但是本质是通过这样业务架构的设置,我们成功地探索到了一条让开发者通过社区成长和IT企业一道把社区建设得更好,从而让开发者和IT厂商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开辟共赢的模式。

从前年开始我们非常注重移动的领域,我们整个移动的代码是一样的,移动正在处于爆发的前期。我们尽管之前尝试了很多不同的业务,像苹果的iPhone一些培训出来,这都不是爆发点。所以我们利用这些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希望在移动方面去做一些事情,所以也有移动开发者的论坛。这是刚刚开始做,很简单。但是有CSDN移动开发者论坛,我们有大的50个论坛,400个小的论坛。这里不同点在什么地方?我们设计了一套特别的双积分系统,回答问题的人可以得到专家分,专家分回答了如果被别人采纳了就有可能成为专家,这是变成了资格认证的概念。在CSDN上面,这样的双积分很有效。我们最厉害的专家从2002到2003年在CSDN回答问题,短短几年时间里面他的活跃度获得了80万的概念,大家可以想一下他回答了多少的问题。这80万下来也是他自己技术成长的路,所以这上面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开发者在CSDN社区上共同成长。

我们在2004年开始提出移动开发者博客的服务,到现在为止已经产生了很多的文章,我专门去看了一下CSDN有没有博客,或者是技术相关的东西,还真有,而且我们博客做了一个博客圈的措施。上面没有很多人在去写移动开发的文章,就整个博客来讲,我们有20万的注册,每天产生1000篇的数字,在上面写他的经验给别人分享。基于论坛和博客的服务,去年我们在个人空间里面提供了现代SNS和Facebook,我们更希望通过像CSDN社区空间让开发者取得更多的联系。

前面我也提了计算能力成本下降,帮助成本下降之后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所以现在要做应用上的推广是更好的,我们应该会有更多的应用产生。移动应用频道我们是上个月推出的,到现在为止每天有几万的访问量。

CSND有十年媒体的操作经验,我们也一直秉承一个概念,我们杂志是2001年创刊到现在,这是技术改变世界,创新取得中国。技术改变世界这句话不是我们想出来,而是每一个技术人员的梦想。

所以,我们也希望跟更多的厂商一起合作在3G的时代,谢谢大家聆听CSDN发言。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