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政:质量和服务问题导致GDP进不了市场

2010年03月16日 14: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章政:质量和服务问题导致GDP进不了市场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3月16日上午,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消费者报社共同主办的“服务消费者 服务经济发展 服务社会和谐——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品牌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图文直播。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表示,如果GDP不进仓库只有去市场,想让GDP去市场非常的不容易,我们现在的烦恼就是GDP进不了市场。以下是章政发言实录:

主持人:

下面有请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张政教授发言。

章政:

北京大学信用中心是2002年成立的,也是中国高校第一个信用中心,因为现在的企业管理不过来,现在我们关注政府的行为、城市的行为,现在我们对中国城市的信用环境进行评价,我就谈一谈,今天开会的几点感想:

第一,我觉得今天的会是开得非常有意义。为什么非常有意义?特别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因为前天两会刚刚结束,温总理说有很多的烦恼,我觉得中国现在有很多的烦恼,我们说这个烦恼是GDP的烦恼,一个是增长的烦恼,一个是不增长的烦恼,西方国家是不增长的烦恼,我们是增长的烦恼。增长的烦恼可能是更大的烦恼。我经常问一个小问题,GDP的本质是什么?咱们今天有很多的企业、很多的制造商,GDP是企业制造出来的东西,说白了就是产品。这个产品生产出来只能去两个地方:第一去仓库,90年代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问题,就是GDP进了仓库。如果GDP不进仓库只有去市场,想让GDP去市场非常的不容易,我们现在的烦恼就是GDP进不了市场,因为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质量问题、服务问题等等问题。所以我们今天谈服务理念,实际上是帮中国政府解决大问题,怎么样让中国的GDP顺利的进入市场,如果进入不了市场就消费不了。所以我觉得今天的会议是非常有意义,解决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或者是未来30年的发展过程中的大问题——服务创新。

第二,我谈一下对今天议题的基本认识,服务创新应该怎么看?我个人理解,服务创新应该是全社会巨大的工程,应该由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发挥作用。不是媒体、国家工商管理局的事,是全局的事。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产品、服务、加工,包括一直到最后产品的各个环节,所以我觉得是全社会的事。全社会包括很多方面,这里面说几个观点:

第一,是企业,因为涉及到服务创新,我想可能是服务产品的问题。这里面强化质量服务意识是服务创新的基础。这个话我想不需要多说,因为现在对于任何一件产品,随着技术的转移、产品质量的提高…不管用什么办法,所以我想服务质量意识是我们谈服务创新最主要的任务。

第二,我想在服务创新中,可能政府要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我的第二点规范市场秩序是服务创新的重点。这个规范市场秩序,刚才工信部,包括很多领导都谈到这个问题,我们制定了很多秩序,但是我想制定秩序不是目的,最后要遵守。怎么遵守?前面领导已经谈到了,我们制定秩序过程中成本很大,监管难度也很大,这里面我觉得要加大第三方的监管。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怎么样把第三方的力量引入进来,进行秩序和制度运行过程中的一些监管,我想这是下一步需要琢磨和考虑的问题。

第三,培育信用环境是服务创新的方向。为什么这么说?我经常听很多企业说做强做大,我问过很多企业的老总,包括今天在座的海尔和光大行的,为什么要做强做大,想挣多少?我举了一个例子,全中国的老百性手里只有55万亿,只有能挣到未来的钱,因为现在的钱是能够看得出来的,都给你也成不了世界500强,是要赚未来的钱,就是信用市场,有了良好的信用、很好的品牌就有了市场。刚才谈到了服务创新讲到几点。

最后,今天来了很多企业和媒体朋友,也想通过今天的活动向企业发布一个信息,叫四个为:1、以小为大,做好我们的产品。2、以下为上,做好市场。3、以虚为实,做好我们的服务。4、以有为无,做好品牌(可能最重要)。这个品牌你看很多,实际上什么都没有,一天之间、一夜之间可能这个品牌就没有了,不要觉得自己是老大了,在世界上以有为无就好了。谢谢!

相关专题:

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品牌高层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