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迪欧致胜财富论坛西安专场 左小蕾专访

2009年11月03日 20: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

左老师,这边是21世纪经济报道在西安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左老师,我现在提一个问题,日前央行在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也首次表态提出对政策进行“动态微调”,您如何解读“微调”的含义?您估计监管层接下来可能会对哪些政策进行“微调”?

左小蕾:

最近货币政策新思路有三个关键词:微调、动态、市场化。微调要强度,调什么呢?很明确,就是要坚定不移的执行适度宽松,所以它的调整一定是在向适度宽松去靠拢,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在前期的货币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有不同的思路,可能很多数据也显示了,已经超过经济运行中所需要的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它要调,也就是说把这个过度的、多元的这部分因素调整,但是,它的经济要适度,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什么是适度,它还要微调,这个微的意思就是温和,不是大张旗鼓、大动干戈的,所以微是什么概念呢?跟现在的动作、货币工具有关系,根据使用的力度,比如公开的思想操作,已经发出了很明确的信号,在他做这样操作的时候,市场没有引起很大的波动,这说明是温和的,微调指的是动作和力度,工具的使用不适合微调的整体市场对经济带来大起大落的概念,这是微调。动态,大家经常有一个误区,大家都在猜,政策的拐点、转向的时间和死点,它都不会搞突然袭击,不会搞突发性政策的调整,这样会带来市场很大的振荡,这是一个常态,这一点大家过去对政策的理解有一些误区,所以他这一次强度的动态是非常科学的动作、描述,经济是很复杂的,经济在动态变化中,他强调渐进,动态的方式,所谓拐点、转向、死点的考虑实际上是不科学的,是不符合这个概念的,它不断的用动态调整,而且是一个渐进的变化,我们大家对通货膨胀有很大的担心,你不用担心,因为你担心的货币政策太宽松了,货币发行的太宽松了,你在动态调整的过程中控制适度宽松的状态,你在将来就不会造成通货膨胀爆发的严重的恶化的情况。最后一个就是市场化,货币政策利率调整、公开市场操作都是比较市场化的,它不市场化的就是额度调整、管理等,在强调这个市场化,我估计除了在公开市场操作,它可能会更频繁的利用它来调整银行间的利率,来形成利率市场化的过程,通过利率市场化的过程来调整货币供应。至于利率,我们认为可能在下半年大的经济环境情况下,经济虽然有回暖,但是基础还不够稳定,在这样大的环境下,我们对货币政策的新思路或者说是一个诠释,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过通货膨胀,7月中旬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指出,目前的资产价格不会带来通胀问题,而目前无论是企业还是资本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可谓日渐强化。您觉得目前实质性的通胀压力是否已经形成?

左小蕾:

大家现在对通胀的担心,不等于是通胀的预期,一定要搞清楚,大家在上一年的通货膨胀过程中,认识到通货膨胀和货币的关系,现在又出现了跟上一轮形成的货币环境,非常相似,非常宽松,所以大家很自然的会产生这种相关性的分析,将来的通货膨胀不等于是现在的通货膨胀,这个一定要搞清楚,如果不搞清楚,对货币政策的判断,包括传递出去的市场信号,来导致货币政策的趋势都是会起负面的作用,所以我觉得目前通货膨胀的预期,不管从供给、需求的角度,还是从输入的角度都是很明显的。

主持人:

我再问一个问题,您认为下半年继续拉动中国经济的驱动力是什么?依然是“投资”驱动吗?

左小蕾:

上半年所有的指标都显示在这里,对这个问题的担心,经济学家们也都反复的提出来,因为光靠投资拉动是可持续的,特别是我们政策中还是政府投资为主,民间投资不是非常明显,更强化了这种投资不可持续的因素,仅仅靠政府投资是可持续的,因为财政实力等等因素都决定了后续压力很大,对于它不可持续的问题,我觉得应该达成了共识,而且从政府的层面,特别是这次中美对话,双方政府达成了共识,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需要拉动内需、拉动消费,不要过多的拉动外部市场,降低消费,这个用轻重的方式表达出来,中国政府也欣然的接受意见,双方都已经非常清楚的认识到全球过度的失衡需要调整,调整的过程中,中方最需要的是扩大内部市场,而且扩大内部市场不仅仅是投资,更重要是在消费上,我认为下半年投资还会延续,因为上了很多项目,项目不是上半年就做完的,下半年还要做,它这个投入一定会持续的,这个有项目本身完成的需要,我相信从国家政策的角度,它可能会有更大力度的,甚至是千方百计需要去调动民间投资的力度,发改委最近研究一些政策,怎么通过补贴、贴息,甚至所有的BOT经营的方式来吸引民间投资,还有一些相关的垄断行业向民间开放等等,显然他在调整投资的结构,中国银行在报告里面也提出来了,我们把信贷足够的条件,不光是对大企业,甚至对中、小企业要倾斜,要向消费贷款推动,另外一些已经不断的在强化的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社保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农村退休养老体系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围绕着民生来提升消费,而且要推动服务业的发展,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让服务业创造需求,我相信都是在拉动消费,我相信政策的取向是非常明显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非常感谢左老师给我们讲解这么多,非常感谢左老师给我们的时间。这里是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oufe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