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井伸之:台湾是全世界的最佳伙伴

2010年01月19日 09: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18日-19日,天下经济论坛在台北举行。

关键时刻,总有强人出头。正当全球目光焦点都放在中国这个新世纪强者时,在上世纪带领索尼(Sony)攀上高峰的出井伸之提醒,擅长垂直整合的日本,结合擅长水平分工的台湾,才是现在站在最佳位置的人。

21世纪,台湾与日本合作,将可以创造出新产业,前索尼董事长、现任量子突破执行长出井伸之,在2010天下经济论坛中表示,现在是台日合作创造新产业的大好机会。

出井认为,包括丰田(Toyota)、佳能(Canon)、索尼等上世纪在全球奠定品牌地位的日本企业,是垂直整合的高手,也曾经享受垂直整合后带来的甜美果实。但是日本的制造优势不再,日本如何和中国在制造上竞争呢?

此时,出井认为,台湾拥有很成功的个人电脑产业、EMS产业、晶圆代工产业。这是台湾和日本可以合作的领域。出井伸之说,台湾擅长的水平分工模式,一旦和日本擅长垂直整合的企业合作,将可以爆发惊人能量。

在21世纪,日本和台湾都需要大转变,出井说,台日合作,将是最佳途径。

在这场针对产业创新与发展品牌之路的专题论坛中,和出井一起探讨台湾产业创新未来的,还包括宏碁集团创办人兼智融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

就在出井提出台日合作说后,施振荣也以“台湾,全世界最佳的科技创新伙伴”直接呼应出井的看法。施振荣说,中国,是大家(指全世界)的机会;日本,是大家的学习对象;而台湾,则是大家的伙伴。至鱼韩国,施振荣不讳言,是大家的竞争者。

而另一位重量级与谈者林百里,则大力推广云端运算技术的大未来。

林百里说,云端运算是把原来装置在个人电脑里的运算能力交给远端的大型电脑,然后透过网路给答案、送服务,让人感觉云深不知处,你不需要知道是在哪边做运算。林百里强调,云端运算成本是很低的,不需要硬体、软体投资,而是像电费、水费一般的使用者付费,云端运算就像空气一样。

在这场讲者与听众互动密切的论坛里,有台下听众向施振荣提问,宏碁在美国打的也是低价竞争,并提出品牌有何用的质疑。对此,施振荣回应,以前美国有RCA等电视机公司,如今早已消失,美国有一天也会没有电脑公司。他预言,到时以电脑产品见长的台湾科技产业,将在全球扮演比现在还重要的地位,他说,因为美国人不做利润太低的行业,但台湾人则是遵从老祖宗薄利多销的传统,所以现在做品牌,不是为了虚荣心,而是像宏碁过去三十年一样,在一点一滴累积品牌实力。

而林百里则以未来是服务的时代强调,未来世代虽然对品牌的忠诚度降低,但未来是赚服务财的时代,他说,未来科技业将从3C走向3S,也就是系统、软体、服务的时代,他认为这对台湾科技业者相当有利。

相关专题:

2010年天下经济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