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四条经验打造有为董事会

2010年03月26日 15: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中铁董事会工作主要经验是:

一是从大局着眼,准确把握董事会定位,是搞好董事会工作的前提。董事会是股东的受托人,应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董事会在公司治理的核心地位。董事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管战略、管评价考核激励、经理层任免、管重大事项决策、管风险控制,有所不为就是不干预经理层日常经营管理,对所投资企业不直接介入其经营和决策,通过股权纽带关系对董事及其高管人员的任免向其董事会施加影响,进而通过加强董事会建设实现有效监督和管理。

二是从细节入手,注重规范,是搞好董事会工作的关键。细节决定成败,规范关乎得失。抓好了规范,就等于抓住董事会工作的关键。在试点过程中,要始终把“规范”放在第一位。工作前按“规范”去谋划,工作中按“规范”去运作,工作后以是否“规范”进行检查衡量。

三是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全面提高董事会工作能力和水平,是搞好董事会工作的核心。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董事会战略管理能力。要从宏观、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研究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国内国际经济走势和市场环境、建筑企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综合把握和统揽全局的能力,提高把握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方向的能力,提高培育和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能力。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金融市场资源,全面领导和协调、监控企业各方面工作,要找准企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引导企业将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到项目上,坚持效益和安全生产并重,妥善处理好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实现企业长远利益、近期利益相一致。其次要进一步提高董事会重大事项决策能力。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质量,着力规范董事会运作程序,不断强化重大事项决策前的调查论证工作。特别是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更要充分比选、谨慎决策。再次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规避能力。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要把风险分析和防范放在首位考虑,对那些风险认识模糊或防范措施不周密的项目,要坚决舍弃,切实把投资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避免决策失误。第四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力,提高执行效果。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大力倡导执行力文化,确保董事会决策在经理层做到执行到位,杜绝和避免决策和执行脱节或“两张皮”的现象发生。要着手建立和完善执行跟踪和效果评价制度体系,对经理层的执行措施、执行效果要加强过程跟踪、科学评价和有效考核,做到规范监控、适时纠偏、科学评价、激励和约束并重。

 四是优化董事会构成,充分发挥独立董事作用,是搞好董事会工作的保证。把建立一个高素质的董事会作为重要任务,在董事会成员的构成上,要充分考虑到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从业背景等,要实现能力的互补性和权力的制衡性;在人数的确定上,既要注重董事会的决策效率,又能够满足各专门委员会的需求。要建立健全独立董事管理制度,拓宽独立董事选聘渠道,建立独立董事考核评价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独立董事作用。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

公司公告:

[2010-03-25]中国中铁:重大合同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3-25]中国中铁(00390-HK)略赢大盘,获印尼大额承建合同

[2010-03-25][A+H股]中国中铁(601390-CN)签署327亿元印尼煤炭运输项目合同

[2010-03-25]中国中铁中标328亿元合同

[2010-03-25]中国中铁中标国外327亿元重大合同

[2010-03-25]中国中铁获328亿元印尼合同

[2010-03-25]中国中铁获得48亿美元印尼运煤项目

[2010-03-22]中国中铁参建的辽宁“两线四站”铁路项目开工

[2010-03-18]中国中铁签约成都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项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