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华恩:亚洲想引领世界大经济体至少需10年到15年

2009年09月11日 18:0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韦华恩:亚洲想引领世界大经济体至少需10年到15年

“我们再次回到大连,最重要的是分享乐观积极的精神。”本报特派记者 谢静 摄

去年9月初就任国际排名前三的通信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本·韦华恩第二次到大连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他上任后的这一年正好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奋力与全球金融危机抗争的一年。

韦华恩在与记者交流的半小时里,话语间无不透露出一种乐观精神。谈及经济复苏步伐,韦华恩最爱提的字眼是“信心、交流和年轻人”。

他说:“我们再次回到大连,最重要的是分享乐观积极的精神。很多人还被危机的阴霾困扰着,他们迷失了方向,这是一个结识新朋友尤其是年轻领袖的好机会。此次会议,让我多了一个与其他知名企业巨头会晤的机会。我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3个“新”是发展力

韦华恩认为,3个“新”是发展力。第一个“新”即新领军者。此次会议吸引了150位全球青年领袖。韦华恩很希望能向这些新领袖学习,因为他们是改善世界现状的新动力。他说:“世界经济处于危机中,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危机总会过去,新机遇总会到来,‘新领军’人物是各方值得学习和交流的对象。”

第二个“新”即新一代消费群。韦华恩认为,未来的电信业掌握在年轻消费者手中。他说:“从我们的手机销售看,手机已不再是奢侈品。它是每个年轻人的第一需要。所以,阿尔卡特朗讯的未来消费群锁定年轻一代。”

年轻就业者是第三个“新”,他们是不可逾越的一代。世界经济目前正陷于“无就业复苏期”,各国政府督促企业少裁员多雇佣。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电信公司,韦华恩说:“现在全球经济仍在继续前进,我们会抓住时机吸引更多高技能员工。虽然我们的业务依赖年轻消费者,但是也不排除裁减资历较浅的员工。”

中国应对危机很灵巧

虽然中国同样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韦华恩对中国政府的对应策略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评价说:“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很灵巧,在世界市场需求低迷,经济发展不平衡时,中国抓住了内需,保证了持续增长。”

韦华恩认为,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显示了大国风范。同时,他也强调,评价一个国家的责任心,不能一概而论。“只能说,各国都有自己的一套完整体系,所推出的策略都是以保护本国利益为目的制定的”。

“我们身处在一个全球化时代,要想战胜危机,就要制定和实施国际性、地区性和国家战略,这样才能形成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浪潮。”韦华恩说。

三重危机扰乱世界

9月4日,G20财长级会议在伦敦召开,各国就当前经济形势作了系统判断,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依旧乏力。对此,韦华恩发表看法:“很多人似乎不太相信经济已经完全复苏了。我想说的是,这次危机与之前的危机不太一样,因为这不只是单个危机,它是很多危机的综合体。此次危机由3个危机构成。最初爆发时只是金融危机,但后来成了信心危机,很多人迷失了发展方向,有人时至今日仍惶恐不安。第三个危机也同样重要,就是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韦华恩非常肯定地说,结束此次危机绝对需要时间和新理念的诞生。因为“我们不可能盼望经济增长的同时立即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的难题”。

亚洲转向不是按按钮

谈及亚洲,韦华恩说:“亚洲想引领世界大经济体,至少还需要10年到15年。”从现在看,对亚洲经济发展可以持乐观态度。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亚洲经济发展前景不好,因为亚洲过分依赖出口,消费需求弱。

韦华恩诚恳表态:“在亚洲问题上,我们不仅要看到世界性,更要从区域性上看。我想强调的是文化问题,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有各种不同的经济文化。今天我们讨论亚洲经济发展方向,我们考虑的不仅是经济问题,更应该从文化角度看待转型。多年来,人们对转型问题小心翼翼,你不可能在短期内直接改变它,亚洲经济转型绝不像按按钮那样简单。”

中国市场助阿朗脱困

在谈到金融危机对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影响时,韦华恩说:“虽然公司不可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我们有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很幸运。”

他感叹于中国巨大的电信市场,他说:“在中国,我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今年中国春节,中国人共发送了180亿条手机短信,这是个令人惊讶的数字,你可以看到,技术在中国有着非凡的意义。”

韦华恩坦承,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地区市场也受到了危机的影响。他说:“从总体看,欧洲市场比较滞后,美国市场虽然受到部分冲击,但美国市场的应对措施也是最快的,他们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处理这些危机。”韦华恩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大多领域和区域的投资,投资是生命线。我们将通过投资寻求进一步发展,以便尽快走出危机。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