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允芃:经济数字背后不用是高失业率和贫富差距拉大

2010年01月18日 16: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18日-19日,天下经济论坛在台北举行。天下杂志群董事长殷允芃在论坛上表示,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在一路追赶之后,我们也应该静下来问问自己,经济发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是为了追求成长,甚至只是为了追求GDP成长的数字,还是像诺贝尔奖得主一再提醒的,是为了追求人民的幸福,经济两个字在中文里追本溯源,原本指的是经是记名,但是今日在许多国家,经济成长数字的背后却是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还有增高失业率。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天下经济论坛期待透过建立一个亚洲政经领袖的对话平台,我们共同为亚洲经济未来的发展建立新思维,寻找新动能,大会也特别感谢许多合作伙伴的共享盛举.现在我们以热烈的掌声邀请大会主席,天下杂志群创办人,也是天下杂志群董事长殷允芃女士上台致词,欢迎殷董事长。

殷允芃:首先我想要代表《天下杂志》欢迎各位来参加2010年的天下经济论坛,主要特别感谢许多远道而来的演讲者和主持人,有的甚至穿过大洋,分别从英国、荷兰、印度、泰国、新加坡、新港、中国大陆、日本、美国飞到了台湾,还好迎接大家的是阳光普照。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风暴后,亚洲成长的新思维,新动能。就在两个多礼拜前,我们才匆匆送别的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这是充满动荡不安,也充满了机会与挑战的十年,从2001年网络泡沫开始,经过了911恐怖攻击,东南亚海啸、美国南部台风,纽约华尔街引起的金融风暴,还有台湾的八八水灾,这十年让我们更认识,也深深体会到在全球化威力的影响之下,世界变成平了,也变得越来越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越大,世界相互依存的程度也更高,这十年,我们也看到了世界震惊权力的板块正在快速的移动,由西方转向东方,由欧美移往亚洲。

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让我们回顾反省过去,前瞻展望未来,我们起码要问自己一个问题,第一,我们要如何面对或者是迎接快速崛起的亚洲,或者更准确的说法是快速再起的亚洲。根据中国历史学家记载,是从公元7世纪开始,亚洲就一直是世界经济、文明、创新的发源地,到了郑和下西洋的1400天,中国还有印度两个国家就占了世界GDP75%,直到鸦片战争之前的1820年,中国仍然占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加上印度还有日本,则占世界经济的56%。

今天亚洲快速的摆脱过去两百年的挫败,开启下一轮的亚洲盛世,但是不论是亚洲人我们自己,或者是世界,都准备好了吗?东方和西方的文明价值要如何互相碰撞,互相学习,互相包容。

第二,环境要如何整序,当联合国的5000位专家仍然在争吵中,到底是地球提早进入了小冰河期,还是地球气候正持续的升温暖化,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确实看到了,也体验到了,极端气候不停的在世界各地发威,比如谁也没有想到去年8月8日台湾南部的屏东、高雄、台南、嘉义,三天的大雨就累计了一年雨量,山坡毁坏,山河变貌,重创台湾。极端反常的气候,这几天也在一向不下雪的西班牙下雪了,而举办冬季奥运的加拿大温哥华全久等不到雪的踪迹,而中国大陆北部各省仍然笼罩在冰天雪地中,虽然不久前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使得许多人失望,但是世界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共同应对地球的危机,因为气候变迁的带来的威胁,已经逼近每个人的生活,不只是北极熊会濒临灭绝,食物也开始了大逃亡,蜜蜂、蝴蝶、乌鱼、鲑鱼开始出现,而引起食物链断裂,却不断的向北蔓延。为了地球,为了人类,为自己,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可以共同做一些什么,用科技和创意来节能减碳,来减缓地球暖化,在追求经济成长的同时,也会考虑到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环境的永续。

第三个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在一路追赶之后,我们也应该静下来问问自己,经济发展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是为了追求成长,甚至只是为了追求GDP成长的数字,还是像诺贝尔奖得主一再提醒的,是为了追求人民的幸福,经济两个字在中文里追本溯源,原本指的是经是记名,但是今日在许多国家,经济成长数字的背后却是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还有增高失业率。

在台湾,已经有93%的人认为台湾贫富差距的问题严重,或者台湾人甚至亚洲人对贫富两极化的M型社会忍受度特别低,对社会公平的期盼特别高,对即将掀开下一轮亚洲盛世序幕的时候,是否能够汲取华尔街金融风暴的教训,孕育出具有亚洲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让经济发展的果实更为普及的为全民所共享,迎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第一道希望的曙光,今年一月一日起,东盟十加一,再加上亚洲个别国家地区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亚洲已经超越欧盟和北美建立起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区内的相互贸易也已经超越了欧美,也已经超过了与欧美的贸易,站上第二个十年的起点,我们面对的是快速再起的亚洲,相互依存的世界,极端气候的频率日增,M形社会的贫富差距拉大,以及人民对幸福生活、和平发展和环境永续,永不放弃的向往与追求,如何在现实与理想,矛盾与希望,挑战与机会找到平衡点,走出新方向,我们有幸,也是十分的感激,今天能够邀请到各界的领袖和精英,聚集台北,探讨这些问题,共同为亚洲经济成长的新思维,新动能,集思广益,贡献卓见,对美好社会的向往与追求,需要共同的恒久的努力,今天只是一个起点,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年天下经济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