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希望看到亚洲国家在IMF有更大话语权

2009年09月12日 12: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将重点探讨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探索并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投资构建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分论坛“亚洲管理全球经济的新角色”主要探讨的是尽管亚洲拥有3万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储备,但日本、中国和印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总和却少于美国,也少于半数欧盟成员国。随着亚洲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影响加大,亚洲将如何改变自身对这些机构的 影响力、领导方式及管理模式?以下为中国银行集团常务副行长朱民在分论坛“亚洲管理全球经济的新角色”的发言实录:

首先,我想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请问朱民先生,中国一直都和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起积极倡导增加配额、提高发言权和话语权,我想问朱先生的问题是,您希望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中国希望在这个机构中扮演什么样的新角色呢?

朱民:谢谢您。我非常高兴能够第一次来发言,我本来还以为要根据我们的座次呢。我来谈几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客观地来讲,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情况非常地艰难,因为在经济好的时候没有人想到他们,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所有人都去怪罪他们。在出了问题的时候他们难辞其咎,人们都这样想。目前我们的全球治理还是以国家为单位的,所以在全球可以做得事情还是比较少的。但是我们觉得我们需要在全球加强金融机构的稳定。首先是储备货币需要有新的储备货币,不管是美元还是一揽子货币。但是必须要有一定稳定的储备货币,对亚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亚洲总加起来有4万亿美元的储备,占全国货币储备的35%。 而且这个储备对亚洲国家来说是一个动荡的、是一个挑战。

此外,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我们是最后的一个借贷者,还有很多的问题涉及上一次危机中,这次我们知道我们还是需要IMF的。比如说一些岛国,他们也认识到了IMF的重要性,IMF必须要很快地采取行动,必须要制定合适的政策,并不一定是通缩的政策,但应该是非常合适的政策。从亚洲的角度看,很显然我们希望看到亚洲国家有更大的话语权和更强的实力。目前的话语权无法反映世界经济的格局,所以我们希望看到投票权有所变化,亚洲的投票权有所提升。另外我想强调的是最关键的问题是,需要平等地解决各种问题,让各方都参与进来。因为即使我们改变了投票权,IMF还是由美国和欧洲国家所主导的。所以,比治理结构更加重要的是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参与对话和决策进程,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